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jwps.ilc.edu.tw/gallery/photo_show.asp?max_id=2548&min_id=2467&album_id=963113&photo_id=2546


 


回鍋油再製柴油 節能又環保
華視 2008-01-26 13:47
不要的回 鍋油也能變成燃油!彰化中洲技術學院生物技術系,將回鍋油加入酒精和除濕劑裡頭的白色顆粒,再加水,就可以分出生質柴油。實驗人員將食用的廢棄油倒入蒸餾 杯中,然後加入甲醇和氰氧化,隔水加熱半各小時就可將廢棄的食用油轉分離成甘油與生質柴油,不過在家裡, 要DIY也很簡單,只要準備一各玻璃杯,加入酒精,然後利用除濕劑裡面的白色顆粒代替鹼片,隔水加熱,同樣可以分出柴油。製作完成的生質柴油,倒入酒精燈 中,可以當成燃料,輕輕鬆鬆煮上一杯香噴噴的咖啡,不過會像柴油一樣,燃燒時會產生黑煙。

http://n.yam.com/view/mkvideopage.php/20080126416374
 

秤重、配料,步驟其實很簡單;透明水缸裡放的白色粉末是氫氧化鈉,和甲醇調好配料後就可以處理廢油,倒出來的油拿到瓦斯爐上去加熱。唐嚴漢:「拿這個溫度計放下去。」


看看溫度計65度要立刻熄火,因為溫度過高會燃燒;加熱過的廢油,加上剛剛調好的的化學藥劑攪拌15分鐘就大功告成。唐嚴漢:「分離完就像你剛剛看到的,上下兩層它顏色會不一樣。」




http://clie.ws/bbs/index.php?showtopic=133563


用回收食用油加工
提倡自製生質柴油的唐嚴漢(四十三歲),三年前在北市開設「野蔓園」農藝事業,他聽到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周儒提及生質柴油決心一試,他向商家要來炸豆皮剩下的植物油,準備甲醇、氫氧化鈉,以及家用果汁機、魚缸用打氣機和家用濾水器等用具自行試驗。
唐嚴漢先將回收油加熱至約攝氏六十五度,把甲醇和氫氧化鈉混合後加入油內,攪拌十餘分鐘,沉澱四至八小時,分解出甲醇水,再沉澱兩小時左右,就製作出生質柴油,下層的凝膠層和甘油還可製成肥皂。
唐嚴漢表示,為測試柴油品質,他購買中古柴油四輪驅動車,發現最佳使用方式,是生質柴油與高級柴油混合比為一比一,再改裝噴油壓力後,油耗量一公升可達九點八公里,也不會損害引擎,生質柴油一公升成本約十七元,與調漲後的高柴價格三十一點九元相比,差十四點九元,混合使用十分省錢。


降低車輛輸出扭力
國內研究生質柴油權威的海洋大學輪機工程系教授林成原表示,生質柴油含氧量較高,燃燒後的碳渣較少、較不易酸敗且儲存安定性較佳,可有效降低引擎磨損並減少污染物排放量,缺點是輸出扭力不足,但卻是環保且清潔的替代油品。

http://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4&ShowDate=20080905&IssueID=20080529&art_id=30599484&NewsType=twapple&SubSec=71&ChgSize=9&ArtPage=1



製作方式
相信許多讀者都有自己製作肥皂的經驗,其實生產生質柴油跟製作肥皂有所多相似之處。更專業一點地說,皂化反應是三酸甘油酯在鹼性溶液下水解成甘油與脂肪酸鹽 (肥皂),而生質柴油使用的是轉酯化 (transesterification) 反應,把它分解開來講,也就是皂化反應後再酯化反應,然後形成烷基酯 (生質柴油) 與甘油。霧煞煞?


所以,一般生質柴油工廠生產柴油的過程也沒有多困難,是這樣的:大豆先經過榨油、過濾,然後把油導到甲醇與催化劑 (通常使用強鹼,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 去進行轉酯化反應。反應完畢,加入酸中和,然後把生質柴油與甘油分開。分開後的生質柴油,除去多餘的甲醇與水分之後就可以賣了。還是霧煞煞?


