close

冬季癢又名~缺脂性濕疹


很多人以為身體沒洗乾淨,用燙燙的熱水猛澆身體、猛泡熱水澡或是溫泉,有些人則以為有黴菌或細菌作祟,使用消毒水或藥皂來深層殺菌清潔……結果,不但沒用,身體還更癢!

冬季癢,在醫學上又叫做「缺脂性濕疹」,是一種因為皮膚保護油脂不 足,所引發的皮膚濕疹(註)問題,在皮膚表徵上,會出現乾燥、脫屑、刺癢等症狀。主要與氣候等外在環境因素,以及個人膚質等內在因素有關,常常讓患者覺得 癢而搔抓、抓了更癢,陷入「癢」→「抓」→「癢」的惡性循環夢魘。

冬季癢好發在乾冷季節,以及皮膚偏乾的人身上,秋冬空氣較乾燥,氣溫也偏低,這都會讓皮膚油脂分泌降低。如果是皮膚油脂含量較低的偏乾性膚質,皮膚中的水分更是容易揮發,所以在身體或四肢外側,或經常與衣物、皮帶摩擦的部位,就容易有皮膚乾癢、脫屑的問題。

想要改善冬季癢,最好從居家保養與調整生活習慣著手。首先,得避免皮膚水分與油脂過度的流失,不要使用溫度過高的熱水洗澡、泡澡,盡量縮短洗澡時間,也避免使用去油力較強的肥皂,更不要使用沐浴刷具來刷洗、刺激身體。

洗完澡、擦乾身體之後,應該趁肌膚上還有殘餘水分時,幫身體擦上保濕 滋潤的身體保養品,避免皮膚接觸乾冷空氣而造成水分流失。質地選擇上,較為滋潤的乳液、乳霜比較適合。貼身衣物也請盡量以透氣性佳的棉質衣物為主,避免粗 糙、容易引起摩擦的質料,以免在被窩中造成悶熱,反而引起皮膚搔癢。

很多朋友常會發現明明擦了很滋潤的嬰兒油,為什麼還是愈擦愈癢呢?一個理想的保濕產品,成分選擇上要兼具「增濕劑」與「鎖水劑」才能有完整的肌膚保護效果,如果沒有水分,光補充油脂,會讓肌膚更乾、更悶,當然無法改善乾癢的問題了。

所以大家在成分選擇上,「增濕劑」除了要含有玻尿酸、甘油、膠原蛋白、醇類等增濕的保濕成分,來幫肌膚增加水分外,補充像乳酸、胺基酸這類皮膚層原有的天然保濕因子成分,更能增加皮膚的保水效果。

而「鎖水劑」選擇上,含有礦物油、凡士林、荷荷芭油、小麥胚芽油、月見草油、乳木脂、角鯊烯、神經醯胺等成分,都可以發揮長效保濕的作用。

最後要提醒有冬季癢困擾的朋友,雖然癢起來很不舒服,但千萬不要用力搔抓,以免破皮,引起感染就麻煩了!如果在調整生活習慣與保養後,還是沒有明顯改善,建議求助皮膚科醫師,使用抗組織胺及含油量高的藥膏來止癢、抑制發炎,以免影響睡眠與生活作息。

(註)「濕疹」在醫學上是對於皮膚發癢、泛紅、乾燥脫屑等問題的一個泛稱,與患部的乾燥或潮濕並沒有關係。


【2008/01/07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