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已經煮到不知道要煮什麼了
剛好看到這篇,很實用
先留下來,有空在慢慢看

山藥排骨湯
材料有紅蘿蔔+山藥+排骨+香菜少許
紅蘿蔔.山藥切滾刀塊...山藥要切大塊一點..不然煮好後山要會爛掉無法成塊狀
排骨先燙過...之後紅蘿蔔+山藥+排骨+生水放入鍋中...外鍋加3/4量米杯的水...
好了之後加香菜.鹽.味精即可

香菇雞湯(一)
乾香菇用熱開水先燙過(約1分鐘即可)水倒掉...因為要清除表面的雜質跟氣味...
之後再用熱開水泡乾香菇約(1小時)第2次泡過香菇的水不能倒掉喔..刴塊過的雞腿
肉先燙過..不要燙到熟喔..保持裡面還嫩嫩的.....雞腿肉+香菇+香菇水+老薑片少許+生水....放入電鍋中煮熟..煮好後加鹽少許味精...最重要就是酒...依照個人喜好斟酌酒的量即可

香菇雞湯(二)
材料:
切好的土雞腿 大約4隻
蔭瓜罐頭*1
乾香菇數朵(先泡10分鐘)
老薑兩三片(這可有可無)
作法:
1.將土雞腿先燙過,然後撈起
2.電鍋內鍋放土雞腿、蔭瓜罐頭一整罐、乾香菇、老薑片,然後外鍋大約放一杯的水,等電鍋跳起來就好啦

蛤蜊排骨湯
材料:蛤蜊半斤、排骨半斤、薑絲適量
調味料:
(1)酒1/4杯、鹽2小匙、糖1/3大匙、香油適量
(2)水6~8杯
作法:
1.排骨先用熱水川燙去血水後撈起洗淨後瀝乾。
2.將(2)水煮沸騰放入排骨、蛤蜊、薑絲及調味料(1)等一起放入容器(內鍋)加蓋放入電鍋中,外鍋放入1/2杯水,加外蓋後,壓下煮食開關即可。

鹹稀飯
材料:
米1杯、排骨半斤、香菇3朵、芋頭1/3個、紅蘿蔔少許、芹菜末或蔥花少許、水8杯
調味料:鹽1大匙、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將米與排骨洗淨,紅蘿蔔、香菇、芋頭切大丁。
2.所有材料放入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1杯水,煮至開關跳起後再悶5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可。

洋蔥鮪魚稀飯(1人份)
材料:
鮪魚罐頭半罐 ,洋蔥半個,雞湯塊半塊
做法:
1.半杯米加上二杯水放內鍋(我喜歡比較水的稀飯,可以按自己喜好斟酌水量)
2.把瀝乾油的鮪魚半罐,切碎的洋蔥半個及半個雞湯塊丟進內鍋.
3.外鍋放4/5杯水按下開關.大約15分鐘後可吃.

皮蛋瘦肉粥(一人份)
材料:米半杯, 水4杯, 皮蛋2顆, 蔥花少許
雞湯塊一塊 油條 一根 雞蛋一顆 豬肉絲
做法:
1先把皮蛋切碎.油條撕成小段約3公分左右.豬肉切絲備用
2米洗好後加水跟雞湯塊.放入電鍋煮(外鍋放2/3杯的水)如果有冰箱的話也可以把米跟水冰成冰塊米這樣米很容易開花不會成顆粒狀這樣比較好吃
3接著電鍋內的白米煮成粥後在放1/3杯的水在外鍋煮一次...煮的時候加入豬肉絲攪一攪....發現肉絲變白色之後加入蛋液攪一攪...蓋上鍋蓋
4煮好後加入皮蛋.蔥花拌一拌...灑上油條後就很美味了

地瓜稀飯
材料:地瓜小條的一根,米約半杯多一點
煮法:
1.把米洗好
2.把地瓜洗淨削皮切小塊放到洗米的電鍋內鍋
3.內鍋放四杯水 外鍋放半杯水

蛤蠣鮮粥
材料:蛤蠣6兩,米半杯,清水三碗,青蔥一枝,薑2片
調味料
鹽 味精各1小匙
香油 米酒 黑胡椒各少許
作法:
1.蛤蠣吐沙後洗淨備用
2.米洗淨後 放入電鍋內鍋將蛤蠣均勻分開放入 加入清水3杯
3.將薑片及鹽 味精一起放入內鍋中外鍋加水1杯半煮至開關跳起
4.裝入容器後 淋上米酒香油及黑胡椒粉 蔥切成蔥珠撒上即可
小撇步:
1.蛤蠣可放在鐵器中加鹽吐沙 放之鐵湯匙在水裡效果更好 聽說是因為鐵器會氧化 與蛤力爭氧的結果就是蛤蠣開口較頻繁 吐沙更快
2.主食因蛤蠣本身就含許多水分所以內鍋水不要放太多否則蛤蠣鮮粥會變成蛤蠣清粥哦!

排骨疏菜粥
材料:超市賣的排骨一盒,玉米罐頭半罐,紅蘿蔔半條,白米一杯
作法:
先將排骨洗淨,用滾水川燙,蘿蔔洗淨切塊,將所有材料放進鍋中
水隨意加端看你喜歡吃稀的粥還是較濃的粥
如果有電子鍋只要設定稀飯就可以了
沒有的話可以用電鍋加三杯水在外鍋
大概一個小時後就可以吃到美味又營養的排骨粥了喲
這樣煮出來的排骨肉入口即化喲

紅豆糙米粥
材料:快煮紅豆半杯,糙米一杯,糖適量
作法
1.放一杯糙米與六杯水於電鍋中煮。
2.外鍋需要 2 杯水
3.待電鍋跳起後,再加入紅豆、糖然後再悶半小時,即可食用。

米糕甜粥
材料:圓糯米1/2杯、葡萄乾1/3杯
調味料:紅砂糖1/2杯、玉桂粉適量
作法:
1.將圓糯米洗淨後放入內鍋加入4杯~5杯水備用。
2.將外鍋放入1杯水後,放入已洗好的圓糯米加蓋後壓下開關煮熟即可,略燜30分鐘不要立即打開鍋蓋。
3.打開蓋子,加入葡萄乾及紅砂糖及玉桂粉攪拌均可,再蓋上鍋蓋燜一會即可盛起食用。

香菇香腸雞飯(一)
材料:
米,高湯,香腸,新鮮雞塊,香菇,薑絲及蔥末
作法
香腸洗乾淨切片, 香菇及雞塊用薑絲,醬油及少許糖醃約15-30分鐘.
像平常煮飯的方法一樣,米洗好以後加高湯,將香腸片,雞塊及香菇加進電飯鍋裏跟飯一起煮, 熟了加蔥末就可以吃了.

