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示範實驗:美麗的彩環(Weight Percentage Concentration)
桃園縣私立復旦高級中學化學科陳淑媛老師/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陳藹然博士責任編輯

五顏六色的東西總是吸引眾人的目光,雞尾酒杯裡的彩虹永遠令人贊歎。利用不同密度的溶液搭配不同的顏色,讓這份美麗得以再現。這個實驗可以讓學生學會計算配方用以配製不同濃度的溶液,同時觀察到學生濃度與密度的關係,進而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彩環。


一、實驗目的:
1. 了解溶液濃度與密度關係。
2. 學習配製溶液。


二、實驗原理:



三、實驗藥品及器材:

 


四、實驗步驟:
1. 配置重量百分濃度0﹪、5﹪、10﹪、15﹪、20﹪、25﹪及27﹪的食鹽水。
2. 於各不同濃度的食鹽水中,加入不同顏色的水彩調色。
3. 以燒杯分別取5~7毫升上述所配置的溶液,由濃度大的開始滴入量筒中,依序滴入濃度較小的溶液,直到七種溶液滴完,便形成彩環(須緩慢滴入)。


實驗過程:


1.配置不同濃度的食鹽溶液
2.不同濃度加入不同顏色的水彩


3.學生依順序加入不同顏色溶液


4.密度由下往上—由高到低


參考資料:
1. 趣味科學社網站–趣味科學活動學習單〈美麗的彩環〉  
   http://www.chjhs.tyc.edu.tw/jim5631/sciencegroup/joyscience.htm


http://highscope.ch.ntu.edu.tw/wordpress/?p=17569


美麗的彩環


http://w1.chjhs.tyc.edu.tw/jim5631/sciencegroup/joyscienc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