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潮防霉
簡易防潮箱 + 乾燥劑
小型的防潮箱:對於數位相機來說容積應當足夠;還能夠一併存放皮套、配件。
裡面放一包乾燥劑,大約可以撐兩個月。
台灣多雨潮濕,相機的存放環境必須很小心。有時一不注意,放在櫃子中兩三個月相機沒使用就長出霉,那可慘了。
防潮有沒有簡單又便宜的方法呢?
建議新手於購買數位相機時,同時選購簡易型的密封防潮箱以及乾燥劑。
防潮箱小型的大約 250 元,中型的大約 450 元,空間已經非常足夠消費型數位相機、儲存卡、日後燒成的光碟片等存放了。
乾燥劑有用完丟棄式及循環使用兩種,前者在大賣場或是傳統相機店家皆有販賣,一百元大約五、六包,吸水後會膨脹並粉碎,足夠用上一年了;後者即所謂水玻璃防潮劑,初使用時為藍色的,當吸水變成粉紅色時即失效,可以經由曬乾、檯燈照射或是微波爐烤乾,變回藍色再行使用。
適合環保人士以及空閒時間多者使用。
一勞永逸,長期存放空間:電子防潮箱
電子防潮箱是利用除濕器或是記憶合金,將密閉儲藏空間中的水氣排出,達到恆定的溼度。
較高等級的電子防潮箱,還可以控制要達到的溼度。比較便宜的機器,沒有濕度控制,設計也簡陋些。
提醒網友們!防潮箱的環境可不是越乾越好,最適合相機存放的溼度大約在 40-50%,調的太低的話,有些零件上的潤滑劑可是會乾掉的!
價格方面,小尺寸的 50 公升容量在 2000-3000 元之間,大尺寸的 100 公升容量在 5000-7000 元之譜。
http://forum.ruten.com.tw/replylist.php?article=394985

無線式除濕機(KE-500)
有效解決傳統除濕機不能在櫥櫃內除濕的問題
免插電,免倒水,可重複使用,經濟又環保
吸濕劑為水玻璃,其成份與一般玻璃相同,無毒,無味,不溶化,不生水,永不消耗
吸濕速度為傳統水溶性除濕盒的 3~5 倍,更無「水溶性除濕盒」的缺點
一台可用八年
http://tw.f5.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32589943?u=s620515

1.水玻璃無線式除濕機(小)內裝填之吸濕顆粒,其成份與玻璃相同,無毒、無味、不生水、不消耗、循環使用、省錢又環保。


2.除濕時不必插電,無熱風無噪音,不會發生如「傳統除濕機」以加熱方式除濕,所產生之危險。


3.除濕數次後,當已吸約120C.C.之水份時,表面之透視窗會顯示顏色由藍變為粉紅,即可利用「除濕機」背面之插頭,插上電源約5~10小時,使吸濕力恢復如新(透視窗內之吸濕粒子也恢復藍色),如此還一次僅約台幣0.2元之電費。


4.每次插電使吸濕力還原之後,即可再吸收約120C.C.的水份,一般每作一次還原,約可放入櫃內除濕1~3個月(除濕時間會因櫥櫃之密閉程度及環境濕度而有所不同)。


5.可放入衣服抽屜櫥櫃、衣物整理箱、相機防潮箱、鞋櫃、書櫃、電腦、磁片盒、CD卡帶盒、鋼琴內部、乾糧箱、皮件、皮衣內….等。


6.插電還原除濕力,不僅適用台灣110V,即使洽公或遊玩都可隨身攜帶,尤其到了水氣比較濃厚,除濕效果更佳。
可放入衣服抽屜櫥櫃、衣物整理箱、相機防潮箱、鞋櫃、書櫃、電腦、磁片盒、CD卡帶盒、鋼琴內部、乾糧箱、皮件、皮衣內…等,與大台比功能都相同只差在吸水容量大小
我之前有購買一顆同型號的在使用時每次插完電然後放到衣櫃不到兩天就變粉紅色了像這種情形是否是除濕機故障可不可以修謝謝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35956072

