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油 脂”的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1:
洗衣皂、香皂、藥皂

問題:

洗衣皂、香皂、藥皂





解答:
     提起肥皂,我們就會想起黃色的洗衣皂、紅色的藥皂、五顏六色的香皂。它們都是肥皂,從製造的原料和生產的原理來看是相同的,都是利用動物油、植物油和鹼為原料經皂化反應製成的。
   
不同點是:對原料的要求不同,生產洗衣皂是各種動、植物油和氫化油,一般不用經過複雜的精製處理,為了降低成本,在配方中往往還加入肥皂總量的10~20%的松香。生產香皂是牛油、羊油和椰子油,製皂以前要特經過鹼煉、脫色、脫臭的精製處理,使之成為無色、無臭的純淨油酯,在配方中只加少量松香;洗衣皂的生產工藝簡單,製造成本比香皂低得多,加工香皂的工序多,而且複雜;洗衣皂不加香精或只加少量便宜的香精,藉以遮蓋一部分不愉快的氣味,香皂的香氣芬芳,是因為在加工過程中加入了1~1.5%的香精,有的高級的香皂加入的香精量更多。洗衣皂一般不加著色劑香皂常加入著色劑,使它具有鮮豔的顏色,博得人們的喜愛。
     藥皂和洗衣皂的不同點是:藥皂在皂基中加入了各種不同的藥物,藥物成分能使皂體發軟,所以必須選用含進階脂肪酸的固體油脂作為皂基。藥皂的種類很多:有治療疥瘡的硫磺皂;有具有消毒作用的硼酸皂、石炭酸皂等。
     洗衣皂由於鹼量高,因而只宜於洗滌一般衣服用。香皂含鹼量低,香氣濃郁誘人,可用來洗臉、洗澡、洗髮等。藥皂殺菌力強,可用來洗澡、洗手、洗滌病人衣服或其它消毒性的洗滌之用,但因它們有刺激性,使用時應注意防止皂液滲入眼內

  常見問題2:
表面活性劑

問題:

表面活性劑





解答:



  常見問題3:
什麼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

問題:
什麼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


解答:

  常見問題4:
什麼是非離子表面活性劑?

問題:
什麼是非離子表面活性劑?


解答:

最近市場上出現一種非離子洗衣粉。洗滌能力較強,深受消費者歡迎。這種洗衣粉是以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作活性物配製而成的。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在水中不會電離成離子,而以分子或膠束狀存在於溶液中,其憎水基是鏈烴,親水基大都是乙氧基(-CH2CH2-O-)、羥基或酯基等。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一般分為聚乙二醇型和多元醇型兩類。聚乙二醇型的是以環氧乙烷或聚乙二醇作親水基原料。這類表面活性劑,大多數易溶于水,洗滌能力較強,主要用作洗滌劑、乳化劑、染色助劑。目前市場上流行的低泡洗衣粉有的就是由丙二醇與環氧乙烷加成聚合而得的聚醚類非離子表面活性劑製成的。多元醇型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包括由甘油、季戊四醇、山梨醇、失水山梨醇、蔗糖等含多個烴基(-OH)的物質生成的脂肪酸酯類,以及醇胺類的脂肪 胺、多元醇的烷基醚等多種。



  常見問題5:
如何製作乾洗劑?

問題:
如何製作乾洗劑?


