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做心智圖筆記

一、心智圖筆記特點:



  1. 1.放射性的結構,可以方便我們做筆記時,隨時在適當的地方增加內容。
  2. 2.用關鍵字記錄重點,容易閱讀,較不容易造成眼睛的負擔。加上運用圖像與色彩突顯重點,讓我們很快可以找到關鍵重點,又可以加深記憶。
  3. 3.心智圖富有邏輯架構,可以讓我們很快找到前後因果或順序邏輯。
  4. 4.充分發揮想像力,盡情使用色彩、圖畫,用遊戲的方式來快樂學習,增加創造力。

二、做心智圖筆記的第一步~畫出關鍵字


(一)定義-關鍵字是指內容的重點,通常是「人、事、時、地、物」,但依科目會有些微的不同。


(二)心智圖筆記畫法



  1. 1.畫關鍵字時,一次以畫一個詞為主。例如:承重牆是建築物抗震的重要結構體。
  2. 2.你可以選擇淺色的螢光筆或彩色原子筆(鉛筆),在關鍵字上塗顏色;你也可以選擇紅色筆,在關鍵字下畫上底線。例如:用螢光筆highlight-心智圖法;紅色筆劃底線-心智圖法。

三、做心智圖筆記的方法及步驟


(一)心智圖筆記用速讀方法,很快把這篇故事看一遍。


(二)拿出淺色螢光筆,把這篇故事的重點用螢光筆畫起來。


(三)拿出一張 A4的空白紙,再中心主題畫一個長寬約5公分,符合內容標題意義的彩色圖或文字。


(四)把你剛才看課文時所畫的重點分門別類,把你要作為主幹的幾個關鍵字用不同顏色的筆在課文上標示出來。


(五)根據步驟2標示的關鍵字,你可以有兩種做法:



  1. 1.畫出第一個主幹,再把跟這個主幹有關係的內容依照邏輯順序接在主幹之後。
  2. 2.先把所有的主幹都畫上去,再一個一個依序完成後面的支幹。

(六)畫好第一個主幹後,同理類推,繼續完成其他的支幹內容。


(七)在重點及自己容易忘記的地方加上彩色圖像,加深記憶的強度,每次複習時提醒自己要注意。


(八)恭喜擬完成了第一個心智圖筆記!


四、做心智圖筆記常犯錯誤 (檢視自己有沒有犯同樣的錯誤)


做心智圖筆記常犯錯誤一、把一串字寫在支幹上


沒有掌握關鍵字的原則,這樣做會增加大腦吸收資訊的負擔,教無法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也會阻塞了創意的活口。


做心智圖筆記常犯錯誤二、邏輯順序混淆


做心智圖時,要謹記心智圖系統性思考的原則,注意思考的脈絡,才不會發生邏輯分類混淆的情況。


做心智圖筆記常犯錯誤三、插圖跟支幹同色


插圖的目的是要在一群文字當中製造差異化的效果,讓資訊更快吸引大腦的注意,進而增加深度與速度。如果顏色用得跟支幹與文字一樣,圖像會跳不出來,這樣就喪失了使用圖像的意義了。


做心智圖筆記常犯錯誤四、文字寫在支幹旁邊


在心智圖中,文字統一要寫在支幹上方,這樣心智圖的資料內容多的時候,才不會因為版面雜亂而發生邏輯混淆,或找不到脈絡的情況。


五、心智圖筆記進階技巧(碰到支幹間有關聯性的情況時使用)


心智圖筆記進階技巧一、連結線



  1. 1.連結線
  2. 不同支幹間的關鍵字如果彼此有相關聯的話,可以依照相關性的型態,選擇用不同顏色的單箭頭或雙箭頭線條來指出彼此之間的關係。
  3. 2.顏色
  4. 原則上,每一個主幹之後的所有支幹的線條、文字都使用同一種顏色。但是,不同的主幹之後的關鍵字彼此之間若有關聯性的話,也可以使用「使用底色」或適用不同於兩個原支幹的第三種「文字顏色」等顏色管理技巧來表示。
  5. 3.符號
  6. 可以用符號正確表達意思的時候,就不要用文字。大腦對圖像的資訊吸收效果較好,符號也是一種圖像的表示。尤其針對不同支幹之間都出現相同訊息時,可以用相同符號來表示,這樣可以迅速看出資訊的所在位置。

心智圖筆記進階技巧二、重要圖表
在心智圖的技巧中,並不是所有的資料都一定要寫在線條上。有些筆記的內容整理,需畫上示意圖會更清楚,這時你可以在相關支幹的旁邊或後面畫上圖表來表示,或是把圖表掛在支幹上,或是做成告示牌,這些都市很棒的進階技巧喔!


心智圖筆記進階技巧三、迷你心智圖與心智總圖



  1. 1.迷你心智圖-做心智圖筆記時,常常面臨一個支幹延伸出大量資料的情況,這時為了不讓資料呈現了變相的條例式,或是基於版面應用的考量,可把資料很多的這個支幹,做成一個迷你心智圖。
  2. 2.心智總圖-為了更靈活及有系統的學習,我們也可以在不同單元的心智圖筆記中,找到相同的主題資料,這時,可以把這些資料整合在另一張心智圖中,這張整合資訊的心智圖就是心智總圖。
http://www.hdm.com.tw/latest_article/article35.html

酷!課堂筆記不求人─康乃爾筆記法 (Cornell Method)

這個記筆記的方法是康乃爾大學發展出來的。運用這個方法做筆記時,你不但不需要重新抄寫一遍你的筆記而且可以更有效率的複習。它同時也可以幫助你更專心的聽課。

上課時記筆記:

使 用大張的活頁筆記本,在活頁紙距離左緣大約六公分處畫一條垂直線。在線的右邊記下上課的重要內容--重要的事件、想法、定義與有助於你了解主題的細 節。(很少學生會記下『太多筆記』,大部分學生總是記下太少筆記)。當上課重點是以細節方式呈現時,使用段落或句子的形式把它濃縮記下來。


《不要用正式的筆記格式來做課堂筆記》


對於那些重複出現的字或片語,可以使用代號或簡寫來代替。只使用筆記活頁紙的其中一面。在另一個主題開始前,留下幾行空白讓自己知道這是另外一個主題的開始。對於一些有助於了解主題的細節、特徵或原因的部份可用垂直或條列的方式書寫。例如:
a. body language
b. verbal communication
c. eye contact


整理


上完課後儘可能儘快的把筆記裡簡寫的字拼完整;把圖表畫清楚;在新詞語和重要的句子下劃線強調;用星號或驚歎號把重點處標出來;並訂正錯字,用上述這些方法把你的筆記整理完整。


直線左邊的欄位(複習欄)是幫助你複習整理用的,讓你把右邊的上課筆記整理過後在這一欄寫上關鍵字或詞、簡短的標題、重要概念的摘要及加上註解。這個步驟讓你可以加強剛上過的課程內容印象,並且提供你複習時一個有效率的架構。


演練

用手蓋住右邊的筆記,只看到左邊複習欄的簡短內容,問你自己問題並且儘可能的大聲說出你所記得的筆記內容,然後把手拿開,對照一下你的答案是否完整。心理 學家們認為演練是最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演練可以把你所學的內容傳遞到長期記憶區。

複習

用自問自答的方式多複習幾次(每次複習的時間不要太長)。短但多次的複習效果遠比長時間的背誦來的有用。每堂課下課之後花十分鐘的時間做簡短的複習可以把上課所學穩穩的保留在長期記憶區內。

http://tec.yzu.edu.tw/excellence/06-1-6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