沒關係,看了國外近來蔚為風行百家爭鳴的生質柴油 DIY 作法,我整理了一套很簡單,比做肥皂還簡單的生質柴油家庭廚房試作版給讀者參考看看。首先,你必須準備這些東西:

不會再用的果汁機

全新植物油或用過炸過的廢油,一公升

甲醇,150-200 CC

氫氧化鈉粉末或顆粒,3.5~ 10 公克



再來,其實最關鍵的步驟在於決定催化劑氫氧化鈉的用量。氫氧化鈉在這裡的用途跟做肥皂一樣是用來水解油脂。另外,一般柴油的碳鏈數大概是 11-13 個,沒有使用過的植物油大概是 18 個,然而高溫烹煮過的廢油碳鏈數甚至會高達 30 幾個,為了讓碳鏈數接近一般柴油,會多添加一些氫氧化鈉來縮短碳鏈。

因此,使用新的植物油與廢油所需要添加的氫氧化鈉是不同的,而這需要滴定實驗去決定。但是,這裡我們只使用一般的經驗用量:新的植物油用 3.5 公克;廢油用 6-7 公克。再來就簡單了:

把果汁機盡可能弄乾不要有水分殘留,實驗過後,果汁機就不要再用了。
先把甲醇倒進果汁機。
依據使用的植物油,把適量的氫氧化鈉加進來。新的植物油用 3.5 公克;廢油用 6-7 公克。
打開果汁機開始攪拌直到氫氧化鈉完全溶解。這是一個相當危險的動作,一方面這個反應會放熱,一方面又是強鹼加上有機溶劑,務必蓋好蓋子,你也必須要十分清楚假如你被噴濺到了該怎麼處理。
把一公升的油倒進來繼續攪拌 30 分鐘後,把機器關掉,讓油靜置直到明顯的分層出現就算成功。上面大概一公升那層就是生質柴油,底下那一層是副產物甘油。
這裡會有一些因為氫氧化鈉的量過多或不足可能產生的狀況:過多的話,可能會有一些肥皂析出在甘油最底層,而且柴油層跟甘油層會多一層黏稠的凝膠層,這時候你可以乾脆進一步把它做成肥皂;不足的話,則沒有反應的植物油也會介在柴油層跟甘油層之間,造成不易分層的狀況。

自製肥皂跟自製生質柴油還有一個很不同的地方在於,肥皂可以洗手洗澡,生質柴油拿來做什麼呢? 假如你有福斯 VW 的 TDI 柴油引擎車款,可以直接加到油箱裡去。如果你沒有,也可以加到你的 martini 酒杯裏。



喝下去很恐怖? 那為什麼要讓牛來吃這些大量的副產物甘油呢? (Missouri-COLUMBIA 大學在測試用生質柴油副產物甘油取代穀物來餵牛的可能性,除了看牛受不受得了這種新食品之外,還要看會不會影響肉質。)

http://scipao.blogspot.com/2007/05/biodiesel.html

參考資料 網路新聞
 
  • 綜合整理了DIY生質柴油的製作方法~
    步驟為下:
    1.使用濾網漏斗跟棉網漏斗把回收油過濾兩個回合

    2.檢測回收食用油的酸鹼值
    a>攪拌加入10c.c. "異丙醇"的1c.c.回收食用油樣本
    b>加入1c.c."鹼水"
    c>使用石蕊試紙檢測已加入"異丙醇"與"鹼水"樣本的酸鹼值
    >>(最適合製作生質柴油的理想酸鹼值為8~9左右)
    d>在樣本中加入少量(數值 n)"鹼水"讓酸鹼值到達8~9

    3.在每公升的回收食用油內加入n+3.5公克的"氫氧化鈉"
    >>(n等於在步驟2d內取得的數值n)


    4.在回收食用油內加入20%的甲醇(酒精)


    5.把半成品放入鐵鍋內加熱攪拌20分鐘
    >>(或者也可使用果汁機來攪拌20分鐘)

    注意!!氰化鈉具有腐蝕性,而甲醇為易燃物!!
    !!請遠離火源,並小心使用切勿與氫化鈉做任何接觸!!!