香腸雞蛋香菇飯(二)
材料:(男生大份量一餐)
香腸一條,米一杯,菇類半碗,雞蛋一顆,醬油適量
作法:
1.香腸切丁、菇類切成適當大小、雞蛋把蛋白跟蛋黃分離
2.菇類跟蛋白混勻後,將香腸丁、菇(裹上蛋白)、米、水(多少米就用等體積的水),適量醬油,混勻後,就煮飯的程序去煮
3.電鍋跳起來後,把蛋黃丟下去,熟度看個人啦

鮪魚飯
材料:
米一杯 鮪魚罐頭半罐 雞精粉一小匙
做法:
米洗淨 加入一杯半水 雞精粉 鮪魚罐頭去油倒入 外鍋放一杯水炊煮 

奶油菇飯
準備:
金針菇一把、或香菇等菇類切片、奶油、米、(鋁箔紙)
作法有三種:
一是把金針菇、香菇、奶油包在鋁箔紙內放入烤箱,烤好後淋在飯上。
第二種是把金針菇、香菇、奶油放在電鍋的第二層(架在內鍋上的),一起煮好後淋在飯上。
第三種是把金針菇、香菇、奶油混在米裡面一起用電鍋煮,變成什錦飯。
ps
要蛋白質的話,我常一打開電鍋,趁飯很熱時打一顆蛋下去拌,如果不怕吃半熟蛋的話,這是不錯的選擇。

簡易蓋飯
食材:
豬肉片,蛋一顆,洋蔥切片,蒜頭數瓣,蕃薯粉或任何可以勾芡的粉.不要太白粉就好
調味料:
醬油或醬油膏(個人偏好)
鹽巴一湯匙(依個人所需)
調理:
先將肉放入電鍋內附的淺盤裡
然後加上醬油.切成細丁的蒜頭.淋上蕃薯粉
還有洋蔥.攪動一下,丟入打好的蛋
然後依個人口味調味,醃個一下下
然後洗好米,內鍋放下面,淺盤放上面
一起放到電鍋裡,跳起來就ok了
ps
這個方法可以一次解決
又快又方便就可以享用美味的蓋飯了
其實如果你放沙茶調味.就是沙茶蓋飯.
放番茄汁就是番茄蓋飯.
可以變出好多花樣來
電鍋真是好用

咖哩菜飯
材料:
洋蔥四分之一顆,胡蘿蔔一小塊,芋頭也是一小塊,咖哩塊一塊,米3/4杯
作法:
把洋蔥,胡蘿蔔和芋頭切丁,米洗乾淨後加入1.5杯水
將材料放入,放大約一茶匙鹽,咖哩塊,一點醬油,然後放入電鍋中外鍋放1杯水蒸20分鐘

咖哩雞燴飯
材料:
雞胸肉一份
紅蘿蔔(兩條) 馬鈴薯(四個) 洋蔥(兩個)
佛蒙特咖哩一包(依個人喜好:有甜味﹑辣味)
作法:
1.先將雞胸肉跟骨頭分開肉的部份切成2.5CM肉丁骨頭的部份準備熬湯
2.紅蘿蔔,馬鈴薯切丁(注意 如果馬鈴薯切太小丁的話 煮好就都不見了)
3.洋蔥切絲放進電鍋放兩碗水跟雞骨一起熬煮
第一次外鍋先不用加太多水 把洋蔥煮爛就可以把雞骨拿起來
4.前置完成之後,將紅蘿蔔 馬鈴薯 雞肉丁 咖哩塊 放進內鍋
5.內鍋加水(這時候鍋子應該是滿的狀態 會看不見水到底加到哪裡 加到內鍋的2/3即可)
要是有失誤的話 內鍋的水會溢出來跑到外鍋 蠻難洗的要注意!!

電鍋菜飯(一)
作法
形式上來說應該算是蒸的炒飯。
這樣做出來的菜飯,幾乎沒有油,但是又像炒飯一樣有味道有菜。
就像正常煮米一樣的把米準備好,把剝好的蝦仁丟進去,把超市常有賣的冷凍什錦豆子紅蘿蔔丟進去,家裡有的青菜切碎丟進去,接著就是像正常煮飯一樣的開始蒸,等跳起來的時候自己憑經驗灑鹽下去拌一下,再燜一下就可以吃了。如果覺得淡就自己加三島香鬆或蕃茄醬

電鍋菜飯(二)
材料:
高麗菜3-4片(只要不是綠色蔬菜都可以 )
乾香菇2-3朵(泡水)
金珍菇半包
絞肉一小坨(約柿子大小...想多吃肉就多放一點)
米1杯(量杯)
作法:
絞肉加一小湯匙的醬油拌一拌
然後把菜,香菇,金珍菇都切丁
泡香菇的水用量杯量一杯多一點點倒進洗好的米裡(香菇要先沖洗再泡)
肉,菜,菇都倒進米裡攪一攪.肉一定要攪散(有時候也會把馬鈴薯切丁丟進去)
再加一點鹽和幾滴黑麻油,一點黑胡椒
(鹽的份量實在很難形容,只要一點點,像一顆大紅豆一樣多)
然後外鍋放一杯水
按下開關
好了以後悶一下,再拌一拌.就是有肉有菜有飯的一餐