詳細規格 : 15 * 12 * 3 cm


產品用途 : 可供置於密 閉之小空間內除溼,以防止物品發霉


重複使用方法:在透視窗呈現藍色時,即可開始除溼(不需插


                         電源), 當透視窗呈現粉紅色時,就表示已吸飽


                         溼氣(約已吸除120CCㄉ水份),,請將本產品底


                         部之插頭插上電源(AC100-240V)約8-12小時


                         後,本產品內之溼氣即可排除.吸溼力因此再恢


                         復,透視窗也再回復藍色,因此可重複使用解決


                         傳統除濕機不能在櫥櫃


                         除濕的問題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43959137?u=welmitw168

水玻璃無線式除濕機


產品介紹:櫥櫃除濕專用、免插電、免倒水、解決傳統除濕不能在櫥櫃內除濕的問題,永久循環使用。


功能說明:除 濕機內裝之吸濕劑:水玻璃,其成分與一斑玻璃相同,無毒、無味、不溶化,不生水,永不消耗,吸濕力超強,吸濕速度是傳統"水溶性除濕盒"之3-5倍。"水 玻璃"絕無"水溶性除濕盒"之缺點,如:吸濕時產生有毒氯氣,吸濕後融化為鹼性廢水。廢水容易滲漏傷衣物,塑膠容器嚴重破壞環境。每次還原之後,約可放在 一般密閉之箱櫃,使保持乾燥1-3個月

http://tw.f5.page.bid.yahoo.com/tw/auction/e34038209

尺寸規格除溼能力(公升)廠牌/型號
12*15.5*3.5 /cm
120C.C
E-333

產品特色
‧有效解決傳統除濕機,不能在櫥櫃內除濕的問題!
除濕時不必插電,無熱風無噪音,不會發生如「傳統除濕機」以加熱方式除濕,所產生之危險。
‧吸濕劑為水玻璃,無毒、無味、不溶化、不生水、永不消耗,吸濕力超強!
‧吸濕速度為傳統「水溶性除濕盒」的之3~5倍,更無「水溶性除濕盒」之缺點


除濕原理:是以內部裝填之高分子吸濕顆粒(SO2,俗稱水玻璃),利用其每一顆粒表面數以萬計之毛細孔所形成之毛細管原理,產生強勁之吸附力,將濕氣快速吸除乾淨,避免臭氣及細菌之滋生。


「除濕袋」與「水溶性除濕盒」之比較:
1.「除濕袋」之成份與一般玻璃相同,無毒、無味、不溶化、不生水,永不消耗,而且吸濕力超強。
2.「除濕袋」絕無傳統「水溶性除濕盒」之缺點,如吸濕時產生有毒氯氣引發氣喘、吸濕後溶化為鹼性廢水,廢水容易滲漏傷皮膚及衣物,塑膠容器嚴重破壞環境。


永久使用方法:(還原處理,使吸濕力復原)
1. 除濕後,表面透視窗內之吸濕顆粒的顏色會由藍變為粉紅,粉紅色表示吸濕力已接近飽合,此時即可利用「除濕機」背面之插頭,插上電源約5~10小時,使吸濕力恢復如新(透視窗內之吸濕粒子也恢復藍色),即可重覆使用 


使用時間:
每次插電使吸濕力還原之後,即可再吸濕水份,而使用時間隨櫃內之濕氣程度而有所不用,一般每作一次還原,約可放入櫃內除濕1~3個月(使用時間因箱櫃之密閉程度及環境濕度而有所不同)。
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40147347?u=pocoyo_0110

如何正確選擇防潮箱?
http://www.shoppinguide.com.hk/entertain/entertain_detail.jsp?id=74

防潮箱常見問題 列印本頁


D-60C 相機電子防潮箱
 
D-62C 相機電子防潮箱
 
D-70C 相機電子防潮箱
 
D-82C 相機電子防潮箱
 
D-120C 相機電子防潮箱
 

或許看完前面說明後,您對於電子防潮箱還存有一些疑問,以下是消費者之前的經驗以及發問過的問題,這裡將有關防潮箱的常問的問題做個總整理,以提供大家更為清晰透徹的基本概念。


Q1:半導體冷凝晶片除濕和乾燥材質除濕機種,哪一種平均使用壽命較長?


