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做肥皂 玩到出書教課
竹科電腦工程師謝喬智,閒暇研究有機手工皂,從原料到渲染、圖案,都別具一格。
記者李青霖/攝影

竹科工程師偶爾玩起手工皂,竟玩出心得,因品質與美感佳,作品受歡迎,出版社還請他出書。


這名工程師叫謝喬智,在一家網通大廠當電腦工程師,做硬體維護,妻子在另一家網通公司。


他說,妻子喜歡藝術,4年多前邀他到台中跟羅吉學砂畫,學了1年多,發現砂畫很費事,做完整間房子都是砂,正好羅吉會手工皂,妻子改學皂,又找他一起學。


謝喬智說妻子做幾次不成功,拉他下水,現在為了讓他專心做皂,妻子主動先陪孩子睡覺,反倒當起「指導員」。


他表示,現今環境汙染嚴重,坊間出現打著天然、健康、有機的商品,手工皂也是其一,他了解肥皂做法後,更堅持用好的皂洗手、沐浴。當然,更大動力是家裡的 寶貝,他的部落格最顯眼地方寫道:「給我親愛的寶貝(for my dear baby)」,提醒他:堅持做好皂給家人。


謝喬智說,做肥皂很簡單,基本原料就是油、鹼、水,只要懂得配方和表面處理技法就行;他重視原料,都採高檔橄欖油、天然材料,不加添加物;「自己感覺最清楚」,皮膚少了化學物質直接接觸,自然好轉。至於表面圖案設計,是原料加溫過程的攪拌,「全憑經驗了」。


謝喬智的手工皂,2年前入選誠品書店辦的創意市集展覽,也到北、中、南的市集展售、社區大學授課,他常說,「作皂是作興趣、搞怪又搞創意;出來是交朋友、教學像做公益」。


他熬夜一年完成第一本書取名「跟著喬叔喇皂」,學電機的他,成為作家,對他又是一個意外,洽詢電話0922897900。


【2009/06/22 聯合報】@ http://udn.com/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4975567.shtml
喬叔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dear_so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