解答:

【處方及製法】


    1,1,1-三氯乙烷 60    汽油 20    苯 18    油酸二乙醇酯 2    


    油溶性香料 少量



    將上列各組分放在燒杯或搪瓷杯等容器中混合均勻,裝瓶密封保存。

【用途及用法】



    用于除去高級毛料衣服的污垢,洗後無需漂洗,不留痕跡,對織物無損,衣服不變形,色澤不改變。洗的方法是用毛刷沾上乾洗劑,刷有污垢的地方,然後用擰幹的濕毛巾吸走灰塵及污垢。


  常見問題6:
指紋檢查

問題:

指紋檢查





解答:

  實驗原理


  碘受熱時會昇華變成碘蒸氣。碘蒸氣能溶解在手指上的油脂等分泌物中,並形成棕色指紋印跡。


  實驗用品


  試管、橡膠塞、藥匙、酒精燈、剪刀、白紙。


  碘。


  實驗步驟


  1. 取一張乾淨、光滑的白紙,剪成長約4 cm、寬不超過試管直徑的紙條,用手指在紙條上用力摁幾個手印。


  2. 用藥匙取芝麻粒大的一粒碘,放入試管中。把紙條懸於試管中(注意摁有手印的一面不要貼在管壁上),塞上橡膠塞。


  3. 把裝有碘的試管在酒精燈火焰上方微熱一下,待產生碘蒸氣後立即停止加熱,觀察紙條上的指紋印跡。



  常見問題7:
如何由動物脂肪製取肥皂?

問題:
如何由動物脂肪製取肥皂?


解答:

【實驗原理】油脂在有鹼存在的條件下,水解生成進階脂肪酸鹽和甘油。例如:

     


【實驗步驟及現象】


    從肉店購來乾淨的油脂或將硬的動物脂肪在水中煮沸,去除飄浮在表面的污物後,將脂肪用濾布趁熱過濾分離、洗淨並稱重。稱取氫氧化鈉顆粒,使其質量為脂肪質量的1/3,再稱取氯化鈉,使其質量為脂肪質量的2倍。加熱鎔化脂肪,邊攪拌邊緩慢加入氫氧化鈉溶液,慢慢加熱以防沸騰溢出。煮沸30分鐘後,邊攪拌邊加入氯化鈉,這一步稱為“鹽析”。混合物冷卻後,肥皂便形成一個漂浮層而分離出來。撇出肥皂,將其再加熱鎔化後,傾倒入模子中。如果在加氫氧化鈉之前,先將脂肪溶於酒精中,便會使這個反應的速率加快許多。

  常見問題8:
如何由植物油製取肥皂?

問題:
如何由植物油製取肥皂?


解答:

【實驗原理】油脂在有鹼存在的條件下,水解生成進階脂肪酸鹽和甘油。例如:


【實驗步驟及現象】


     1.在一個小燒杯中加入5 mL植物油(橄欖油),5 mL 30%的氫氧化鈉溶液3 mL乙醇,並將小燒杯置于一個盛有水的大燒杯中,加熱大燒杯,同時攪拌小燒杯中的溶液。20分鐘後,取出小燒杯,直接加熱,至溶液變成奶油般的糊狀物,向其中加入5 mL熱的飽和氯化鈉溶液並攪拌,這步操作稱作“鹽析”。靜置,冷卻,將混合物上層的固體取出並用水洗淨。將所得固體放到水中,充分振盪,觀察其現象是否與普通肥皂的現象相同。


    2

.用氫氧化鉀代替氫氧化鈉重複以上實驗,使脂肪皂化,並比較這兩種肥皂的異同。

  常見問題9:
肥皂為什麼能產生泡沫?

問題:

肥皂為什麼能產生泡沫?





解答:
泡沫實際上是由空氣和水與肥皂所含的表面活性劑相互作用產生的,即由肥皂與皮膚或衣物磨擦產生的。肥皂含有親水和親油兩種成分。親油成分把皮膚或衣物表面的油性污垢分解,親水成分使油性污垢浮起,從而可以用水將其衝走。
  肥皂在下列情況下泡沫不豐富:水中的礦物質含量過高;水溫過低;皮膚或衣物上污漬油漬過多;肥皂在水中浸泡的時間過長等。

 



  常見問題10:
皮膚是怎麼保持柔軟與彈性的?

問題:

皮膚是怎麼保持柔軟與彈性的?