A1: 半導體冷凝晶片壽命為10-20萬小時(約10-20年),若是設計的好,可延長的運作的效能;至於乾燥材質除濕機種,標榜物理除濕,理論上是可達到10 年以上的除濕效果,但乾燥材質會發生老化問題,平均壽命約在5~10年不等,若有些劣質廠商進口品質不佳的乾燥材質來作為除濕元件,在使用壽命上就會更縮 短不少。所以,選擇較有口碑的產品,使用的年限才會比較長。


Q2:乾燥材質除濕到底是屬於化學吸濕還是物理吸濕?


A2: 乾燥材質吸濕,則是利用特殊乾燥劑(如高分子篩),來吸收防潮箱中的水氣,接著再利用內部非常多的毛細孔道,牢牢捉住水分子,等到乾燥材質吸濕飽和時,防 潮箱就會加熱進行排濕動作,如此一來,乾燥材質又可重複循環再利用,此稱為「物理吸濕」,也是目前乾燥材質防潮箱普遍採用的除濕模式。


Q3:使用電子式防潮箱後,內部還需要擺放乾燥劑嗎?


A3:現在防潮箱都有提供除濕相對濕度設定功能,如果又放入乾燥劑進去,將會使防潮箱內部濕度降得更低,得到反效果,所以不需要再防乾燥劑。其實,濕度要適合物品本身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濕度愈低愈好!


Q4:何謂快速除濕及緩和除濕?


A4: 「快速除濕」是在最短的時間內將防潮箱內的濕度降到適合物品本身的濕度值,因為我們在使用相機及週邊配件時,所接觸到的相對濕度都是比較高的,所以,如果 防潮箱的除濕速度愈快,就能夠將相機、鏡頭和配件所散發出來的濕度快速的處理掉,可以延長物品氧化時間,這對器材長久保存需求來說也是比較好的。


「緩 和除濕」的防潮箱大部份都是用乾燥材質做的,若不常開關防潮箱,箱內就不會一直反覆在進行除濕動作,除濕主機的壽命也可以再延長一些,雖然除濕速度較慢, 但因不常開啟,所以對於物品本身影響因素也會較小,再加上大量生產關係,在售價上也不會太過昂貴,較適合不常開關防潮箱和預算受限的消費者選購。


Q5:快速除濕及緩和除濕的除濕時間及週期粗略為何?


A5:以數位相機所需要的濕度值約40%RH來說:


「緩和除濕」啟動時約有第一次40分鐘的排濕,接下來會有3~3.5小時的吸濕作用,一個循環大約需要4個小時,以一般「小型機種」第一次空箱使用來說,降到40%RH的濕度值大約要二次循環時間,所以降到40%RH的濕度值大概是8小時。


「緩和除濕」目前有加速除濕的機種,因為除濕器加大後內所含的乾燥材料較多,「小型機種」大約是一次循環時間可達到設定的濕度值,大概4小時可降到設定值。


至 於半導體晶片除濕系統目前有兩種除濕速率,一種是「3小時除濕」、另一個是「1小時內快速除濕」的機種,因為半導體晶片除濕系統的除濕系統,是插上電之後 就一直除濕到濕度降至設定值為止,所以,購買前可以詢問廠商每款型號的除濕速度,一般來說,都可以在廠商標明時間內降至所需要的濕度值。


Q6:「快速除濕」會對物品造成乾燥脫水的現象,會發生細部的品質劣化的影響?