紅蘿蔔五穀菜飯
材料:白米或五穀米,紅蘿蔔一條,三島香鬆(可加可不加)
做法:
1. 紅蘿蔔洗淨後不用削皮,直接切成大塊。
2. 將米洗淨後,將紅蘿蔔塊放在洗好的米上,放入兩倍於米的水(例如1杯米就放2杯水),再按下煮飯的開關就可以囉。
說明:
1. 簡單的說,就是在煮飯的時候順便煮紅蘿蔔啦,很簡單又能兼顧營養吧!切成大塊的紅蘿蔔甜味不會流失,吃起來甜甜的很不錯。下次我要把紅蘿蔔換成南瓜試試看!。
2. 據說紅蘿蔔的皮有某種營養,所以不削皮直接切塊放到電鍋煮,一鍋煮兩種菜,很符合懶人風格。

瓜仔蒸肉青菜五穀飯
材料:
豬絞肉1磅或1斤,蔭瓜1盒,雞蛋2個,蔥少許,太白粉1匙,醬油2匙,麻油半匙,黑胡椒少許,酒半匙,青江菜,五穀米(或白米)
做法:
1. 取1個底部洗淨的碗公,將碗公放在乾淨的衛生紙上。碎肉置入碗公中,將蔥切碎再混入肉中以湯匙拌勻(夠勤勞的話可以將豬絞肉連同蔥一起在砧板上剁碎。)
2. 在剁碎的肉中加入蔭瓜1盒(連同醬汁)、雞蛋1個、太白粉1匙、醬油2匙、麻油半匙、黑胡椒少許、酒半匙用湯匙攪拌均勻。
3. 加入相當於1盒蔭瓜罐頭盒子份量的水,再次攪拌均勻直到肉與水完全混合並肉質變軟。此動作須持續2次,亦即共加入2盒水。肉攪拌好以後在上面再打一個雞蛋(鹹鴨蛋更好)。
4. 將盛肉的碗公底部抹一點油後放入洗好的米中以防止煮好後的米飯黏住碗公。(如果電鍋是雙層的話就把肉放在蒸盤上,否則就直接放在米上囉)
5.照正常的煮飯程序和水量煮飯,電鍋的煮飯開關跳起來之後將蔬菜倒入鍋中約悶3-5分鐘就可以吃到青脆的蔬菜了。蒸肉的湯汁拌飯超棒的喔!

香腸青菜五穀飯
材料:香腸(或貢丸、花枝丸等),青江菜,五穀米(或白米),三島香鬆(或肉鬆)
做法:
1. 將米洗淨後連同生的香腸一起放入電鍋中按下快速煮飯開關。
2. 將青江菜洗淨後切成小片備用。
3. 電鍋的煮飯開關跳起來之後將切片的青江菜倒入鍋中約悶3-5分鐘就可以吃到青脆的蔬菜了。要吃時撒點肉鬆之類的東西添加味道。
說明:
※ 在煮飯的同時一起煮其他的配菜是省時又省燃料費的好辦法。五穀米可先泡軟,蔬菜則用煮飯的餘溫就可以了,不過蔬菜記得要當餐吃完才不會變黃喔。

廣式豬肉干貝飯
材料(4人份):
米2杯、溫水2杯、乾干貝2粒、金鉤蝦20g、豬絞肉150g、沙拉筍粒100g、紅蘿蔔粒100g、玉米粒50g、蘆筍50g、木耳50g、青蔥50g。
調味料:
雞湯塊1塊、鹽1/4小匙、橄欖油1小匙、黑胡椒粉1小匙。
醃料:太白粉1/2小匙、雞粉1小匙
做法:
1.飯鍋內的米洗淨濾乾,加入溫水與雞湯塊溶解混勻的高湯,再加入干貝、金鉤蝦、橄欖油,放入電鍋烹煮。
2.豬絞肉與醃料拌勻備用。
3.待飯煮熟後拌鬆,從飯中取出干貝剝絲,將豬絞肉、紅蘿蔔粒、沙拉筍粒、玉米粒、蘆筍細圓丁、木耳丁依序放入飯中拌鬆、拌勻
4.再按下電鍋的煮飯鍵繼續烹煮,煮熟後撒上青蔥末即可。
PS:
若欲煮份量較多的豬肉干貝飯時,可能有電鍋跳起後而豬肉未熟的情況,這時只要用飯杓將飯拌鬆再按下煮飯開關,重覆動作直到豬肉熟透即可。

電鍋蒸肉
材料:
細絞肉一盒,大蒜數顆,香油數滴,醬油適量 (醬油膏也可以),胡椒粉少許
作法:
先將細絞肉用水稍微洗一下,然後加醬油 香油 胡椒粉 用手或筷子拌均勻,然後放入大蒜,接著放入電鍋蒸熟

豆腐蒸肉
材料:絞肉半斤,嫩豆腐一塊,雞蛋兩個,蔥少許
作法:
絞肉放在蒸碗裡, 加入醬油, 鹽, 蔥花, 酒少許. 伴勻醃十分鐘後, 放入豆腐, 蛋再伴勻. 用電鍋蒸30分鐘(外鍋1杯水)即可
可加點豆鼓同蒸, 或腐乳汁, 味道會更濃

蒸魚料理
首先把魚洗乾淨去腥味,魚的種類不限,但是因為是用蒸的,不建議用肉魚之類的
然後準備一個有一點點深度的盤子
準備材料:
魚一支不用太大
蔥兩支切段
薑切絲
蒜頭適量
辣椒依個人喜好可加可不加
鹽巴少許(魚雙面均勻抹上即可)
醬油少許(約一大匙)
糖少許(約一小匙)
酒少許(約一大匙)
以上材料通通放入盤中
外鍋放一杯水
蒸熟即可食用
用微波爐會更快---約五-八分鐘吧--看魚的大小
不過記得要把盤子用保鮮膜包起來
上桌前依個人喜好可加入豆鼓或其他調味料