    6.靜置四小時,讓原本回收油中的"三酸甘油"轉化出來的"甲基酯類"跟"甘油"分離,其中的"甘油"還可當做肥皂的原料,而"甲基酯類"的燃燒特性類似一般的石化柴油,也就是所謂的"生質柴油"!!

    7.完成


    參考資料 以上資料參考轉載於:公視電視台的花路米補給站http://www.pts.org.tw/php/html/followme/main.php?PAGE=DETAIL&FMENO=748


環保小偏方-DIY生質柴油

台灣柴油, 開始添加來自植物提取轉化的"生質柴油",

而在國外, 油價飆漲, 開始越來越多人在自家車庫製造生質柴油

使用生質柴油優勢有:

1. 天然材料: 來自天然植物油(例如黃豆, 油菜, 棕櫚...), 或(炸薯條)回收油, 不需使用石化原料

2. 相對便宜(不算人工), 目前市售新黃豆油最便宜在每升30元左右, 回鍋油就低成本了

3. 不需改汽車引擎, 只要是柴油車, 都可添加

4. 品質比來自石化原料提取的柴油更好, 包括不含硫, 不含重金屬等

5. 更環保, 製造生質柴油, 只需0.2單位石化原料; 製造傳統柴油, 卻需要1.2單位的石化原料

注意: DIY需注意使用化學藥品, 甲醇有毒性(引用可能導致失明)與揮發性(易燃); 氫氧化鈉有腐蝕性(不可接觸皮膚)

十個步驟可DIY做生質柴油(節錄自網路資料), 主要為將植物油進行"轉酯化反應"

1. 收集廢沙拉油,回收油, 或用新沙拉油試做(1000c.c.)

2. 加熱到130-135度F(54-57度C)

3. 取小樣檢測滴定值(新油不需要這步驟): 測試游離脂肪酸量, 決定要多加的氫氧化鈉的量, 因為游離脂肪酸會中和生質柴油反應所需的氫氧化鈉的量

4. 先混合氫氧化鈉4-6克(新油只需4g, 回收油6g)與甲醇(250c.c.)

*注意甲醇可能溶解一些塑膠容器

5. 將混合溶液4. 倒入油鍋, 攪拌混合後; 靜置分層

6. 移除下層(甘油層)

7. 加水清洗; 再靜置分層

8. 移除下層(水層)

9. 移到儲存桶, 讓生質柴油乾燥

10. 完成, 可將生質柴油加到柴油車油箱使用

DIY生質柴油需注意使用化學藥品

甲醇有毒性與揮發性

氫氧化鈉有腐蝕性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30110681


先有 下列東西
油脂(植物油如大豆油 棕櫚油 沙拉油或動物油如豬油 雞油,加油站買的到的油都不能用喔,機車行的廢機油潤滑油也不行)
甲醇(要到化工行買要看純度在99%以上的容易成功最低不要低於95%)
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一樣在化工行買的到純度至少98%以上) 
鹽(廚房用的那種鹽)
水(自來水即可RO水更佳)
鍋子(不鏽鋼為佳看你要做多少量的生質柴油 鍋子容量最好兩倍)
電磁爐 
溫度計(刻度最好是0-150度C,量體溫的溫度計不能用)
攪拌棒(用手攪也行只是會累,最好有電動攪拌)
量杯(看你要做多少的生質柴油 就需要容量多大的量杯越精準越好)
磅秤
橡膠手套(廚房用的那種 厚的)

