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完美的桑葚皂~小燕姐

兩年前.參加了中醫養生美容課程..除了學會一些穴道按摩.也有多堂的DIY ..其中"紅得發紫"的桑葚最令我驚艷!!乍看下果實宛如一串小葡萄~讓人垂涎欲滴~實際上..生吃卻也只有生澀酸味!!!!!絲毫不甜...但是一談到果實功效及運用還真是令人豎起大拇指~


 


功效之多…內服滋陰補血,生津潤腸.聽說還可治療鬚髮早白..加上一堆花青素及維生素群…竟還比一些水果含量高~果實更可多元加工妙用~如:桑葚酒~桑葚醋~桑葚果醬~桑葚甘油~…


 


那幾回課程中也做出很多桑葚相關保養聖品~吃的~用的~抹的~洗的~無奇不有…其中…"桑葚膏"&" 桑葚天然染髮膏"….最讓我印象深刻~順便提一下~


 


桑葚膏..算是吃的~喝的~:..以桑葚+冰糖(份量1:1)~置於鍋內以小火融化.直到敖出桑葚汁冰糖融化.再熬煮2小時後 將果肉撈起....湯汁繼續熬到濃稠狀~待冷卻..分裝到罐子(冷藏可保存3個月)~濃縮的桑葚膏很甜..


之後可稀釋10倍水喝~(或者買無糖優酪乳加入~非常好喝~)..至於剛撈起的桑葚果肉調入麥芽~當成果醬~


 


桑 葚天然染髮液~染髮的~ : 將新鮮桑葚直接打汁(不須加水).過濾原汁25毫升.指甲花粉25克.即溶黑咖啡粉10公克(非三合一). 熱水25豪升.三乙醇胺或氨水約2~5滴.趁熱立即染髮.請勿貯存…搭配工具:染髮梳子.浴帽.乳膠手套,熱毛巾~..用一般染髮方式操作!!..


這個比較妙~當時上課老師帶的是較淺色的咖啡粉..沒想到..把70多歲的男同學..染成金毛獅王...真是不可思議!!據說咖啡粉會影響染出來的顏色~盡量選用炭燒咖啡粉!!要使用還得先試看看顏色.以免染出貽笑大方的髮色!!


 


也就是因為桑葚兼具多重營養價值~那時候我就請我先生種植桑葚樹~他真的種了ㄟ~直到上一回摘回的桑葚!!!!!簡直嚇死我…...被我形容成"超完美謀殺案".."危險枕邊人"..明知道我最怕蟲!!竟然也種了長型的桑葚!!真是恐怖到極點!!...原來桑葚有長型!!圓形..不同種類!!他都有種!!這下真是糟糕!!..婆婆說長的是甜的~圓的是酸的!!...我想我沒口福吃到甜的!!外型真是很可怕的!!


 


3~4月是桑葚結果飽滿的季節~這回他又摘回來一鍋..我得先問是長的??還是圓的??...阿密陀佛~是圓形如葡萄串的桑葚~這會讓我感覺~"超完美謀殺案"已化為烏有!!..打汁~過濾~入皂~由綠到橙到駝色原皂~剎那間桑甚已化為超完美手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