清蒸鯧魚
材料:小型鯧魚一條,蔥2枝,薑2片,豆鼓少許,辣 椒酌量
調味料:酒1大匙,鹽半茶匙,麻油1茶匙,蒸魚醬油 2茶匙
做法
1.魚洗淨後在兩面橫劃2刀口,放於盤內,淋酒一大匙,鹽半茶匙抹勻魚身,醃約5分鐘
2.將蔥薑,辣椒切絲,以及豆鼓一起鋪在魚上,然 後淋上蒸魚醬油及麻油,避免電鍋在蒸時因容易滴水,而使湯汁增多,因此蓋上保鮮膜放入電鍋,外鍋加水一杯半,至開關跳起取出。
3.換一個乾淨盤子,再將另外的蔥絲鋪在魚上,淋一大匙熱油後,即可食用。
小撇步:
1. 烹調魚之前,通常可先用酒醃,但在下鍋前才抹 鹽,否則醃太久魚肉會變硬
2. 蒸魚醬油可在較大型的超市中買到,較不鹹,較醬油甜一些,因為不含防腐劑,打開後記得放冰箱避免發霉變質

瓜仔肉
材料:花瓜罐頭,豬絞肉,蔥
做法:
1,拿出花瓜罐頭裏的花瓜剁碎,罐頭湯汁備用
2,蔥洗淨後,切成蔥末備用
3,將絞肉,碎花瓜,罐頭湯汁,糖一起攪拌均勻後,先置放5~10鐘,使其入味
4,放入電鍋中蒸熟即可
5,食用前可以灑點蔥花!
Ps:
1.將花瓜改用菜心,破布子,梅乾菜也很好吃!
2.如果罐頭湯汁不夠鹹可加入少許的醬油調味
3.如果妳的絞肉是瘦肉居多,建議加點食用油一起攪拌,這樣蒸出來的肉比較不會太硬
4.如果不喜歡吃生蔥花的人,可以將蔥花一起拌入絞肉中!
5.肉餡有沒有熟,可以用筷子試!如果肉餡不沾筷子,那就是熟了

香菇肉燥
材料
超市特價的絞肉一盒,乾香菇數朵,罐頭脆瓜 半罐,洋蔥或紅蔥頭 隨意,醬油、糖 少許
做法:
1.乾香菇泡軟切丁、脆瓜洋蔥紅蔥頭通通切丁。
2.將所有材料丟到電鍋裡,加水稍高於材料的高度,加入少許醬油與糖著色,外鍋加一杯水燉煮即可。
3.調味料該放多少?我的秘技是一開始加入罐頭脆瓜的湯汁,這樣它本身就會甜甜鹹鹹的有味道,電鍋跳起來以後再嚐味道,視情況調整。
ps1.
乾香菇泡軟以後切丁可以切小一點,煮好以後它會長得比你想像中大很多
ps2.
洋蔥和紅蔥頭手邊有就可以丟下去,前者可以增加甜味和清爽度,後者可以增加香氣。
應用
可趁特價滷一鍋肉燥,分裝成小份冷凍保存。

懶人電鍋泡菜拉麵
材料
愛之味韓式泡菜半罐.康寶排骨湯塊一塊.快煮拉麵一塊.雞蛋一顆
作法
3人份小電鍋內鍋加水約5~6分滿.外鍋量米杯水半杯以上,加入湯塊及泡菜(含汁)開始煮,外鍋水滾了之後加入麵塊,麵軟硬適中時可打入蛋花,完成!

簡易馬鈴薯沙拉
材料
馬鈴薯一顆,雞蛋一顆,桂冠沙拉醬.胡椒鹽適量
做法
1.馬鈴薯切片放置盤上,生雞蛋用鋁箔紙包住,放入電鍋蒸盤上,外鍋加兩杯水
2.電鍋跳起後,將馬鈴薯取出,壓成泥,雞蛋弄碎,加入適量沙拉醬跟胡椒鹽和勻即可
備註:可再加入:紅蘿蔔.小黃瓜.鮪魚等


阿基師美食小撇步

快速軟化紅蘿蔔
【洗洗、切切,直接冷凍】
旗津的張太太想要燉煮紅蘿蔔,但是要把紅蘿蔔燉煮至熟、還要保留食材的甜味,得花很久的時間。有沒有什麼快速的方法,只花一點的時間,就能煮出好吃的紅蘿蔔?
有!把紅蘿蔔去皮、切塊後,直接丟進冰箱冷凍吧!
是不是有點不可思議?一點都沒錯!這就是「急速低溫冷凍破壞組織法」,可以有效地加速烹煮根莖類的食材,因為急速冷凍破壞了蘿蔔的纖維組織,自然就會縮短燉煮的時間了!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冰箱冷凍室
作法:
1. 將紅蘿蔔去皮,切塊,移入冰箱的冷凍庫,待結成冰狀,取出。
2. 準備一鍋滾水鍋煮沸,放入已結成冰狀的紅蘿蔔塊
3. 等到紅蘿蔔浮起來,就表示已經煮透了。撈起來,放入已煮好的料理中(例如:咖哩醬、高湯),拌一拌。
4. 等紅蘿蔔吸了湯汁的味道就完成了,而且紅蘿蔔用筷子一戳就穿破了,口感吃起來軟軟的,還帶有紅蘿蔔原有的甜味哦!

【阿基師說分明】
★ 結成冰狀的紅蘿蔔放入滾水鍋中煮,煮熟煮軟的速度,比一般沒有經過冷凍的快上5倍。
★ 這個快速燉煮紅蘿蔔的方法,還可以應用在煮地瓜粥,因為您如果想吃地瓜粥或地瓜湯,又不想花很多的時間燉煮,都可以使用這個小秘訣哦!
★ 如果您一次買了很多紅蘿蔔或馬鈴薯等食材,大部份都是放在陰涼處保存,等時間放久了,不是乾掉就是會發芽,而流失了食材原有的營養,如果您把它切一切,放入冰箱急速冷凍起來,想吃多少用多少,就可以保存這些澱粉食物了,簡單又不浪費,還能保留食材最佳的養分!