解答:
奧秘在於皮膚基本組成細胞裡含有半滲透薄膜,它的特性是讓皮膚“百折不回”--屢經扭折也不會使皮膚細胞變形、進而留下皺紋。
   加拿大卑詩大學物理系退休教授布盧姆說,人造的防滲透物件如塑膠或橡膠,折彎幾千次後總會產生裂痕,但是人類皮膚最外面的角質層不斷剝落,可以保護皮膚不致在惡劣的環境裡像橡膠一樣折裂,皮膚保持柔軟的功臣是皮膚細胞的半滲透薄膜。這層薄膜多少會讓水分滲透進來,不信請注意觀察,洗澡泡太久了,手指、腳趾是不是會出現皺紋?
  大致而言,皮膚細胞的保護膜是由一種叫做“雙層油脂”的液體和具伸縮性的固體薄膜骨架共同構成,讓這層薄膜具備抗耗損功能的是許多蛋白質分支,而這些蛋白質分支則由糖分末梢組成。
  他舉例說,人體紅細胞流經身體各部的時候,必須擠入比自己小8倍的微血管。他說,紅細胞裡有一種材料,叫做“細胞骨層”,比乳液橡膠要柔軟一百倍,這就是我們皮膚可以常保柔軟的關鍵。

  常見問題11:
什麼是卵磷脂?

問題:
什麼是卵磷脂?


解答:

卵磷脂是一種含燐的脂肪,是生物體的重要組分之一。卵磷脂的英文名稱lecithin來源於希臘文lekithos,意為蛋黃,因為最初科學家們從蛋黃中提取出了卵磷脂。但現在普遍用大豆原料來提取卵磷脂。


卵磷脂是由甘油、脂肪酸、磷酸、膽鹼結合而成的有機物。膽鹼的結構式為(CH3)3N (OH) CH2CH2OH。所以卵磷脂中不但含燐,而且還含氮,而普遍的脂肪中不含P,N。新制出的卵磷脂是白色蠟狀物質,在空氣中易變為黃色或棕色,密度為1.0305克/厘米3(24℃),不溶于水,溶於乙醇、乙醚、三氯甲烷(CHCl3)等中。



  常見問題12:
自然界一些低級脂肪酸酯的氣味是什麼?

問題:
自然界一些低級脂肪酸酯的氣味是什麼?


解答:

低級脂肪酸酯在自然界廣泛存在,特別是在各種水果和花草中存在較多,因此一些水果和花草便呈現出了特殊的香味。下表列出了一些酯的結構簡式和氣味。


一些酯的結構簡式和氣味
































名稱



結構簡式



氣味



乙酸乙酯



CH3COOC2H5



梨香、蘋果香、桃香



乙酸異戊酯



CH3COOCH2CH2CH(CH3)2



香蕉香、梨香、草莓香、菠蘿香



丁酸乙酯



C3H7COOC2H5



菠蘿香、香蕉香、草莓香



丁酸丁酯



C3H7COOC4H9



菠蘿香



丁酸異戊酯



C3H7COOCH2CH2CH(CH3)2



菠蘿香、香蕉香、草莓香、桃香



異戊酸異戊酯



(CH3)2CHCH2COOCH2CH2CH(CH3)2



蘋果香、桃香、菠蘿香



這些酯類在食品工業中廣泛用作果味香精,也可以作為噴漆溶劑。



  常見問題13:
吃肉剩下的骨頭有什麼用處?

問題:
吃肉剩下的骨頭有什麼用處?


解答:
    吃肉剩下的骨頭,也有它的用處。在骨膠工廠裡,用大鍋熬煉骨頭,飄在水面上的是骨油 可以做油脂和肥皂。熬稠了的湯水裡有骨膠 做墨汁、粘接木板都用得著。最後剩餘的殘渣,粉碎以後是優質的磷肥(骨頭的主要成分是磷酸鈣),撒在田裡,莊稼會多結穗,果樹將碩果累累。
  常見問題14:
肥皂是怎樣製造出來的?

