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蜂蠟(蜜蠟)(Wax) :
1.是工蜂腹部的腹面四對蠟腺分泌的蠟質,與空氣接觸後硬化成鱗片狀的蠟片, 蜂蠟是六角形巢房形狀.
2.工蜂在營造蜂巢壁時所分泌的有商業價值的蠟。蜜蜂產生0.45公斤蠟需消耗約3~4.5公斤的蜂蜜,蜂蠟由蜜蜂腹下很小的薄片腺體分泌。在提取蜂蜜後,融化蜂巢而得蜂蠟,其顏色從黃色到近於黑色不等。蜂蠟用於製做蠟燭(往往在教堂裡使用)、人造水果和假花、模具蠟,也是家具和地板蠟、皮件上光蠟、蠟紙、印刷油墨、化妝品、軟膏等的成分。
自皂提供的資料:
蜂蜡=蜜蜡
是由蜜蜂腹部引根蜡腺分泌出來的蜡質,是構成蜂巢的主要成份...蜂蜡是從蜂房中取得的蜡. 依蜜蜂的品種及採密的花卉不同, 蜂蜡質便有差別,顏色一般是由淡黃色到黃褐色.
理化性質:
相對密度0.950~0.970
熔點:62~66
碘價:4~15
皂化值:80~103
不皂化物:50~58%
酸值:5~9(東亞種) 17~22(歐洲種)
主成份:
棕櫚酸蜂蜡酯
蟲蜡酸
碳氫化合物
以上佔80%
其他20~25%是300多種的化合物,各佔的比例很低
所以蜂蜡是很有特性的東西
應用:
皂方面~~可增加Q度.和備長碳一起使用可增加備長碳的光澤.因使用的量不多,對成皂硬度幫助不大.
化妝品~請皂友補充.

認識手工皂材料~蜂蠟與蜜蠟



堪地里拉蠟(Candelilla Wax):(不等於地蠟,關於地蠟的介紹在下面)
堪地里蠟=小燭樹蠟=植物蠟=通常用於口紅原料
小燭樹蠟是由長在墨西哥北部的小燭樹的莖部製得。主要成分為蠟酸酯類、高級醇類、天然樹脂等的混合物,質地硬脆,有光澤,帶芳香味,略有黏性。燭樹蠟易於乳化及皂化,熔融後凝固很慢,有時需要好幾天後才能達到其最大硬度,可用於口紅及成型製品。
凝結溫度 : 62 - 72°C
密度 :約0.95 (20°C)
酸價 : 12 - 16
皂化價 : 45 - 60
地蠟( Ozokerite ):
地蠟=微晶蠟=礦物蠟=通常用於車蠟或地板蠟
地蠟及白蠟是由煤礦提煉而來。地蠟為淡黃色至深褐色的脆硬蠟狀物,其熔點、黏度和硬度都比石油蠟高。
白蠟( Ceresin ):
白蠟是由地蠟純化及漂白而來,顏色較白且熔點、黏度和硬度都比地蠟低。這些成分主要是用於棒狀及膏狀化妝品或髮臘產品中。由於目前煤礦來源漸漸稀少,且相對成本較高,所以地蠟及白蠟,會漸漸被化學合成、或是原油分餾提煉的蠟質物所取代。

蜂蠟蠟燭:

BEEWAX 蜂蠟:

http://blog.sina.com.tw/mysoap_cat/article.php?pbgid=42074&entryid=587862

其他參考資料:
六六大順~談蜂巢結構與正六邊形

認識手工皂材料~蜂蠟與蜜蠟

http://tw.myblog.yahoo.com/jw!1tYAWjmBBxKomhmWonLNqFu8PCk-/article?mid=1366

你手上的蜂蠟是真的嗎?

http://tw.myblog.yahoo.com/beauty-diy/article?mid=4086

蜂蠟的分類和用途概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