快速煮綠豆湯
【乾鍋先炒炒,香味更濃湯更清】
消暑退火,對脾胃和皮膚都有不錯效果的綠豆湯,大人小孩都愛喝,可是煮綠豆還真的很費時耶,不管轉大火還是小火,煮的時間都很長!
可能有人會告訴你,煮綠豆之前,最好先泡水泡個2~3小時,才會比較好煮。
這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方法,幾乎每個媽媽都知道,方法不能說錯,但仍是不夠方便,不夠快速!一時突發奇想,要吃個綠豆湯,仍是要等上個把小時,若臨時有客人來,根本不可能來得及煮。
怎麼辦呢?難道真拿這麼小豆豆沒轍嗎?——試試把洗好的豆入鍋乾炒吧,您絕對會被神奇的速度給大大的驚訝!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炒菜鍋
作法:
1. 鍋子裡不放油,直接把洗好的綠豆放進去,不斷地翻炒。
2. 炒到綠豆開始感覺燙手,表示綠豆裡面的溫度接近100℃,此時加入1大匙的水,繼續翻炒。
3. 炒到有水氣冒出來了,再炒1分鐘,然後同樣加1大匙的水下去,繼續翻炒,炒到水氣再次冒出來,便可以把較多量的水倒進鍋內。
4. 蓋上鍋蓋燜煮到鍋裡的水一直滾,綠豆一個個裂開,表示綠豆湯煮好了。
5. 加糖下去調好味即可。

【阿基師說分明】
★ 將綠豆乾炒,能減少煮的時間,而且經過炒的動作,綠豆的香味都被炒出來了,煮出來的湯色也會很清澈很漂亮,不會濁濁的,甚至可以連綠豆仁都被煮出來。
★ 在清洗時,水分已被綠豆吸收進去,此時藉由乾炒可以把水分炒出來,不過要記得分兩次加水繼續炒,而不要一次就加2大匙水炒,這樣可以讓綠豆重複吸水又被逼乾,千萬不要想加快,反而會有欲速則不達的反效果。
★ 綠豆本身是一種不完全蛋白質,不管是糖或鹽,都不能一開始就加進去,會造成綠豆煮不透的現象,而且最好添加紅糖調味,口感較香甜。



快速除淨豬毛
【平底鍋、菜刀輕鬆除毛】
台南的李媽媽問我一個全台灣省主婦都很頭痛的問題:「買回來的豬肉都有毛,要怎麼處理,可以處理得乾淨又快速呢?」
家裡常常有機會做紅燒肉、蒜泥白肉,從傳統市場的豬肉攤買回的豬肉都會先處理過,一般會用噴火槍燒一燒,雖然可以處理掉大部分的豬毛,可是無法處理得很乾淨,即使在超市買,但是量太多難免也會有不周到的地方。
現在都是雙薪家庭,時間可說是非常寶貴,除了用鑷子一根一根慢慢拔,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把豬毛清得一乾二淨的方法呢?好了,現在不用煩惱了,只要利用一只鍋子和一把菜刀就可以輕鬆解決了。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平底鍋、菜刀
作法:
1. 先將平底鍋燒熱,整條豬肉皮向下,讓皮面接觸鍋底。
2. 以乾烤的方式,將用手壓著豬皮稍微旋轉搖晃,使其均勻受熱,此時毛已去除大半了。
3. 待豬皮烤乾之後,再拿起以菜刀刮一刮焦乾的豬皮表面,將剩餘的豬毛刮除乾淨,以清水洗淨,就非常乾淨了。

【阿基師說分明】
★ 用手壓著豬肉時,如果不喜歡手油油的感覺可帶手套,來回乾烤由於隔著豬肉就不會燒傷。
★ 豬皮在乾烤的時候會產生油脂,因為油脂可以保護鍋具,所以鍋具也不會燒焦。
★ 有些人覺得隔著鍋子烤太慢,如果不用鍋子,直接放在瓦斯爐上用火燒可以嗎?因為直接用火燒不容易施力,也不容易弄得乾淨,而且皮旁邊的肉也會被燒得髒髒的,所以要用鍋子才可以讓豬皮均勻受熱,這樣一來,整塊豬皮都可以清除乾淨了。



如何快速燉爛焢肉
【木瓜酵素的神效】
朋友很喜歡吃焢肉飯,去到哪老是點這個,怎麼也吃不膩,後來乾脆自己弄焢肉,可是燉了幾次都不滿意。
據說他每次燉都很花時間,燉好的焢肉口感不錯,聞起來味道也很香,但就是散散、爛爛的,讓他看了很挫折,才想到要找幫手想辦法。
像碰到這種情形,除了要設法讓肉不會散掉,怎麼縮短燉煮時間,讓肉能夠很快地燉爛,也是處理上的一大重點。
所以第一個偷呷步,我就想到了木瓜。只要手上有木瓜,木瓜裡面有酵素,想把肉燉爛很簡單。至於效果多神奇,用說的不作數,跟著做做看就知道了~~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木瓜、牙籤
作法:
1. 把滷包、辣椒和蔥放入煮滾的醬油水。拿出洗乾淨的木瓜,用刨刀把皮削到滷汁鍋裡。
2. 熬煮湯汁的同時,把五花肉切塊,再每塊插幾根牙籤固定。再另起油鍋,放入固定好的肉塊,用熱油炸過一遍。
3. 把炸過的肉塊夾到燉鍋,加蓋燉約1小時。
4. 掀蓋,看到湯汁少了些,一鍋漂亮道地的焢肉就可以上桌了。

【阿基師說分明】
★ 有的人炒牛肉習慣摻軟化劑,目的就是要讓肉質變軟,一般市售的軟化劑,不外就是嫩精(木瓜粉),強調木瓜酵素的功效,而這酵素就存在木瓜皮和瓜肉之間,所 以何不削些木瓜皮,焢肉就能達到軟化效果,不好好運用實在說不過去。★ 在做焢肉時,有些人會堅持用黑毛豬,其實不管肉有沒有腥味,木瓜皮一削下去,加上香料,不但腥味會不見,軟化速度也會變很快,差不多可省下三分之一的料理 時間。
★ 用牙籤固定豬肉塊,就是要讓肉不會散掉,從皮或肉插入都可以,之後再稍微炸過,不要炸太久,皮吃起來比較Q,肉ㄉㄨㄞ ㄉㄨㄞ的,也是一招必學的偷呷步。



