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以前就看到的一篇文章
雖然很想做做看
但總是有些疑慮,怕農藥殘留
最近同事說可以幫忙買到沒農藥的檸檬
所以拜託他買了一袋
這幾天再找時間來製作
希望對常常咳嗽的老媽會有效
只是要等一年之後才能知道效果了
(98/03/03親自動手做了一罐,記錄在最下面)

厲害的鹹檸檬(感冒的人注意囉!)

這是一封轉寄的Mail,我相信文章內敘訴的是真的,因為印象中很久很久以前,也許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曾經由一為本省媽媽那喝過,小朋友總是貪嘴好喝好吃的東西總是想一嚐再嚐,如果照文章內容所述,如此珍貴當然是喝不到了。

這封Mail存在我的信件夾中,我想還是貼出來分享,我想筆者以大無私的心分享,我也不好將之深藏,如果格友也知道這篇方,在回應中一同討論吧!文章內容如下:


 鹹檸檬請務必要做幾罐放在身邊隨時備用,因為要一年後才能吃!


§§§§§§§§§§§§§§§§§§§§§§

厲害的鹹檸檬




筆者我從小氣管就非常敏感,所以一吹風,被煙燻或是小哭一下就會咳咳咳。感冒就別提啦,那個咳起來簡直連肺都要出來了

去年一個寒流就把我整慘了,咳到老板都請我回家休養。第二天,我的越南同事帶了一瓶古古怪怪的水果罐頭給我,叫鹹檸檬。


同事用1 tablespoon的鹹檸檬,加上 4 tablespoon 的蜂蜜,在馬克杯裡。


沖入熱水,就把鹹檸檬戳得碎碎的要我喝完。我半信半疑的咂了一咪咪。
~ 好喝唷。


結果喝了沒幾天,我居然停止咳嗽了。同事說鹹檸檬加蜜是養喉嚨的,她那瓶是泡了七年嘍。


當然,泡一年就可以用了啦,不過越久就越好啦 (我不知道為蝦咪)。


原來我喝了一瓶 XO級的鹹檸檬呢。 上個月老妹每個禮拜都感冒兼狂咳,我趕快翻出腌了一年多的鹹檸檬給老妹治病。


順便泡了杯給老妹的禮服制做者,冰茶小姐。老妹喝了以後,聲音聽起來總算像人類了。


冰茶小姐則在第二天飛快向我跑來,要我傳授那神奇鹹檸檬的秘密。原來她嗓子痛得一天都無法開口,喝完米家的鹹檸檬還可以唱女高音。好吧,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如果妳有和我一樣的煩惱,不妨也泡一瓶來試試呀。


做法很簡單,找個帶蓋玻璃瓶,塞滿洗乾淨的檸檬,塞緊唷。


加上粉多鹽,再沖入熱水。水要蓋過檸檬,鹽要多ㄛ,加了水飽成和狀態。(此為方法之一‧如果不了解〝鹽〞應該的份量,則請參考〝飽和鹽〞的製作方式再文章下面)


寫上日期,蓋上一層膠膜,上緊蓋子,放在陰涼處一年就成了。


記得多泡幾瓶,否則你是永遠無法吃到七年XO級的鹹檸檬。因為會有知情人來要滴,我在一個冬天就用了五粒。(一大瓶也不過八九粒)


哦!對了,放 一個月後,你會發現檸檬越來越縮水。別擔心,粉正常地。再給它十一個月,它費美給你看啦。


老媽有一次給她 friend 的媳婦一粒鹹檸檬,因為她懷孕又感冒,好可憐。又不敢吃藥,又怕 baby被咳出來。


好老媽難得想起我的好東西,就翻翻找找,偷偷挖了一粒給她粗。最近我發現存貨已經見底了,好吧,再泡兩瓶。


 小貼士:


 過了第一個月,檸檬會開始縮水,原來塞的緊緊的一瓶會開始鬆動。



浮在上面的檸檬會泡不到鹽水,而會乾乾黑黑的。我在封瓶時做了層層保護,所以每兩個禮拜,就把瓶子倒過來放。


這樣持續兩到三個月就可以了,因為原來看似乾掉的檸檬開始吸取鹽 水,慢慢膨漲起來。就不會因為碰不到水而變成乾癟了。


如果你的瓶子不允許你倒過來放,那就常常搖晃瓶子或開蓋用湯匙,讓浮在上面的檸檬換到下面
每次要用,取一粒檸檬出來放到zip口袋。


這樣 剩下瓶子裡的還是乾乾淨淨的。
怎樣飲用呢?


用湯匙一匙的鹹檸檬加四湯匙的蜂蜜-鹹檸檬記得給它戳戳碎味道才會出來,加入馬克杯-沖入熱水。(迷之音:他說蜂蜜不要用熱水沖,會肚子痛,因為蛋白質凝固的關係,所以記得,水不要太熱喔)


補充:


要做鹹檸檬很簡單:
1.取小顆新鮮檸檬(放比較多),用開水川燙過(殺菌),也可以去除殘留的農藥。
2.將處理好的檸檬,塞入玻璃瓶中塞滿。
2.取一鍋〝煮過的冷水〞加入鹽攪拌,直到無法溶解,為過〝飽和鹽水〞
3.將過飽和鹽水倒滿玻璃瓶,密封好置於陰涼處一年即可飲用。
4.也可以用青楊桃製作


98/03/03製作實錄


1.玻璃瓶先用熱水燙過,檸檬清洗乾淨後放進去,大約可以放五個中小型檸檬


2.將水煮開,加入食鹽直到飽和為止
PS.攪拌後,底下出現沒有溶解的鹽巴就是達刨飽和了


3.將飽和食鹽水加入玻璃罐中,放層塑膠袋在上蓋,加強密封度


4.想到就給他倒置一下,讓所有檸檬都可以吃到食鹽水


5.就這樣放一年,等明年再來收成。

99.2.19
這兩天喉嚨不太舒服,可能又感冒了
半夜睡覺都一直咳嗽,睡眠品質很差
剛剛突然想起之前泡過一罐鹹檸檬
趕緊找出舊文章
發現剛好已經快滿一年了
差不多可以食用了
所以就把它挖了一顆出來

先用湯匙切成幾塊
取一塊,把剩下的放入夾鏈袋中
將取出的一塊用湯匙切和壓碎
加上四倍的蜂蜜,再配上適量的溫開水
攪拌均勻之後慢慢喝下去
蠻好喝的,至於效果還不知道
希望今晚會好睡一些
PS.喝的時候有吃到一些黃色像果凍的東西,鹹鹹的,可能是果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