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北上出差,回程順便去新竹找學妹


我們晚上到南寮漁港看落日、吃海鮮


不過我沒有帶相機出門


所以都沒有拍到照片,有點可惜


這是學妹拍的夕陽




我們在"地中海"吃海鮮


因為只有三個人,所以只點了四樣菜


海鮮火鍋、蛤蜊絲瓜、炒飯、三杯中捲




結帳的時候赫然發現三杯中捲的價格佔了快一半


比那個用料豐富的海鮮火鍋還要貴


店員看出學妹們吃驚的表情


連忙解釋說那隻中捲有點大,重量是一斤六兩


難怪我們吃到最後都覺得有點撐


覺得中捲怎麼這麼多,好像永遠都吃不完


原來是它有點大啊


那個負責點菜的小姐也未免太看得起我們三個女人了吧


挑了隻體型最魁武的中捲!


我們開玩笑的說牠應該是在魚缸中住很久,都沒有人挑


所以就直接把牠許配給我們三人了(點菜時,小姐並沒有叫我們挑)


另外也有點壞心眼的想說是不是我們點的菜太少


所以故意賞我們個大意外




吃海鮮的時候


學妹當時說中捲的膽固醇很高


我聽了有點訝異


因為牠看起來不像會那麼高


所以我說回家一定要來查一下資料


果然真的沒有很高啦


下面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不過魷魚類並不是很好消化


所以還是不建議吃太多。


---------------------------------------------------


烏賊會噴墨汁,不表示它們可以被抹黑。被誤會數十年了!都說它們富含膽固醇,多吃會造成心血管疾病,有害於人類的健康?在此可要替它們翻案!事實上,食用烏賊會減低血中膽固醇和降低血壓。現在一些營養學家和心臟科醫師還建議中年人不妨多吃呢! 


漁市場常見的魷魚、花枝、透抽、小卷,因為都會噴墨汁,因此俗稱為烏賊。臺灣人從來就愛吃魷魚和花枝等早期都是牲禮祭祀或年節加菜之用。民國53年,魷魚還曾經佔進口水產品總值的70%以上(1)。但是自從烏賊的膽固醇含量過高,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的說法被報導出來以後,許多消費者、甚至於醫師和營養師都相信這種說法,從此國人對於食用烏賊保持慎戒的態度,敬而遠之。


沒錯,在食物檢測時發現魷魚和烏賊的膽固醇含量確實偏高。衛生署公佈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100公克食品膽固醇含量:小卷為316毫克、烏賊(花枝)203毫克、魷魚絲為330毫克2但是有學者實際研究發現,食用這些海鮮以後,人體內並沒有膽固醇昇高的現象!有些人就認為,是因為這些生物所含高量的牛磺酸以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抵消掉所攝取膽固醇的結果。另外有人則認為,這些頭足類生物所含的膽固醇大部分是在內臟之中。由於食用時都會把內臟除去,因此膽固醇才沒有昇高。


現在答案終於揭曉,最新的報導指出:「蠔、甘貝、牡蠣、章魚和烏賊等海鮮曾經被鑑定為含有高量的膽固醇,但這是因為實驗上的分析誤失造成的。事實上只有1/2 1/3 才是真正的膽固醇,比雞肉之含量還低。因為其中相當高比例的固醇物質已經證明為和膽固醇結構相似的植物性固醇(phytosterols)。而且,這種植物固醇被發現還能藉由競爭,抑制小腸中膽固醇的吸收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3)。而農委會水產試驗所也證實這項說法(4)。相關的研究在醫學界及食品營養學界正在陸續進行。目前,植物固醇的製品已經開始問世,被應用在食用油以及機能性的食品中。


想一想,如果含有高量的膽固醇,在冰溫高壓的深海中,烏賊怎麼可能還能夠保持柔軟體質以及靈活身手呢?


現在,聯合國農糧署(FAO已經把新鮮烏賊每百公克膽固醇含量調降109毫克(5),澳洲漁業組織(FRDC則是調降104毫克(6)。


基於上述的理由,對於被抹黑、含冤數十載的烏賊,應該要還它一個清白。還請行政院衛生署早日公佈新版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表,以供給國人參考。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遠洋魷釣漁業  胡興華  漁業推廣第193(91.10)


2.        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魚貝類_030607


3.          Fish fundation UK    http://www.fish-foundation.org.uk


........ At one stage it was thought that the molluscs also contained high cholesterol levels, but in fact this was due to an analytical error. What was once identified as cholesterol is now known to include other plant derived sterols, or phytosterols. Cholesterol is still present in molluscs, but a high proportion of the sterols present are now known to be phytosterols. Cholesterol levels in the molluscs range from 40-60 in mussels, scallops and oysters, up to 150-200 mg in cuttlefish and squid. The phytosterols, though not yet widely studied, are considered to be beneficial in the diet, since they interfere with the absorption of cholesterol.


4.          水產知識淺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5.          The Pacific Islands Food Composition Tables, 2nd Edition聯合國農糧署(FAO


6.          Seafood Composition 澳洲漁業研究發展組織Australian-FRDC (Fisheries research &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7.        高血脂症.小田原雅人著. 中譯本:世茂出版.2007.3月初版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07092404537

魷魚/透抽/章魚/烏賊/軟絲/小卷的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