洗出潔淨鮮蚵的妙招
花蓮許媽媽來信說她超愛吃蚵仔,可是想到要洗它,就讓她覺得很頭痛。
每次不管她怎麼洗,沖過多少次水,蚵仔都還是黑黑的,聞起來味道很腥,到後來連肚子都弄破掉了,讓她真的很挫折,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這問題要解決並不難,洗蚵仔最重要就是把外層黏液洗乾淨,每個蚵仔下面都有個包,不小心洗破就會整個流掉,所以首先要留意不能夠硬著來。
我教大家一個方法,簡單又明瞭,只要用果汁機打些蘿蔔泥,很快就可以把蚵仔洗得乾淨又漂亮。至於怎麼做?就看我一邊示範,一邊做說明囉~~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白蘿蔔、刨刀、果汁機、過濾網
作法:
1. 白蘿蔔直接用刨刀削幾片下來,放到果汁機裡面。
2. 加一點水,把蓋子蓋緊,攪打成帶有顆粒的蘿蔔泥。
3. 倒在盆子裡,將要洗的蚵仔放進去,用手輕輕地和一和。
4. 稍微泡一下,用過濾網瀝出蚵仔,放進水盆,移到水龍頭下撈洗,很快就會洗得很白。
5. 再用清水撈洗一遍,就連容易藏污納垢的唇葉,都可以看到洗得很乾淨,跟只用水洗很多遍的蚵仔一比,就知道蘿蔔泥的潔淨效果多驚人了!

【阿基師說分明】
★ 白蘿蔔在廚房真的很好用,它裡面含有一種蘿蔔素,功能很多,淨化美白就是其中一種,用蘿蔔泥洗蚵仔,稍微浸泡,黏液很容易分解,髒東西也會被吸附住,就不必擔心把蚵仔包洗破掉了。
★ 泡過蘿蔔泥的蚵仔,上面沾著蘿蔔顆粒,聞起來全是蘿蔔味,幾乎一點腥味都沒有,這是因為蘿蔔素也有去腥作用。
★ 蚵仔洗過一遍後,盆裡水會變得黑黑濁濁的,就是髒污都脫落的結果,再用清水重新撈洗,一顆一顆都很完整,而且十分乾淨,怎麼料理都不怕吃到沙子。



讓蝦仁潔白爽脆的妙招
【用太白粉幫蝦仁SPA一下】
蝦仁鮮甜好吃,用來搭配料理各種食材,又非常方便;苦惱的是,在家裡炒蝦仁,總是不夠脆口,色澤也不漂亮,到底是哪裡出了差錯呢?
問題就出在——洗蝦仁的方法!
一般來說,不少書上或是專家會教我們用鹽巴來抓洗蝦仁!這個方法不是不對,只是不夠好!
因為用鹽巴抓洗蝦仁的同時,容易讓蝦仁吃進味道,變得比較鹹,而我的習慣是用太白粉來洗,才能真正吸附住蝦仁的血液、黏液,再經水沖洗後,蝦仁自然就會潔白又爽脆!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太白粉
作法:
1. 舀1大匙太白粉(太白粉和蝦仁的比例,最少要1:5),放在蝦仁裡面。
2. 用手仔細抓一抓,再輕輕地搓揉一下,把黏在蝦仁外表的血水、滑溜的黏液搓掉。搓好後會發現原本潔白的太白粉,變得灰灰的。
3. 把蝦仁放進清水中,洗掉太白粉。
4. 如此反覆洗個2~3次,就會發現蝦仁變得很潔白,而且摸起來不會滑滑黏黏的了。

【阿基師說分明】
★ 蝦仁之所以會看起來不夠潔白,是因為蝦仁本身藍綠色的血液,氧化後變成黑色,加上一些黏液,使得蝦仁不夠乾爽。
★ 如果用鹽巴搓洗蝦仁,固然也能洗掉蝦仁的血水黏液,但效果並不好,而且容易讓蝦仁變得過鹹。
★ 太白粉屬於樹薯粉,能吸附不好的物質和氣味,所以利用太白粉的特性來搓洗蝦仁,不僅能讓蝦仁外觀潔白,口感較爽脆,而且吃起來也較清甜無腥味,最重要的是,蝦仁經過此一搓洗程序,不論用油炒還是汆燙,顏色會更潔白,口感也更鮮脆。



油炸物均勻裹漿的妙招
【先打粉底,再裹糊】
在家炸蔬菜天婦羅,許多人可能都有過經驗,像是青椒、洋蔥、茄子、四季豆……這些有著光滑表皮的蔬菜,根本掛不上漿,一下油鍋,沾裹在外層的麵糊衣馬上脫得七分五裂的,要不就是被炸的糊糊的,失去了蔬菜的形狀,吃起來一點酥脆感也沒有!
很教人苦惱對不對?!——呵呵,不要輕易就被難住了,只要記得把容易出水的蔬菜,利用乾麵粉吸收掉水分,再沾炸粉,就能讓麵衣緊緊地包住蔬菜,炸出完美的天婦羅。

【阿基師的偷呷步】
用具:乾麵粉
作法:
1. 把青椒(也可拿茄子、洋蔥、香菇、四季豆、南瓜片、地瓜片……等來炸)切好備用。
2. 取一些乾麵粉(中、低、高筋都可以)倒在盤子上;另外再取一些乾麵粉放在碗裡,加點水攪打均勻,使成麵糊狀。
3. 青椒兩面先沾上乾麵粉。
4. 將沾好乾麵粉的青椒再裹上濕麵糊,放進油鍋中。
5. 炸至麵糊成金黃色澤,即可撈起瀝油。

【阿基師說分明】
★ 日本料理中的蔬菜天婦羅,由於食材大都是有著光滑表皮的蔬菜,且容易出水,自然不好裹漿,所以得先利用乾麵粉把蔬菜表面、切口處……等跑出來的水分吸收掉,才會容易裹上麵糊。
★ 炸蔬菜的油溫不要太高,約在140℃左右即可,以免破壞蔬菜組織,讓營養流失。
★ 把柴魚醬油、味醂、蘿蔔泥及蔥花混合均勻,就成了吃天婦羅的沾醬囉!



