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寒假育樂營
主題:酸和鹼
 
流程:
先發一張白紙(可以設計成學習單)讓學生紀錄討論的東西
活動結束後可以收回當作加分或者計算成績等參考
 
第一項活動-爆爆包
1.先請學生回想之前(國小)學過檢驗酸鹼的東西有哪些?
2.請學生寫出酸和鹼性物質有哪些?
3.請學生寫出酸鹼的特性
4.拿出爆爆包玩給學生看,請學生觀察
(爆爆包就是把裡面小包的液體擠破,然後丟在地上會自動爆開的玩具)
5.把爆爆包剪開,拿出裡面的東西讓學生檢驗其酸鹼性(用酸鹼指示劑)
6.請學生發表實驗結果
 
第二項活動-泡澡錠
1.拿出泡澡玩具組玩給學生看(是跟屏東邱彥文老師借的,之前余岳川教授有介紹過)
2.請學生觀察泡澡玩具浮沉的情形
3.發下製作泡澡錠材料,請學生先檢驗還有猜測這些材料可能是什麼
4.讓學生製作泡澡錠
 
第三項活動-汽水
1.拿出製作汽水的材料
2.請學生先檢驗還有猜測這些材料可能是什麼
3.讓學生製作汽水
4.請學生發表喝下自製汽水的感想

自製汽水-1
 
取一支容積為500 mL、堅固有密封蓋的瓶子,向其中加入30 g白砂糖、2 g精鹽、l.8 g檸檬酸、適量香精,然後加入500 mL冷開水,蓋緊蓋子,充分搖盪製成溶液,最後快速加入1.8 g碳酸氫鈉並迅速蓋緊蓋子,搖盪幾下即可飲用。
 
活動心得與概況:
 
用市售的礦泉水,請學生先倒出一杯水約100cc,喝掉或倒掉,再把粉狀材料加進去。
 
糖要夠多才好喝,鹽倒是可以減少一點,這個配方有點鹹。
 
香精方面可加可不加,我這次沒有加,如果要加可以買濃縮檸檬汁作出檸檬汽水。也可以用果汁代替礦泉水,就可以做出果汁汽水。
 
 
泡澡錠
材料:
小蘇打粉3杯、 檸檬酸(最好是無水檸檬酸)1杯、玉米粉半杯,甘油或植物油少許、色素、水、果凍模型
做法:
1.把三種粉混合拌勻(粉狀色素此時可以一起加入,只要一丁點牙籤尖就可以)
2.加入甘油或植物油少許,大約十滴左右,攪拌均勻(若為液狀色素則在此步驟加入)
3.噴2-4次水攪拌均勻
4.壓入布丁或果凍模型中,角落要壓緊,可馬上脫模或者兩個小時之後脫模
(馬上脫模易碎,若碎掉可打散加一點蘇打粉拌均勻再次壓模)
 
活動心得與概況:
活動時可以請學生摺紙盒子,等一下可以裝泡澡錠。以免有些學生沒事做
提醒學生一天後用保鲜膜或塑膠袋將泡澡錠包好,並且於一個月內用完為佳
成功的泡澡錠成型風乾後會堅硬的像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