問題:
肥皂是怎樣製造出來的?


解答:
    我們現在用的肥皂是從工廠的大鍋裡熬出來的。製皂工廠的大鍋裡盛著牛油、豬油或者椰子油,然後加進燒鹼(氫氧化鈉或碳酸鈉)用火熬煮。油脂和氫氧化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肥皂和甘油。因為肥皂在濃的鹽水中不溶解,而甘油在鹽水中的溶解度很大,所以可以用加入食鹽的辦法把肥皂和甘油分開。因此,當熬煮一段時間後,倒進去一些食鹽細粉,大鍋裡便浮出厚厚一層粘粘的膏狀物。用刮板把它刮到肥皂模型盒裡,冷卻以後就結成一塊塊的肥皂了。
  常見問題15:
肥皂的歷史是什麼?

問題:
肥皂的歷史是什麼?


解答:

    在我們的生活中,一夭也離不了肥皂。洗臉用香皂:洗澡用藥皂;洗衣服用洗衣皂。臉要天天洗。衣服也要勤洗勤換。衣服穿久了,由於塵土、油污和汗水的沾污,會散發出酸臭味。帶有油污的衣服是滋生病菌的溫床。髒東西還會腐蝕、毀壞織物的纖維,只有經常洗滌才能使衣服延年益壽。


    古時候,人們在河邊青石板上,將衣服折疊好,反覆用木棒搥打,靠清水的力量洗去衣服上的污垢。這樣洗衣服,既費力,效果又不好。後來有人發現有一種天然鹼礦石,溶化在水裡滑膩膩的,去油污還挺有效。皂莢樹結的皂莢果,泡在水裡,也可以用來洗衣服。 同樣樣,也能洗掉油污。


    古時候的埃及,就有人發現用草木灰和一些羊脂混合以後得到的一些東東,特能去污這大概是最早的肥皂了。古時候的法國(那時叫高盧)人用草木灰水和山羊油做成一種粗肥皂,有點象我們今天理髮館裡的洗髮精。稍後一些時候,人們將豬油拌和天然鹼,反覆揉搓擠壓,得到跟今天的肥皂差不多的“豬胰子皂”。


    我的爺爺、奶奶就用過這種豬胰子皂呢!有些地方把肥皂叫做“胰子”就是這個緣故。


    我們現在用的肥皂是從工廠的大鍋裡熬出來的。製皂工廠的大鍋裡盛著牛油、豬油或者椰子油,然後加進燒鹼(氫氧化鈉或碳酸鈉)用火熬煮。油脂和氫氧化鈉發生化學變化,生成肥皂和甘油。因為肥皂在濃的鹽水中不溶解,而甘油在鹽水中的溶解度很大,所以可以用加入食鹽的辦法把肥皂和甘油分開。因此,當熬煮一段時間後,倒進去一些食鹽細粉,大鍋裡便浮出厚厚一層粘粘的膏狀物。用刮板把它刮到肥皂模型盒裡,冷卻以後就結成一塊塊的肥皂了。藥皂和一般的肥皂差不多,只是加進了一些消毒劑。


    香皂一般是用椰子油和橄欖油製造,並且加進了香料和著色劑,所以有散發出各種香味和五顏六色的香皂。甘油是製皂工業的重要副產品,甘油在國防、醫藥、食品、紡織等方面,都有很大的用途。



  常見問題16:
肥皂有什麼缺點?

問題:
肥皂有什麼缺點?


