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及保養化粧品簡介】


 


1.洗面乳液(霜)


洗面乳液(霜)可用來代替香皂來清洗臉部。一般洗面乳液(霜),成份大同小異,產品中含有肥皂或介面活性劑的成份其所以能達到洗潔之效果,亦即含有腊、礦物油、酒精、水份及某種形式的肥皂或肥皂。


2.香皂


香皂是以肥皂配以香料而成,一般製造肥皂有兩種方法,其一為用牛羊油和其他脂肪類與脂肪酸造化而成。另一種則為以清潔劑及起泡劑介面活性劑合成,即為合成皂,屬非肥皂,一般而言,因肥皂大多含有刺激性,如羊毛脂及香料非肥皂所以非肥皂比肥皂有較少刺激性對於敏感性膚,較為合適。一般市售香皂為避免使用「非肥皂」字眼,而以「中性皂」、「無皂質中性香皂」、「非鹼性香皂」、「美容香皂」、「洗面皂」命名。


3.洗髮劑


一般洗髮劑為以清潔劑及起泡劑介面活性劑添加料及填充劑合成,理想洗髮劑應洗後賦予頭髮柔軟、光澤及易於梳理,是為了減少梳髮時的磨擦力及梳髮時對頭髮所引起的機械性損害,故
        一般洗髮劑應具備下列條件:


 (1)適當且溫和的清潔作用。
  (2)不會侵蝕頭髮和頭皮。
  (3)洗後能賦予頭髮柔軟、光澤及易於梳理。


4.潤髮劑


潤髮劑市售產品大多以「潤絲精」、「潤髮精」、「潤髮乳」、「潤髮霜」等詞來命名居多。一般為油脂及保濕成份為主加以滋潤,使髮質光滑柔細。以解決頭髮因受化學藥品(如燙髮、染髮後),及受陽光照射過久,或髮質乾澀等問題。


5.髮油髮乳


髮油為無色或淡黃色,透明油性液體,兼具保養及整髮之功用。目的不外是為恢復洗髮後之光澤與柔嫩,亦能防止頭髮過份乾燥,易於梳理,其成份以植物性油為主要原料。由於髮油、髮膏、油份過多故使用時會有沾手不適的感覺,且用後有污染衣物、枕頭之困擾,亦會污染頭髮。而髮乳屬親水性化粧品,即使沾手或污染均易清洗,故頗受消費者歡迎。


6.髮膠水及髮膠


具整髮作用以維持相當時間之髮型,為幫助髮型之固定劑,主要以黏劑如阿拉伯膠、果膠或合成黏劑,再配以甘油丙二醇。髮膠是一種透明非流動性之凝膠體,黏度雖高但黏著力較髮膠水低。


7.化粧水


化妝水是一種整膚化粧品其中添加各式不同成分,一般對油份分泌過盛之皮膚具有收斂作用,或對酸性皮膚具有中和抑制的成效,故對毛細孔鬆弛肌膚有調節之功能。


8.潤膚保濕保養品


潤膚保濕保養品的功用是在皮膚與外界之間產生一層保護作用。雖然皮膚本身會製造天然的滋潤(脂肪)但常因洗滌而消除,仍需潤膚保濕保養品加以潤澤,其成份主要含有水份、礦物油、石腊、羊毛脂及植物油等成份。


9.眼霜


眼霜為用於眼睛周圍的潤膚劑,或防止皺紋的發生。眼霜成份與潤膚保養品相比,一般有較高的吸收度及不至敏性。


10.面膜化粧品


使用面膜化粧品,大多認為其目的為刺激皮膚,增加肌膚彈性,深入清潔及滋潤皮膚等。事實上,其功用大多僅能刺激皮膚而令肌膚光滑,並能縮緊毛孔,但效果短暫,其成份通常含有陶土及精選矽土、甘油及水份再配以營養成份等。


 資料來源:http://tmec.myweb.hinet.net/a/P_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