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天文大事 台灣可見日環食、金星凌日
2011/03/18 15:58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字級





西元2012年,地球上會發生什麼大事?先別想太多,民國101年的天象值得天文迷期待!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公布明年的全年天文曆象資訊;在曆法上,明年是壬辰年生肖屬龍,傳統農曆中也安置一個閏四月來調整因為陽曆年的天數與陰曆朔望月的日期差異,這也連帶影響 端午節、中秋節等屬於農曆節日的延後。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在天象上,2012年全球發生1次日環食、1次日全食,1次月偏食、1 次半影月食,以及1次難得的金星凌日。11月14日的日全食臺灣地區完全不可見,6月4日的月偏食可見月出帶食、11月28至29日的半影月食則全程可 見。至於5月21日的日環食與6月6日的金星凌日,則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象盛事。


日環食發生在日出黎明6時前後,全臺灣地區都可觀賞,但因為各地緯度不同,僅北部地區能見到日環食,中南部則只能見到日偏食;並且發生食的時間是當天一大早,各地也可能會受到日出方向的地形地物遮掩,影響觀賞的視野。


至 於金星凌日也發生在清晨,凌日現象簡單的說,就是縮小版的日食,也就是金星位在地球與太陽的中間,看起來就是金星緩緩通過太陽表面,但因為金星離地球比月 亮離地球遠的多,所以不能完全遮住太陽,而僅在太陽表面形成一個小黑點。這次的金星凌日發生在當天上午,歷時可達6小時30分左右,而且下次再發生金星凌 日要等到2117年。


除了這幾項特點外,2011年天文曆象表還包含全年國曆、農曆與星期的日曆,二十四節氣與朔望月相的日期時間,太陽系 各大行星的衝、合日期與軌道位置等天象資訊。全部資料公布於天文館網站,提供社會大眾事先掌握曆象資訊規劃行事曆,有興趣的民眾可鏈結至臺北天文館「網路 天文館/天象預報」中取得,天文館網址:(http://tamweb.tam.gov.tw/forecast/forecast.asp)


http://news.cts.com.tw/nownews/general/201103/201103180695025.html


望遠鏡投影看太陽


http://pronto.blog.shinobi.jp/Entry/141/


NASA資料


http://eclipse.gsfc.nasa.gov/SEgoogle/SEgoogle2001/SE2012May20Agoog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