解答:
    肥皂有兩大缺點。一是製皂要消耗大量的動植物油脂。動植物油脂是重要的農產品,十分寶貴的資源。直到今天將近一半的油脂仍然用作食物,一半以上作為工業原料,在工業用料用的油脂中,製造肥皂佔一一大半。肥皂在和人爭奪食物。用油脂製肥皂實在太可惜。二是浪費大。在井水、泉水裡洗衣服,儘管搓了不了肥皂,泡沫卻不多,衣服也不容易洗乾淨,洗衣盆裡還飄浮著一層象豆腐渣一樣粘粘糊糊的絮沫。在上海、天津等沿海城市,前幾年每逢海水倒灌,自來水裡混進不少海水,這時候用肥皂洗衣服也出現這種“豆腐渣”。這種“豆腐渣”沾在衣服上,可難漂洗乾淨啦,漂洗得不乾淨,衣服上會出現黃斑,日久天長容易發脆,變質。這樣,往往要多消耗三分之一的肥皂。肥皂在泉水、井水、海水裡不經用,這是它的又一缺點。
  常見問題17:
如何除去油跡?

問題:
如何除去油跡?


解答:
    如果污跡是油性的,不沾水,比如圓珠筆油、油漆、瀝青,我們就要“以油攻油”。用軟布或者棉紗蘸汽油擦拭,讓油性的顏色物質溶解在汽油裡,再轉移到擦布上去。有時汽油溶解不了,換用溶解油脂能力更強的苯、氯仿或四氯化碳等化學藥品就行。
  常見問題18:
合成洗滌劑

問題:
合成洗滌劑


解答:

     現在人們已很少使用肥皂了,生活中的洗滌劑已替代了肥皂而成為人們青睞的對象。這樣不僅節約了大量的動植物食用油脂,而且研製出的合成洗滌劑具有更強的去污能力。



  合成洗滌劑大多以石油、苯、二氧化硫、硫酸、氫氧化鈉等為原料,合成了和肥皂分子一樣具有更強結合能力的憎水基團和親水基團結構的化合物。



  合成洗滌劑主要有三種類型:陰離子型洗滌劑、陽離子型洗滌劑和非離子型洗滌劑。我們一般普通使用的洗衣粉就是以陰離子型洗滌劑為主(約佔10~35%),再配上硫酸鈉、硅酸鈉、三聚磷酸鈉以及增白劑等添加劑製成的。這種合成洗滌劑具有去污能力強、泡沫多並可在硬水中使用等特點。現在我們使用的洗滌劑以此為主,更多的此類洗滌劑現在還加上了微生物製劑活性 (如活力28,天津加 .汰漬等現代名牌洗衣粉均為加 洗衣粉),這更加強了它的去污能力。而陽離子型洗滌劑則和前者相反,它溶于水時,有效部分是陽離子。這類洗滌與前者相比雖然去污能力較差,但具有強烈的殺滅細菌和黴菌的能力,是醫療衛生和農業、畜牧業上常用的一種良好的消毒殺菌劑。第三種是非離子型洗滌劑,它的有效部分不是離子而是中性化合物。非離子型洗滌劑在工業上常用作乳化劑、潤濕劑、洗滌劑,也可用作印染固色劑和礦石浮選劑。



  隨著科技的發展,化學工業的進步,人們一定會創造出更多更優良的洗滌劑。現在我國合成洗滌劑工業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大多洗滌劑產品都含有磷等對環境有污染作用的物質,這使得人們在使用後排放的生活污水中含燐過多,從而直接造成了水的富營養化(磷是微生物生長的重要物質,它在水中的含量過多會引起微生物的大量繁殖,造成水的缺氧化和水質變色等富營養化現象,從而造成環境污染)。慶幸的是,我們現在已經意識到了這個問題,已研製出了一批無磷洗滌劑,這將極大地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


  



  常見問題19:
蠟燭的來歷

問題:
蠟燭的來歷


解答:









