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得安心,活得開心
/悉平
 
家庭中一些常用物品如清潔劑、油漆、噴髮膠等,對人體和環境其實非常有害。這些物品在美國和加拿大都規列為「危險家居用品」(Household Hazardous Products,簡稱HHPs)
 
我們姑且不說這些物品對健康造成的傷害,先探究一下這些HHPs變成垃圾的時候,對環境造成的破壞。用不完的HHPs 如油漆、殺蟲劑、漂白水和其他各類噴劑等,如果被倒進溝渠,會污染河川、湖泊和海洋。當堆積在垃圾場時,在乾化或燃燒的過程中,就會產生有毒氣體,破壞大氣臭氧層或產生毒霧。在垃圾場互相積壓混集的時候,有毒的化學物質互相混合,會變成更毒的物質,滲過地層。當流到地底時,會污染本來潔淨清澈的地下水,使我們的飲用水變得有問題。因此大家要明白「垃圾」是丟之不去的,它始終是留在我們周園的環境中,與我們「共存」。
 
要解決HHPs所造成的各類問題,最好是不要用這些HHPs 。停止使用噴髮膠、殺蟲劑、玻璃亮光劑、烤箱清潔劑等,而以廚房內現有的熟悉物品自製代用品。這些代用品的功能比起熟悉的商品毫不遜色,而且價廉物美,使用方便。以下是加拿大環境署測試過而推薦的配方。
 
1.
萬用清潔劑:將50ml家庭用亞摩尼亞、50ml醋、 125ml小蘇打,混以4公升的清水即成。如將清水份量減半,即成強力清潔劑。
2. 烤箱清潔劑:將相同份量的食用蘇打和鹽加入適量清水混成膏狀,配用銅絲擦,效果更佳。
3. 空氣清新劑:將ClovesCinnamon(都是香料),放一鍋熱水中煮開,任之揮發。
4. 驅蟲劑:以125mlBorax 混以 4公升的熱水。
5. 浴缸及磁磚清潔劑:  65ml的食用蘇打加125ml白醋,混以2 公升溫水。
6. 通渠劑:先將積水去掉,將 125ml蘇打粉及125ml白醋倒入水管中,等15分鐘,然後再用熱水沖洗水管。
7. 玻璃潔淨劑:同等份量的水與醋混合,先用布或海棉抹一次,再以報紙擦乾玻璃。
8. 強力玻璃清潔劑:以 25ml粟米粉,50ml 家用亞摩尼亞和250ml白醋混以4.5公升的清水。
9. 髮型固定水:將一個檸檬切碎,放於500ml的清水中煮10分鐘,瀝去渣滓後,將檸檬水放在冰箱中貯存待用(這配方效果稍遜一般噴髮膠)
10. 衣物清潔劑:將250ml 的肥皂粉,25-50ml Washing Soda65ml 白醋混合。洗衣機先放清水,再放以上溶劑,可以洗一機衣物。
11. 室內植物驅蟲劑:將藥用肥皂混以水,噴在葉面上,再過以清水。
 
有一點是大家必須注意的,只用測試過的配方。不要隨便將各類物品混合試用,因為後果可能相當嚴重。例如將漂白水混以亞摩尼亞會產生有毒的Chloramine毒氣,吸入後會使人立刻昏倒。又如將漂白水混以白醋,就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
以上資料譯自加拿大環境署印製的單張ECO Investigates Alternatives - A Guide to Alternatives to Household Hazardous Products



使用清潔劑
當心致癌物質
世界日報

【溫哥華訊】家住本拿比的環保活動家梅‧博勒斯(
Mae Burrows )提醒民眾,很多家庭常用的清潔劑含有致癌物質,使用時要格外當心。

梅‧博勒斯是勞工環境聯盟協會(
Labour Environmental Alliance Society)的執行主任,曾經因為在環保方面所作出的不凡業績而獲得2002年 Eugene Rogers 獎。

