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引用文章,第一人稱不是我本人,請勿誤解

下週三年級第二次複習考及將登場,志清老師從網路蒐集考題數份,不忘印給我的班,超感恩。


從網路分享練習,有幾題,都是居家生活常識。主婦會常遇到,卻不明就裡......細查之下才恍然大悟,真有趣!


從遠端認真出題的老師,與這裡認真做題目的學生(英雄所錯略同),發現幾個重要的常識盲點!網路查資料再激發,回饋給往來學生與有緣的人........網路時代,真是什麼都不奇怪!


 


簡明扼要憑印象重新改寫後,您也來試試看(共4題)


1.佐賀阿嬤煎魚熱鍋前,會先灑一匙在熱鍋上,可防黏鍋兼調味。島田洋七依樣熱鍋灑味精,請問鍋中,是什麼景象?答:(左請反白)


A.都沒有變化


B.都是焦黑


C.一個沒有變化,一個焦黑


hint:味精晶體的的化學成分為 麩胺酸鈉,是一種胺基酸,是含碳的有機化合物,遇極高溫的表面會炭化!  鹽是無機化合物,不含碳,高溫沒變化。


 


2.魚料理加檸檬汁或醋,可以去掉魚腥味,請問這是什麼作用?答:(左請反白)


A.氧化還原(得失電子)


B.酸鹼中和


C.酯化


D溶解揮發


3.阿嬤燒魚常常加,聽說可以去掉魚腥味,請問這是什麼作用?答:(左請反白)


A.氧化還原(得失電子)


B.酸鹼中和


C.酯化


D溶解揮發


以下解析摘自:去除魚腥味的原理


魚腥,是因為魚含有三甲胺的緣故。在化學上,它是屬於脂肪胺類的化合物,它的兩個哥哥——甲胺和二甲胺,全是些臭氣熏天的傢伙。



燒魚時,人們總是澆些酒,這樣可以解魚腥。



  原來,三甲胺都是“隱藏”在魚的肉裏,人們很難“趕走”它。但是,酒裏含有酒精,酒精能很好的溶解三甲胺,把它從魚肉裏“揪”出來。而且,燒魚時溫度較高,酒精,三甲胺全都很易揮發,所以沒一會兒,魚的腥味就被除掉了。


  醋能去腥味,是因為魚的腥味很大成分屬胺化物,呈弱鹼性,而食醋中的醋酸與鹼性的胺 化物能結合成中性鹽,從而可以使魚腥味減少。




去除魚腥味到底 用酒好呢(什麼酒都可以),還是用醋好?
  這要看不同地區人們的飲食習慣,一般對食物的口味要求是喜清淡,所以愛用黃酒 ;有的口味偏重,愛用醋。其實,許多人更喜歡酒醋都用,酒中的乙醇和醋中的醋酸結合後,能生成富有香味的;再配以適量的蔥、薑,蒜等作料,燒煮出的魚味更香。
(謎之音:魚醋酒鹽味精,都加?!再生成酯.....這味道不單調呀!)


4.過年快到了,媽媽叫大雄去洗浴室。大雄一開始使用了一般的鹽酸灑在浴室地板~突然想到再用漂白水的話會更乾淨~於是還沒把鹽酸先沖掉(漂白水也沒稀釋)直接潑灑在地板~突然出現一種很嗆鼻的味道並看到綠色氣體,此時媽媽出現在門前........。以下何者情境不合理?答:C(左請反白)


A.媽媽說:叫你不可以將清潔劑混在一起玩,你有沒有、有沒有在聽呀!


B.哆拉A夢說:這氣體有劇毒


C.小杉說:這綠色氣體是氯化氫


D.爸爸說:太調皮了,壓歲錢減一半!     (情境取自:漂白水+鹽酸=?+


 


以下解析摘自:鹽酸加漂白水會產生什麼化學反應? +


漂白水的主要有效成分是 次氯酸鈉 NaClO,鹽酸是為 氯化氫氣體 HCl 的水溶液

 而當次氯酸鈉與酸(如氯化氫)會反應產生氯氣

   NaClO ---解離---> Na﹢+ ClO¯
  (次氯酸鈉溶於水會解離出次氯酸根)

   ClO¯ + H﹢------> HClO
  (次氯酸根與水中的氫離子合成次氯酸)

   HClO + HCl ------> Cl2 + H2O
  (次氯酸與氯化氫反應產生氯氣)

 


 整個漂白的過程是利用到反應產生出的二氧化氯(強氧化劑)與雜質、色素進行氧化還原反應
 色素會與氧化合成無色的化合物,以達漂白效用

   ClO2 + 色素 ------> Cl2 + 無色氧化物
 (氧化劑) (還原劑)

 色素氧化之後化合成無色的化合物


 


原來是氯氣Cl2!!!


檢討那一節下課後,小棻跑來告訴我,有日本女生用鹽酸漂白水,浴室關起來....,結果掛了。


@@你怎麼知道?


蘋果日報今年初寫的....


OH,真的危險,不可不慎呀!


 


 


後記


這款題目,你全對了嗎? 


年關將近,用清潔劑大掃除時別調皮,壓歲錢會減一半喲!


這是今天另外查到的,給同學參考做做看唄!97第二次復習考自然試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