  蠟燭起源於原始時代的火把。原始人把脂肪或者蠟一類的東西塗在樹皮或木片上,捆扎在一起,做成了照明用的火把。大約在西元前3世紀出現的蜜蠟可能是今日所見蠟燭的雛形。
  在西方,有一段時期,寺院中都養蜂,用來自製蜜蠟,這主要是因為天主教認為蜜蠟是處女受胎的象徵,所以便把蜜蠟視為純潔之光,供奉在教堂的祭壇上。從現存文獻看,蜜蠟在我國產生的時間大致與西方相同,日本是在奈良時代(710~784年)從我國傳入這種蠟燭的,和現代蠟燭相比,古代蠟燭有許多不足之處。
  唐代詩人李商隱有“何當共剪西窗燭”的詩句。詩人為什麼要剪燭呢?當時蠟燭燭心是用棉線搓成的,直立在火焰的中心,由於無法燒盡而炭化,所以必須不時地用剪刀將殘留的燭心末端剪掉。這無疑是一件麻煩的事,1820年,法國人強巴歇列發明了三根棉線編成的燭心,使燭心燃燒時自然鬆開,末端正好翹到火焰外側,因而可以完全燃燒。但蠟燭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它的材料一般是有許多缺點的動物油脂,解決這一難題的是舍未勒爾等人。
  1809年6月至7月間,法國科家舍夫勒收到一家紡織廠的來信,請他分析、確定他們寄來的一個軟皂樣品的成份.他拿著這封信思索了很長時間,心想:要研究肥皂,看來還得從原料油脂入手.在儀器設備非常簡單、樸素的學校實驗,他研究了皂化過程中需要使用的各種油脂。經過大量實驗,他第一次發現了這樣的事實:在一切油脂中,不論其來源如何,脂肪酸的含量均佔95%,其餘的5%則是皂化過程中生成的甘油。通過研究他搞清了皂化過程的本質,同時他還有一項重大的發現:當時用油脂做成的蠟燭,由於裡面有甘油,燃燒時火焰帶煙,氣味難聞。若改用硬脂酸做成蠟燭,燃燒時不僅火焰明亮,而且幾乎沒有黑煙,不污染空氣。
  舍夫勒爾把他的發現告訴蓋一呂薩克,並建議兩人共同研究如何具體解決這個問題。他們用強鹼把油脂皂化,再把得到的肥皂用鹽酸分解,抽取出硬脂酸。這是一種白色物質,手摸著有油膩感,用它製成的蠟燭質地很軟,價錢更加便宜。1825年,舍夫勒爾和蓋一呂薩克獲得了生產石蠟硬脂蠟燭的專利。石蠟硬脂蠟燭的出現,在人類照明史上開創了一個新時代。後來,有人在北美洲發現了大油田,於是可從石油中提煉出大量的石蠟,較理想的蠟燭因此在全球得到了普及、推廣。



  常見問題20:
油脂

問題:

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


A.牛油是純淨物,它不屬於高分子


B.牛油是進階脂肪酸的進階醇酯


C.牛油可以在鹼性條件下加熱水解


D.工業上將牛油加氫製造硬化油





解答:

答案:C



  常見問題21:
油脂

問題:

下列物質中,屬於高分子化合物的是(    )。


A.脂肪        B.棉花        C.蔗糖        D.甘油


 





解答:

答案:A



  常見問題22:
油脂

問題:

見下表,為進行Ⅰ項實驗,從Ⅱ項中選出一種試劑,從Ⅲ項中選出一種合適的實驗操作方法,並指出你所搭配的道理。

































Ⅰ實際



Ⅱ試劑



Ⅲ操作方法



答  案



(1)除去苯中的苯酚



A.CaO



a分液



(1)



 



(2)除去工業酒精中的水



B.Na2CO3溶液



b蒸餾



(2)



 



(3)除去乙酸乙酯中乙酸



C.NaCl



c過濾



(3)



 



(4)除去肥皂中甘油



D.NaOH



d鹽析



(4)



 





解答:

答案:(1)D、a  (2)A、b  (3)B、a  (4)C、d


 


資料來源:http://www.tjjy.com.cn/pkuschool/teacher/its/gao2/hx/2/3.3-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