A6:物品本身的材料特性都有其不同的散濕率,不管是「緩和除濕」或是「快速除濕」目的都是要將防潮箱內的濕度降下來,只要相對濕度適合物品,不論除濕速度快慢都不會讓物品產生快速脫水乾甚至品質劣化燥問題,因為空間的相對濕度變化並無法立即達到物品馬上乾燥效果。


真 正會影響物品品質的是相對濕度。比如數位相機適合的濕度大約在40%RH,若設定濕度為25%RH時,在過度乾燥環境中就會產生靜電問題,這時,數位相機 若長期處於25%RH環境底下,電子零件的穩定度可能會受到靜電影響,相機本身材質,也有可能在過度乾燥空間裡產生細微的變化。


Q7:濕度顯示有沒有可能造假?


A7:不管是微電腦面板或者傳統類比式濕度錶都有造假的可能。可以透過設定過程達到所需的顯示效果,建議消費者還是選購商譽較為可靠或者銷售較佳的防潮產品,才能降低買到劣質產品的發生機率。


Q8:由於乾燥材質防潮箱並無法十分精準控制濕度,所以,搭配微電腦顯示面板是否就沒有實質功用?


A8: 由於乾燥材質在濕度控制上,並無法像半導體冷凝晶片機種來得準確,所以,即使搭配微電腦顯示面版,還是有其先天上的缺陷。比如當你設定為40%RH,可是 當內部濕度已到達40%RH時,電腦控制面板並無法讓乾燥材質停止吸濕,這時箱內環境濕度可能會降到30%RH左右,接著要等濕度又超過40%RH,電腦 才會啟動排濕40分鐘來進行除濕,這時箱內濕度可能已有回潮現象,因此,即使微電腦面板擁有精準的%RH誤差範圍,但在無法有效控制乾燥材質吸濕狀況的 話,還是會形同虛設,並無法發揮實質功用。


Q9:濕度設定模式如何搭配使用?


A9: 相機最佳儲存濕度為40%RH,一般設定在M模式就可達到所需的除濕水平,但使用者還是可以依據環境變化,適時調整不同模式來符合環境需求。舉例來說,若 是連下好幾禮拜大雨,當你發現濕度錶上的指針一直停留在50~55%RH範圍(設定為40%H時),這時就可以調整至H模式來加強除濕;若是在冷氣房中, 由於室內環境太過乾冷,就可以適時調整至L模式來平衡箱內的相對濕度,但不管調整至何種模式,在環境溫度回穩時,記得要將調整回M模式,以免造成器材因過 濕或過乾而造成損害。


Q10:防潮箱要不要插電?耗電量如何?


A10:所有的防潮箱都是要插電的,不過耗電量都非常的省,因為除濕主機是利用加熱陶磁或半導體晶片除濕,這二種方式的耗電量都不高,而且防潮箱的濕度值降到設定值後,除濕主機變停止運作,所以一個月下來大約只需要幾十元的電費。




http://www.shoppinguide.com.hk/entertain/entertain_detail.jsp?id=75

DIY防潮箱的方法,雖然複雜一些,但是比較好用,材料、方法如下:

當攝影器材不多時, 可同時選購簡易型的密封防潮箱以及乾燥劑。防潮箱小型的大約250元,中型的大約450元,空間已經非常足夠。乾燥劑有丟棄式及循環使用兩種,前者在大賣 場或是傳統相機店家皆有販賣,一百元大約五、六包,吸水後會膨脹並粉碎,足夠用上一年;後者即所謂水玻璃防潮劑,初使用時為藍色,當吸水變成粉紅色時即失 效,可以經由曬乾、檯燈照射或是微波爐烤乾,變回藍色再行使用。



電子防潮箱是利 用除濕器或是記憶合金,將密閉儲藏空間中的水氣排出,達到恆定的溼度。較高等級的電子防潮箱,還可以控制要達到的溼度。比較便宜的機器,沒有濕度控制,設 計也簡陋些。提醒網友們!防潮箱的環境可不是越乾越好,最適合相機存放的溼度大約在40-50%,太低的話,有些零件上的潤滑劑可是會乾掉的!