梅‧博勒斯說,在當前加拿大人癌症發病率不斷攀升的情況下,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觸致癌物質,更具有不尋常的意義。根據加拿大癌症協會最近發布的信息,加拿大人患癌症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平均
2.4 名加拿大男性中,就有一名將在一生中患上一種癌症,而平均 2.7 名女性中,也有一名將身染癌症。

梅‧博勒斯說,更值得警覺的是,加拿大兒童中癌症的發病率也呈上升趨勢。「癌症是繼各種意外事故後,引 起兒童死亡的第二大因素。從上個世紀70年代以來,兒童癌症的病例增長了28﹪。」

儘管勞工賠償局規定,雇員在沒有得到恰當裝備保護的情況下,可以拒絕處理有毒化學物質,但很多情況下, 由於人們不具備化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很多人即使沒有採取任何保護措施,也在接觸有毒化學物質。這其中的一個很大問題在於,國家沒有強制規定清潔劑的生產商在他們的產品包裝上列出化學物質的真實名字。

當前的一些清潔劑含有有毒物質的情況比較普遍。像乙氧壬基苯酚(
ethoxylated nonylphenols),最近被加拿大 環境保護法案宣佈為有毒物質。這種物質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endocrine disrupters),因此也被環境專家 稱之為「扭曲性別的物質」,它對懷孕期胚胎或成長初期的影響最大,會給動物的繁殖帶來一系列的問題。比如,一群哥倫比亞河中的水獺,如果體內含有大劑量的乙氧壬基苯酚,就無法繼續生育小水獺。梅‧博勒斯說 ,加拿大的56﹪清潔產品中含有壬基苯酚,抽水馬桶清潔劑和一些液體洗衣肥皂中,壬基苯酚的含量尤其高。

另外一種具有較強毒性的是
2- 丁氧基乙醇,這種化學物質在噴霧式清潔劑中廣泛使用。這種物質會導致男性的精子數量減少和兒童的學習障礙。

不過,梅‧博勒斯說,消費者還是可以採取一些辦法,在保持家庭環境清潔的同時,也減少患癌症的風險。消 費者第一步要做的是,仔細閱讀清潔劑的產品說明,弄清楚這些清潔劑中含有的化學成分。即使一些清潔劑是老牌子,已經用了很多年,也要閱讀產品說明。另外,通常廠家都有
1-800 免費電話印在標籤上,消費者如果對產品化學成分仍不清楚,還可以進一步打電話詢問,並向他們索要一份「產品安全資料清單」。此外,也可以諮詢勞工環境聯盟協會等非營利組織,了解產品的安全性。

梅‧博勒斯說,還有一個區分產品是否安全的辦法,就是注意產品上有沒有聯邦環境部認定的環保標籤(
eco-label )。如果有環保標籤,就證明是無毒的。

此外,一些網站也可幫助民眾了解產品的安全性。

梅‧博勒斯和另一名勞工環境聯盟協會的員工格瑞芬(
Sean Griffin )花了好幾年時間來研究清潔劑中使用的化學物質,並列出了一份最危險清潔劑的名單。他們把信息公佈在他們主辦的網站上。網址為:http://www.leas.ca/。這個網站上面有明確標明「不許使用」的含有毒化學物質的產品名單,以及「建議替換」的不安全的產品名單。

另外,在政府網站
http://www.scorecard.org/ 上,消費者可以幫助查詢7100多種化學物質的特性和對人體的影響。

避免用化學合成清潔劑,以自製天然清潔劑替代
認識家中有毒物質--清潔劑
生活-聰明消費-清潔劑,天然的好
環境保護ㄅㄆㄇ--慎用清潔劑
家庭清潔安全的替代性產品
Georgia Strait Alliance(喬治亞海峽聯盟)
www.georgiastrait.org/

其他廢棄物安全處理
卑斯省資源回收協會(Recycling Council of British Columbia )提供您免費解答疑難問題。提供您數十種減少家庭垃圾與資源回收的方式與聯絡資訊,包括廢電池、油漆、文具、塑膠製品、家電、家具、床墊、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