假設 作約一公升的生質柴油來講
1. 拿兩公升的鍋子裝一公升的油,加熱到105~110度C十分鐘,在放冷到60度C備用
2. 拿不鏽鋼的杯子加150ml的甲醇連杯子放在水盆中,將40公克的氫氧化鈉慢慢倒入甲醇中,這過程中會放熱就是說甲醇溫度會上升,所以要在冷水盆中作,要 戴手套(氫氧化鈉碰到皮膚會很痛像被熱油燙到一樣不過不是馬上的,不小心碰到要快去用大量清水洗掉),水要小心不要濺到甲醇裡面喔!
3.將100ml的甲醇溶液倒入60度C的油裡面(溫度不能超過60度C喔)然後攪拌,會看顏色漸漸變深,攪拌30分鐘後停止攪拌靜置一個小時
4.靜製後應該會看到他分層上面是黃色清澈的油下面是黑色或深棕色的油,將上層的油取出來(用湯杓撈比較快)
5.將上層油分離出來加熱到60度C,在加30ml的甲醇溶液攪拌半小時後靜置隔夜
6.待上下層明顯分離後,仍取上層清澈的油
7.將100公克的鹽溶在500ml自來水中,攪拌加熱到95度C,再將上層油倒下去攪拌十分鐘
8.靜置半小時帶他分層 取上層油
9.再用500ml90度C自來水水洗一次,同樣攪拌十分鐘靜置到上下層明顯分層
10.取上層油加熱到105~110度十分鐘 
11.待冷卻後即為生質柴油

此方法 針對精緻的食用油 操作得當可產出約轉酯率90%的生質柴油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10506524


打火機朝燈蕊一點,玻璃瓶立刻成了活動火爐,煮咖啡、煮泡麵相當方便,但您知道嗎?瓶子裡裝的不是酒精,而是用回鍋油,提煉出來的生質柴油。



回鍋油轉換可燃燒的生質柴油,這是中州技術學院的新發現,家庭主婦也可以在家裡DIY,第一個步驟,就是把回鍋油倒入玻璃瓶,加入甲醇隔水加熱。



轉換過程中,可以看到原本的回鍋油,分離成上下兩層,教授說,下層是甘油,至於上層就是生質柴油。



輕輕鬆鬆幾個步驟,就能夠讓民眾做環保、省荷包,也證明了回鍋油除了做肥皂,還有更大的用處。


http://news.yam.com/tvbs/computer/200801/20080126416998.html


唐先生項餐廳收購回收食用油,再依照比例,加入氫氧化鈉和甲醇,攪拌之後沉澱4~8小時,就成了這樣,上層是生質柴油,下層則是甘油,而甘油就可以用來當肥皂使用.現在市售柴油一公升31.9元,而DIY的生質柴油,扣除成本,平均一公升只要17~18元.不過,生質柴油依照成分不同,有可能對汽車引擎產生腐蝕的現象,專家對這項環保又好用的生質柴油,仍持保留態度.


http://www.ttv.com.tw/097/05/0970529/09705294921901L.htm


生質柴油俱樂部BIO-DIESEL CLUB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cho1881


愛地球!屏東同安國小利用回鍋油 自產生質柴油


http://w111.news.tpc.yahoo.com/article/url/d/a/080511/17/yych.html


生質柴油的環保性&作法及過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40201255


自製生質柴油 歐美新風潮


http://www.ag007.com.tw/cgi-bin/industry-news/article.pl?category=21&sn=535


環保小偏方-DIY生質柴油


http://tw.myblog.yahoo.com/jw!WXaSzEORHBZrQnEEvO1Q3hJx/article?mid=436


Biodiesel 自製生質柴油


http://scipao.blogspot.com/2007/05/biodiesel.html


生質燃油 反成環保殺手


生質柴油俱樂部http://tw.myblog.yahoo.com/chencho1881


生質柴油 媽媽也可以

http://tw.myblog.yahoo.com/bio-diesel/article?mid=197&prev=204&next=118&l=f&fid=17


生物柴油流程圖



http://tw.myblog.yahoo.com/bio-diesel/article?mid=1671&prev=1966&next=1624&l=f&fid=17


 


JP 試驗室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22813176&q=1608010506524&p=%E7%94%9F%E8%B3%AA%E6%9F%B4%E6%B2%B9+%E8%A3%BD%E4%BD%9C


