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觀測站〉甩掉加齡臭 銀髮族香噴噴
圖/王孟婷
王孟婷

文/曹姮(東京傳真)


不論男女,只要過了一定的年紀,都可能產生「加齡臭」,如果不注意個人衛生,混合了口臭、髮油臭、汗臭、菸酒臭等,就會更加令人難以忍受。


根據統計,目前40歲以上的日本男人,有81%以上擔心自己有「加齡臭」!


到底什麼是「加齡臭」?


日本資生堂化妝品研究所在2000年研究發現,人類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氧化之後會產生一種不飽和醛「2-Nonenal」,不論男女,只要過了40歲,這種「2-Nonenal」便會開始增加,散發一種獨特的臭味,資生堂公司為其取名為「加齡臭」。


「加 齡臭」類似我們一般說的「老人臭」,最常出現在4、50歲以上的男人身上,當然女性也有「加齡臭」,但是因為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可以抑制「加齡臭」的發生, 所以40歲左右的女人通常並不明顯,而且女性比較喜歡噴灑香水,所以「加齡臭」似乎成了「中老年男人」的代名詞,不過,不論男女,只要過了一定的年紀,都 可能產生「加齡臭」,如果不注意個人衛生,混合了口臭、髮油臭、汗臭、菸酒臭等,就會更加令人難以忍受。


許多銀髮族不知道為什麼晚輩們總是避著自己,或是想親近一下自己疼愛的孫子孫女,卻總是換來避之唯恐不及的誇張反應,其實有一半以上的原因是來自老年人不自知的「加齡臭」,當發現脫下的衣服散發一股特有的味道時,就要注意自己是否開始有「加齡臭」了。


上 了年紀的人,即使打扮得再年輕,只要身上散發出老人味,就很容易被年輕人討厭,目前日本市面上去除加齡臭的商品已經非常普遍,洗髮精、肥皂到去除臭味的口 服藥丸,最近上市的除臭噴霧劑也把「去除加齡臭」列為主要項目之一。相較於日本人對加齡臭越來越重視,台灣銀髮族似乎普遍都忽略了這部分,做子女的不妨從 旁關心一下。


<銀髮族大補帖>注意個人衛生 打擊臭源


「加齡臭」也許因個人體質不同無法避免,可是如果注意個人衛生,仍然可以把臭味降低到最小。


除臭法1:貼身衣服穿了就洗


有 的人認為「才穿一次不髒」,貼身衣服都要穿兩次以上才捨得洗,殊不知這就是產生異味的原因,尤其是夏天,即使一整天都待在冷氣房裡沒有出汗,皮脂腺仍然分 泌旺盛,加上銀髮族們原本就容易產生「加齡臭」,反覆穿著貼身衣物更容易產生異味,千萬不要為了省一點洗衣服的麻煩,讓自己產生異味。


除臭法2:蔥薑蒜盡量晚上吃


比起日本,台灣食物中辛辣的佐料更多,大蔥大蒜最好選在飯後比較不接觸客人的晚餐食用,吃了口味重的蔥、薑、蒜料理之後,如果能夠立刻刷牙漱口當然最好,不然至少嚼片口香糖,或是喝點綠茶沖淡口中令人不悅的味道,總之注意保持口氣芳香是非常重要的。


除臭法3:刺鼻髮油 年輕人怕怕


老一輩歐吉桑刺鼻的髮油是讓年輕人退避三舍的原因之一,也許有人說,我一輩子都塗這個牌子的髮油,也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年紀大了之後,身體會散發加齡臭,再加上濃烈的髮油味,可真會讓人掩鼻作嘔,建議不妨改用無味髮油,或是減少用量,一定可以贏得更多年輕人的喜愛與親近。


除臭法4:菸酒愛好者注意口臭


要銀髮族放棄喜愛的菸酒也許太難,但是至少要注意吸菸飲酒後口中的氣味,通常這種味道自己感覺不到,可是不抽菸不喝酒的人對這種味道特別敏感,如果能夠稍微注意一下,抽菸喝酒之後保持口氣芳香,仍然可以做個受人歡迎、香噴噴的銀髮族。


除臭法5:天天洗澡 注意衛生


年紀越大越要注意清潔,天天洗澡是最基本的衛生習慣,尤其是住在台灣這樣四季溫暖的地方,即使自己感覺沒有出汗,汗腺、皮脂腺仍然分泌旺盛,千萬不要嫌麻煩,每天洗澡勤換內衣褲,就是對抗加齡臭最有效的方法。


除臭法6:活到老 清潔到老


日本銀髮族愛漂亮的不少,即使年紀七八十歲,還是很喜歡打扮,也非常注意個人衛生,當然過度注重外表是不必要的,但是適度的整潔是不被年輕人排斥的最大條件,即使不再為了異性裝扮自己,整齊清潔仍然是受到同輩和晚輩們歡迎的主要因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sep/2/today-family1.htm


其他相關資料


幾歲開始有老人味?
老人 味容易發生在50歲左右的男性身上,老人味就是身體產生一種叫做不飽和醛的味道,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老人味的問題也逐漸浮現檯面。老人味的味道與 髮油有點像,簡單說就是一種油脂的味道,隨著年紀增長,人類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被氧化之後,會產生一種叫做棕櫚烯酸的脂肪酸。人到了30歲,脂質過氧化物 的分泌也會開始增加,在被分解氧化之後,棕櫚烯酸和脂質過氧化物會結合,而產生不飽和醛的味道。不飽和醛出現的時間和每個人發生老化的時間有關,有人會因 為生活作息而提早老化,也有人是因為遺傳性老化疾病,而身體的氧化狀態也是其中因素之一。

如果發現自己是高危險群的話,請多攝取抗氧化食品。最 具代表性的抗氧化選手就是維他命A、C、E和植物性多酚類,像綠茶就是很好的抗氧化飲品。如果你有心想要塑造一個不容易老化的體質,就要重新檢視自己生活 中吸菸喝酒的習慣,加上適度地運動,並且時常攝取抗老化食品,如此一來,相信你也可以使不飽和醛味道的出現年齡延後許多。
http://wow.morningstar.com.tw/article/article18.asp

超乎想像的氣味驚奇:漫畫解說50則氣味與費洛蒙的秘密
http://www.book4u.com.tw/book_Detail.asp?goods_ser=kk0258431#1

為什麼會有老人味?
http://teacher.he.ntnu.edu.tw/fal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141&forum=2&post_id=6463

最近看了一個日本節目在探討老人味,經過實驗,好像多吃洋芋和味噌,對於老人味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如果吃味噌煮洋芋效果更好。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41806424&q=1610051604229&p=%E5%8E%BB%E9%99%A4%E8%80%81%E4%BA%BA%E5%91%B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30702320&q=1610051604229&p=%E5%8E%BB%E9%99%A4%E8%80%81%E4%BA%BA%E5%91%B3


據說能消除老人味的味噌馬鈴薯

http://pisece.pixnet.net/blog/post/23484416

2006/11/16 聯合晚報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30702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