滷雞腳不破皮的方法
【放心懶到底,泡滷滋味好】
外面所販賣的滷雞腳,不僅整隻很完整,賣相很漂亮,咬起來很Q,膠質又多,可說是很棒的下酒菜。
但是買雞腳回家自己滷,卻常常是失敗作品,不是滷到皮跟骨分離,就是破破軟軟的,一點口感都沒有,很沒成就感!
難道外面賣的滷雞腳是用什麼特殊用具?還是加了什麼特別的料,才會整隻完整無損,又咬起QQ潤潤的?
當然不是囉!只要懶一點、偷呷步一點,滷出來的雞腳就可以這麼好吃!
要怎樣個懶法?——用泡的!不但簡單,又省瓦斯呢!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 把洗好的雞腳放入滾水中汆燙一下,撈起後重新清洗一次。
2. 鍋中加入較多的清水、2包滷包及適量的醬油,預先煮滾後,把雞腳放進滷汁內(滷汁要蓋過雞腳)。
3. 蓋上鍋蓋,並且要留點縫,讓熱氣透出來,把瓦斯火轉小。
4. 讓雞腳浸泡在滷汁內,保持90℃左右的高溫,慢慢滷入味即可。

【阿基師說分明】
★ 雞腳先汆燙過,一方面可去除腥味,二方面可加強清洗,特別是蹼的地方會有一層黏膜硬皮,可藉由汆燙把它軟化、剝下來。
★ 雞腳沒有肉,都是皮、膠質、筋及骨頭,因此本身並無甜味,所以滷汁的香氣一定要足,香料要放多一點,記得滷包一定要放兩包,才會好吃。
★ 滷汁的鹹度控制也很重要,一般比例為1杯醬油對3杯清水。
★ 滷雞腳是要用浸泡的,否則皮會滾破掉,筋也會斷掉,口感軟爛不Q,形狀自然也不美。一般來說,土雞腳滷約30分鐘,肉雞腳則只需滷15分鐘。



麵粉做白醬
【白醬材料】
麵粉4大匙、奶油2大匙
鮮奶1杯、鹽1小匙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 熱一鍋加入奶油2大匙,待奶油溶化加入麵粉4大匙,不停的拌炒至均勻有香味飄散出來,盛起,備用。
2. 將鮮奶1杯加入鍋中,接著慢慢的加入作法1拌勻成糊狀,開火煮滾,加入鹽1小匙拌勻,即成白醬。
3. 倒出一半白醬在小碟裡,將青花菜入鍋中和白醬拌勻,起鍋盛盤;烤好的法國麵包可沾白醬食用。



煙燻鹹豬肉
【材料】
蒜頭 鹽
咖啡渣 五花肉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 蒜頭泥 鹽巴 塗抹均勻在肉的表面(肉的表面用叉子插洞)
2. 鍋子內用鋁箔紙 紙的上面放咖啡渣,上面再放架子
3. 用煙燻
4. (放好一切東西後開火 直到鍋子冒煙即可)



三杯鵝
【材料】
中土鵝 半隻 紅椒 50克
薑 50克 九層塔 50克
紅蔥頭 50克 沙拉油
【調味料 材料】
麻油 一湯匙 醬油 少許
料理米酒 一杯 冰糖 少許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A>先將土鵝切塊狀後,去肥油部分、川燙後洗淨
B>紅椒去蒂頭切成小段、薑洗淨不去皮拍成撕裂狀、
紅蔥頭剝成一粒粒(不切不拍)、九層塔去花蕊心、嫩葉備用(花蕊心及嫩葉有黃樟素)
C>沙拉油下鍋開火預熱(油量多一點要炸),
先炸爆酥薑後加入紅蔥頭續炸爆一會(紅蔥頭切面有金黃時),
在加入紅椒拌炸一下,瀝油取出先放一旁(C料)
D>再倒回鍋一點剛瀝的油,炒冰糖成糖色(融化後金黃色)、
加入鵝肉塊後拌炒均勻,加入剛炸好的C料拌炒一下,放水(鵝肉量的一半)拌一下,
煮滾後加料理米酒一杯量,蓋鍋蓋滾收湯汁(中火)。
E>悶湯汁收乾後翻炒一下讓鵝肉均勻吃醬色,試一下鹹度酌量放些許醬油再翻炒一下,
起鍋前關火淋上一湯匙麻油、九層塔翻炒起鍋即可(剩餘湯汁可不用淋上)。
F>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好好品嚐享用自己努力做出的菜色囉。



基底湯頭
【材料】
豬大骨 甜蝦 金勾蝦
黃玉米 蔥 薑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黃玉米去殼,蝦殼、蔥、薑先過油
2.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煮滾後關小火熬(至少6小時)
3.開大火撈掉表面浮泡,過濾掉食材即為基底湯頭



醬油湯頭
【材料】
基底湯頭 豆鼓 沙拉油
蒜頭粉 柴魚粉 醬油 水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豆鼓稍微過油炸一下,加入1.5倍的水煮滾
2.用果汁機打成泥後,再加入等量的醬油拌開
3.基底湯頭中加入蒜頭粉、柴魚粉和2料,煮滾即可



豚骨湯頭
【材料】
基底湯頭 洋蔥粉
蒜頭粉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基底湯頭加上蒜頭粉、洋蔥粉和魚露,煮滾即可



味噌湯頭
【材料】
基底湯頭 昆布8兩(2大塊)
魚乾4兩 清酒(or酒釀)
味噌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昆布洗淨,和魚乾一起丟入湯頭中煮一下
2.昆布、魚乾撈出放入果汁機中,加入味噌、少許湯汁打勻
3.過濾雜質後,倒回湯頭中煮滾
4.關火後加入少許清酒調味即可