其實生質柴油英文叫 bio-diesel原本是在工廠裡是當做溶劑,所以柴油車剛開始用生質柴油時會有些問題,原因是柴油會在油管和引擎裡附著,而生質柴油會使附著物掉落,所以剛開換時要常換瀘油網,不過一段時間後就好了,而且車子馬力會增加。
做生質柴油都是用100公升的菜油去做,所需的原料是: 鹼、甲醇或乙醇,不過在做之前先用1公升的菜油先試做。
在美國鹼很難找到,所以都是用通水管的Red Devil(像通樂的一種藥粉)成份是(sodium hydroxide)。
先 把油加?至49度C左右,油才不會太濃或結塊。當油在加溫時先把200公撮的甲醇(約五分之一公升),和4.5公克的鹼混合至溶解(要很小心因為 sodium hydroxide很嗆鼻,而且有腐蝕性)。然後將油和加了鹼的甲醇混合,攪動約一個小時,再等一至二小時就好了。
這時你會看到上下兩層,上層就是生質柴油,下層就是液體的肥皂了,如果沒有成功就是油中含有太多動物油,需要增加鹼,再試一次,如果成功了就把甲醇和鹼乘100倍就可以做100公升了。
不過這時的生質柴油裡含有肥皂,所以要用同等份量的水洗二、三次,洗時就是把水加入生質柴油攪一攪,再讓水沉到底下,把水和生質柴油分開,洗好後把生質柴油加熱到約55度C,等個二十分鐘,讓水份蒸發就好了(如果可以,可以再過濾一下生質柴油再拿來使用更好)。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42805958&q=1608010506524&p=%E7%94%9F%E8%B3%AA%E6%9F%B4%E6%B2%B9+%E8%A3%BD%E4%BD%9C



DIY 生質柴油
每公升油加入(3.5克的氫氧化鈉加入200cc甲醇攪拌溶解)後倒入。
用攪拌器攪拌約5~8分鐘。 放置隔夜。
會分上下兩層,上層就是生質柴油,下層為甘油。
上層的生質柴油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目前我以用80%的柴油加20%的生質柴油跑了約7000公里。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31815716&q=1608010506524&p=%E7%94%9F%E8%B3%AA%E6%9F%B4%E6%B2%B9+%E8%A3%BD%E4%BD%9C



http://www.tonway.com.tw/tonwaynano/chinese/innovation/innovation_list_1.asp?i_id=%0D%0A1&accessdenied=%2Ftonwaynano%2Fchinese%2Finnovation%2Finnovation_list.asp%3Fi_id%3D%250D%250A1



材料: 大豆油 100 mL, 甲醇 16 mL, 氫氧化鈉 1.6 g, 己烷 50 mL, 熱水

器材: 燒杯, 分液漏斗

製造流程:

1. 16 mL甲醇 1.6 g 氫氧化鈉 於燒杯裡
(氫氧化鈉不太溶於甲醇,可加熱攪拌)

2. 再加入大豆油(或其他油脂) 100 mL
(注意: 一定要等氫氧化鈉完全溶於甲醇, 才可加大豆油)

3. 大力的搖晃一個小時(應該是不用那麼久)
(最好是有可以震盪的器材, 如震盪水槽)

4. 取出後將液體倒入分液漏斗

5. 加入50 mL的Hexane(己烷)後,搖晃後靜置將會分成兩層,將下層液
體排出(目的在於分離反應不完全之單與雙甘油脂)

6. 倒入70度以上之熱水, 搖晃後靜置將會分成兩層,將下層液
體排出(加入70度以上之熱水, 目的在於趕走甲醇與己烷)

7. 反覆此動作數次, 直至加入熱水搖晃後,下層呈現透明為止

8. 收集上層液體, 即為產物 (這時應該還會有己烷, 不過很容易揮
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7040201255


 


163.24.71.141 - /photo/95學年度/95生質柴油/


[到上層目錄]

2007年5月3日 上午 04:23 2564150 oil.wmv
2007年12月21日 下午 12:41 301548 VTS_01_1.adx
2007年12月21日 下午 12:41 462382 VTS_01_1.vdx
2007年7月7日 下午 02:00 158914560 VTS_01_1.VOB
2007年6月29日 下午 01:03 321572678 同安國小TVBS專訪96.06.27.WMV
2007年5月17日 下午 03:47 22014164 東森報導.WMV
2007年5月17日 下午 03:53 13496306 民視採訪.WMV
2007年5月4日 上午 10:43 30061950 民視採訪_old.AVI
2008年3月25日 上午 09:04 <目錄> 照片

微型反應器大幅提升生質柴油產量

http://www.wretch.cc/blog/fsj/33172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