而當你有一堆的底片、相紙、幻燈片、燒錄完成的光碟片,次要的附加配備(快門線、閃光同步感應器、反光罩...等),各位可能沒有足夠經費購買大型的電子防潮箱,因此筆者教各位置做簡易防潮箱,用以保存這一類的物品。



所需材料:



1.三門的木製活動櫃,好一點約800-1000之間。請購買自己組合的組合櫃。



2.多段位的機械式電源開關,大賣場中都有販售,約500-800之間。



3.除濕棒,除濕棒的種類很多,價錢也差異很大,從300-1200都有,大賣場尤其是B&Q中一定有販售。



4.濕度計,一般外面市售的濕度計即可。



5.單面泡棉,雙面也可以。



6.其他零星工具,如十字螺絲起子、鋸子(電鑽更好)...等。



製作方法:



1.組合櫃組裝之前先將中間二個格板鑽孔、或切角,孔徑必須可以容納除濕棒。鑽孔位置在櫃子的左後(右後)方。後面其中一片檔板也需切孔,作為預留電線的出口。



2.組合時,先鎖上底板與左右二側板,組合第一個格板與背板同時,應將除濕棒一併裝入。一般建議背板的開孔應接近於地面,使除濕棒的電線能夠貼於地面向外延伸。



3.組裝門板前,應先量好門板的間隙,除固定軸面以外的三個邊,內側都應貼上泡棉,目的是增加每一個隔間的氣密性。



4.依此類推,將整個組合櫃組裝完成。完成後開始固定除濕計,最好的固定位置建議在櫃子的最上層,與除濕棒處於對角線的位置(靠近門板的另一側)。原因在於熱空氣上升,最上層濕度會較高;對角線的位置也是因為離除濕棒最遠,不會因為除濕棒的加熱,而低估了櫃子中的濕度。



5. 到此應算是組裝完成,最後就是設定機械式電源開關,因為沒有自動控制濕度的配備,因此利用這個方式來進行簡單的濕度控制,至於開關間的時間設定要如何拿 捏,就要看網友所購買的電源開關最多可設定幾道開關動作,筆者建議:關閉電源時間不要超過半個小時。半個小時以上濕度變化過大,效果不好。但不設定開關時 間也有壞處,會造成濕度過低或櫃內溫度過高,這樣也不好。




這主要來自我的網站:http://myweb.hinet.net/home5/cck0217/TNGNEW-15.html#四、防潮箱DIY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22801873


芸分享︰從防潮箱中取出後,如果不包皂,遇到下雨天,不反潮也難.有切身體會. 皂少的話就會全部放進防潮箱. 熟成日一到就會找時間全面包皂. 若晾在室內空間的皂,熟成後至少也會進防潮箱2個星期後就包皂. 若是要放除濕機,直接買稍微大型一點的,放室內除濕, 不是比小型除濕機放防潮箱經濟嗎 ?這是我的個人想法啦^^


皂子分享


看看這個  http://tw.myblog.yahoo.com/sweet-soap/article?mid=11&sc=1#5835


我覺得不錯...我問她了喔!她有回我如下



是這台,漲價了,我以前買沒這麼貴...


不過還蠻好用的,我是把皂放在外面約一週後就放進去,完全不用怕空氣潮濕,呵呵,我是懶得擦皂啦!


還有,這機器很耐操,這快兩年來,每天24小時運轉,到現在還好得很喔!也很省電,對我們做皂的人來說,真的很值得買的


http://www.gohappy.com.tw/shopping/Browse.do?op=vp&sid=2&cid=395&pid=73781#


http://www.drytech.com.tw/new_site/page1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