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1/18






今天突發奇想,
把桑葉、紫色地瓜葉、香蘭草、香茅、左手香、冬瓜皮打汁,
打算做一個純天然草本的青草皂。


這些東西打出來的青草泥非常綠,
之前我都是直接用這些汁液溶鹼,可是會變褐色,
所以今天改用一部分的水溶鹼,剩下的水份才用青草泥代替,
果然做出來的皂液仍然維持綠色,只是不知道熟成後會變成什麼色?


材料:(參考和服小姐配方)
米糠油50G
橄欖油100G
甜杏仁油50G
椰子油100G
棕櫚油 150G
棕櫚核油50G
蜂蠟10G
氫氧化鈉75G
水50G
青草泥150G
魚腥草浸泡渣隨意

做法:
1.氫氧化鈉75G+水50G混合輕輕拌到完全溶解
2.將所有的油脂混合加熱至熔化
3.將以上兩者混合攪拌均勻
(在這個步驟出現了從來沒有的狀況,竟然攪拌不到十分鐘就TRACE了,驚!)
4.怕是假皂化,所以又勉強攪拌了一會兒,可是越來越濃稠,只好把青草泥趕緊加入繼續攪拌
5.將所有的材料拌勻,最後入模


11/28
因為當初入圓形模的時候,忘記墊投影片了,所以放了幾天都還脫不了模,
最後只好把它處以酷刑,這是第一個被我打入冷宮的皂!


補充:
@桑葉:
在中醫學裏,很早以前就著眼於桑葉了。2世紀完成的世界最早的藥書《神農本草經》中,已記載了桑葉的藥用價值。現在,在中醫治療中,桑葉作為改善糖尿病及其他各種疑難雜症的藥物而使用。中醫將桑樹葉稱為“桑葉”,認為其藥效極其廣泛,有止咳、去熱,治療頭昏眼花、消除眼部疲勞,消腫、清血,治癒痢疾、腹痛,補肝、美膚等功效。古醫書還說它有“駐容顏,烏鬚髮”的功效。近年研究證實,桑葉確是物美價廉的天然美容護膚佳品,尤其對臉部的痤瘡、褐色斑有較好的療效。 桑葉也含有較豐富的銅,有防治毛髮和皮膚白化的作用,長期堅持可使白髮轉黑,面容紅潤,並能預防少白頭髮的產生。


@地瓜葉:
涼血、補血、解毒、滋養。日本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旱田作物研究部的山田先生,經由長期研究各種旱田作物的心得,發現地瓜的葉子在生長過程中,似乎不易感染病蟲害,因而突發奇想,認為地瓜葉可能含有某些特殊的抗菌成份,值得研究。日本九州沖繩農業研究中心旱田作物研究部的山田先生,經由長期研究各種旱田作物的心得,發現地瓜的葉子在生長過程中,似乎不易感染病蟲害,因而突發奇想,認為地瓜葉可能含有某些特殊的抗菌成份,值得研究。


@香蘭草:
針對尿酸過高有良好療效,退肝火。全草,清熱去濕、消瘀、解毒。藥用採鮮葉,曬乾或鮮用,能生津止咳、潤肺化痰、清熱利濕、解酒止渴,治糖尿病、高血壓、肝病、痛風、感冒咳嗽、肺熱氣管炎、宿酒困倦、小便不利、水腫等,常用量為60克(乾品)。另外,其全草具有香芋味,又名「芋香林投」,可被當成料理香料或飲料調味用。不過,為了確保使用者的健康,使用前,仍需請教有經驗的醫師,以免誤採、誤用。


@香茅:
全株具有檸檬的香味,泡茶飲用具有強力的殺菌劑效果,有預防各種傳染病及可治胃痛、腹瀉、頭痛、發燒、流行性感冒。莖及葉含豐富揮發油。從莖、葉蒸餾萃取精油,可以利用於食品或製造化妝品、香水和肥皂香料。精油主作為抗細菌感染的藥劑或退燒藥,特別是用來治療霍亂;精油有抗沮喪、抗菌、殺菌、袪腸胃脹氣、除臭、幫助消化、利尿、殺黴菌、催乳、殺昆蟲、預防疾病、激勵、補身。藥用:具有疏風解表,袪瘀通絡,消腫止痛之功效。


@左手香:
可治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全草清涼、消炎、袪風、解毒,治感冒發燒、扁桃腺炎、喉嚨發炎、肺炎、寒熱、頭痛、胸腹滿悶、嘔吐瀉泄。外用火刀傷。有清熱止嘔、行氣化濕、健脾和胃之效 。


@冬瓜: 
冬瓜皮煎湯代水飲有消暑利水之功,亦有輕身消水腫之功。為夏季的良好飲料。冬瓜不僅是佳蔬,而且還是一味良藥。冬瓜內含有丙醇二酸,是一種能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的化合物,可防止人體內脂肪堆積,具有減肥、降脂、美容的功效。冬瓜含鈉量低,是腎臟病、浮腫病患者的佳品。冬瓜的肉、瓤具有清熱解毒、除脹去濕、消暑降溫、止咳化痰等功效,常用於治療腹脹、痰喘、暑熱、痔瘡等症。冬瓜與鯽魚一起煮成冬瓜鯽魚湯,還有催乳作用。冬瓜子有清肺熱、去熱毒、生津液等作用。用冬瓜子15克、紅糖適量煎湯服用,可治療“老慢支”引起的咳嗽。治療腳氣病和痱子,用冬瓜皮輕輕摩擦患處就會有效。


以上資料來自於各網站,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