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嬰/反聖嬰之由來:

聖嬰現象首先為秘魯沿岸漁民所發現,由於每年聖誕節在赤道東太平洋海域附近,有一股從赤道向南之暖流流經此處,使海溫短暫性上升,故漁民們稱之為聖嬰(El Nino),意為「上帝之子」。在發生期間,魚群大量減少,但約於23月時,此高溫現象終止,大量的魚再度回到湧升流(Upwelling)之冷水團中,漁獲量恢復正常。但有些年,這種海水異常增溫的現象持續滯留在東太平洋,使得魚獲量受到嚴重損失,以魚為食之鳥類亦大量死亡,農、漁業蒙受打擊;反聖嬰( La Nina )則恰好與聖嬰相呼應,為東太平洋之海溫異常降低,其影響大抵與聖嬰相反,尤其是赤道太平洋地區更為顯著。(陳圭宏,1998)

()南方震盪現象之由來:

1920
年代英國沃克(Sir Gilbert Walker)在觀察全球氣壓分布時,赫然發現東西太平洋之氣壓變化,有如翹翹板般,一高一低,具有一定規律,故稱之為南方震盪。之後便以社會群島大溪地與澳洲達爾文之氣壓差值,作為海溫外之另一種指標,稱為南方震盪指數。直到1960年代UCLA教授皮堅尼(Jacob Bjerknes)將聖嬰/反聖嬰現象與南方震盪連在一起,合理地解釋海-氣之互動關係,之後科學家們把此兩種現象稱為聖嬰/南方震盪現象。(Allan, R. et al., 1996)
(
)ENSO之模式及對全球氣候之影響:(NOAA/CPC1998)
分別取正常期(Normal Phase) 、聖嬰期(El Nino Phase)與反聖嬰期( La Nina Phase )之赤道太平洋地區冬、春季理想的對流與海溫模式,探討海洋與大氣之變異:

1.
正常期:

海溫分佈顯示出太平洋大致為東冷西熱,高水溫區偏西邊,但是從冬季至隔年春季東邊之水溫亦漸升,於是暖水區面積擴大,同時斜溫層(thermocline)在東太平洋地區深度變淺,根據英國沃克所提出之「沃克環流」(Walker Circulation)理論,西太平洋地區(如東南亞)會因高海溫造成較強烈的對流現象,上升氣流旺盛,雨水充沛;而東太平洋地區之國家(如秘魯、厄瓜多等)則籠罩於下沈氣流中,不易致雨多乾燥,呈現典型之沙漠景觀(4-a)




4-a 正常期冬季與春季海洋與大氣之變化 (資料來源:NOAA/CPC)


2.聖嬰期:

(1)
模式:高水溫區從冬季至隔年春季,呈現由西側斜向東側延展,受到赤道東太平洋海水增溫之影響,冷水團不再出現,斜溫層趨於平緩;沃克環流原本在東南亞附近之旺盛上升氣流,也隨著向東移;尤其是中部赤道太平洋有強烈的對流,故秘魯、厄瓜多等濱海國家,降雨機會大為增加,甚至連平時無法種植之不耐旱作物亦可生產,但也造成數月的水患;而西太平洋則海溫稍降,籠罩在高氣壓之中,氣候乾燥少雨,造成農業的嚴重損失,尤其當地人砍燒森林,更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火災(4-b)1997年之東南亞霾害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圖4-b 聖嬰期冬季與春季海洋與大氣之變化 (資料來源:NOAA/CPC)


 



▲圖5-a 聖嬰期冬季與夏季全球之氣候變化(資料來源:NOAA/CPC




(2)
對全球氣候之影響(5-a)
夏季:東太平洋沿岸國家受到暖水溫之影響,氣候變為濕潤溫暖的狀況,中部赤道太平洋呈現多雨情形;而印尼、澳洲、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地均為乾燥地帶,連平時處在季風期的印度半島亦少降甘霖(5-a)
冬季:從中太平洋一直到南美沿岸,呈現溫暖多雨之現象,較北的美國西部沿岸亦豪雨不斷,加拿大則溫度偏高;而西邊熱帶地區降雨依舊稀少,並出現高溫之情形,範圍涵蓋東南亞、印度半島、澳洲及日本等地(5-a)。台灣鄰近地區亦包含在高溫之範圍內。


3.反聖嬰期:

(1)
模式:冬季時高水溫區向西側退縮,豐富的冷水團滯留於東太平洋,斜溫層伴隨著更加傾斜,無法產生強烈的上升氣流,故東太平洋乾燥氣候更趨明顯;相對地,西邊的高水溫、低氣壓,帶來較往年更多的雨量,甚至釀成洪水氾濫的景象;到了隔年春季,高水溫區向東偏移,漸回復正常期(4-c)




▲圖4-c 反聖嬰期冬季與春季海洋與大氣之變化 (資料來源:NOAA/CPC)



(2)
對全球氣候之影響(5-b)
夏季:產生與聖嬰期截然不同的反應。南美沿岸鄰近冷水域,連帶影響氣溫下降,而靠近國際換日線的赤道地區,氣候頗乾;中南半島、南洋群島、印度半島等地則偏冷濕狀態,紐澳東部呈現溫暖的天氣(5-b)
冬季:自中赤道太平洋至秘魯,又冷又乾,北美南部則出現乾熱的天氣形態,同時加拿大也有降溫的趨勢;至於赤道西太平洋是一片濕潤,日本氣溫偏低,連遠在非洲東岸的地區有多雨的情形發生(5-b)


 



▲圖5-b 反聖嬰期冬季與夏季全球之氣候變化(資料來源:NOAA/CPC


 


由此可知,西赤道太平洋之反應大致為:聖嬰年夏乾燥酷熱、冬季氣溫上升;反聖嬰年夏偏冷潮濕、冬天雨量豐沛。


本文摘錄自http://content.edu.tw/senior/geo/ks_ks/main/live/hotnews/script/script_3.doc


更多參考資料:聖嬰/南方震盪現象   出自:http://earth.fg.tp.edu.tw/learn/esf/magazine/971204.htm


資料來源:http://mail.thhs.tpc.edu.tw/~jueping/teach%20material/seminar/topic/climate/Elnino.htm


投影片:


九十二學年度下學期高二聖嬰課程投影片


聖嬰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