汕頭牛肉麵
【材料】
水、牛腱肉、老薑、甘蔗、滷包、豆瓣醬、洋蔥
滷包材:川芎、草果、八角、桂枝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A>煮水滾,加入牛肉煮→待滾,撈去血沫→轉小火慢熬,鍋蓋蓋七分蓋
B>老薑拍裂、甘蔗拍裂→起油鍋(油要很熱),放老薑油炸到乾、香
C>油鍋繼續放入甘蔗炸到恰恰,起鍋→再放川芎、草果、八角、桂枝炸一會,起鍋→ 一同裝入滷包
D>少許油起油鍋,加入豆瓣醬炒到香備用
E>B、C、D料加入A湯鍋中煮1.5小時(牛腱頭可用布包起,煮的時間要3小時)(熬煮期間,可再刨入洋蔥絲一起熬煮)



藥膳醉雞 (張麗蓉老師)
【材料】
去骨大雞腿 2 隻 紹興酒
【八仙 材料】
花椒粒1小匙 桂枝3錢 沙薑2錢
枸杞5錢 川芎5錢 當歸2片
青耆1兩 紅棗 12 粒
【調味料 材料】
鹽1大匙 雞骨粉1大匙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將雞腿去骨去筋,再以錫箔紙將雞腿捲起並將接口朝上,放入電鍋蒸 25 至 30 分鐘,外鍋放水 1 杯,電鍋起跳悶 10 分鐘
2.將雞腿放入冰水中冰鎮。
*蒸好的雞腿放入冰水中冷卻,皮會 Q 肉質會更緊實好吃
3.將八仙藥材加水 1000cc 小火煮 30 分鐘、待涼後過濾藥材喳再加鹽 1 大匙、雞骨粉 1 大匙和紹興酒半瓶 (300CC) 混合成浸泡湯汁
*八仙藥材增加香味讓酒香更濃烈並延長保存期限
4.將雞腿泡入湯汁裡,放入冰箱浸泡 1 天,再將雞腿切片擺盤即可



美味牛肉麵﹙阿基師改造菜單﹚

家常牛肉麵
【材料】
菜頭、紅蘿蔔、馬鈴薯、老薑、滷包、牛腱肉、水、醬油、米酒
滷包材:大茴、草果、陳皮、桂枝、丁香、甘草、黑胡椒粒
【阿基師說分明】
★ 注意:甘草、丁香勿過量食用,會中毒喔!
★ 牛腱肉質較紮實,比較難吸收味道,故不適合做純紅燒的口味,反適合以家常原味的牛肉麵做法搭配;反之,牛肋條(牛腩)的肉質鬆軟,就像海綿般可以吸收湯汁,故以口味濃重的紅燒較適宜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A>菜頭、紅蘿蔔、馬鈴薯切粗片備用
B>老薑切片→熱鍋放油(油不需太滾)→薑片下鍋再開大火炒到酥乾→起鍋
C>利用炒薑油餘熱,不需開火,直接放入中藥材拌炒一會即可→裝入滷包備用
D>生牛腱去油、切塊備用
E> 煮水,加入A、B、C料一起煮→等水滾,才加D料入煮到滾→趁滾瀝乾淨血沫→加米酒、醬油熬煮1.5小時即可



家常紅燒口味的紅燒醬
【材料】
沙拉油 洋蔥 麻油
蒜頭 辣椒 牛肉高湯
豆瓣醬 PS.豆瓣醬要挑選粗顆粒不帶甜味的豆瓣醬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A>蒜頭、辣椒切末→辣椒不需多,怕辣可用紅辣椒粉取代)
B>洋蔥切成碎丁備用→沙拉油下鍋→放洋蔥炒到金黃、軟化→起鍋備用
C>麻油起鍋(利用餘溫,火勿大)→加豆瓣醬炒到色澤變深、香味出味→加入蒜頭、辣椒炒香→再加入B料拌炒一會→加牛肉高湯入煮→轉小火滾10分鐘,結合所有的味道即可



滷肉燥
【材料】
五花絞肉 豬皮 水
蝦米 油蔥酥
【調味料 材料】
醬油 五香粉
【前置】
A.豬皮燙水,去肥油>切1公分小丁>備用
B.五花肉用略粗的洞孔同絞>備用
C.蝦米用水浸軟後,用略粗的洞孔同絞>備用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油爆香絞肉>肉冒油後加入蝦米同炒
2.香味飄出後>加入水、蝦米汁>煮滾
3.入電鍋燉煮約3小時>取出備用
4.再度煮滾>加入醬油、油蔥酥、五香粉調味>滾煮>攤頭保溫備用

【阿基師說分明】
★ 不建議加蒜頭,湯頭會酸、色濁,要的話加蒜頭粉
★ 最好是手剁,保持肉的纖維,口感會更好
★ 若要色水可加糖烏



扁食餡
【材料】
嘴邊肉(或肩胛肉) 薑
麻油 油蔥酥
【調味料 材料】
醬油 白胡椒粉 雞粉
【前置】
1.豬絞肉以中等的孔洞絞過>備用
2.塑膠袋倒入蔥酥>捏碎備用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絞肉加少許薑末、醬油、白胡椒粉、蔥酥碎、雞粉拌勻
2.加入少許麻油(約1大匙)>拌勻即可>冷藏備用
3.煮扁食需加少許油,以中火煮,浮起來即熟可撈

【阿基師說分明】
★ 薑末可用米酒+薑,以果汁機打成薑汁


紅燒牛肉麵
【材料】
牛肉 ... 2~3公斤 酒 ... 3大匙 老薑 ... 300公克
蒜 ... 40公克 辣豆瓣醬 ... 1飯碗 紅辣油 ... 1/2飯碗
鹽 ... 1大匙 高湯 ... 6飯碗 麵條 ... 75公克
【調味料 材料】
A料 砂糖 ... 2大匙 沙拉油 ... 3大匙
B料 鹽 ... 1小匙 味精 ... 1/2小匙 醬油 ... 1大匙 蔥花 ... 少許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牛肉去油,整理乾淨,切成2-6公分的長條塊,放入熱水中煮去血水,見牛肉顏色變淺,即出瀝乾
2.薑洗淨,切成小塊,拍裂;蒜去老皮,拍裂。
3.A料用小火炒熬成糖色醬,放入牛肉、酒後改中火翻炒均勻,再入豆瓣醬、辣油同炒。
4.整鍋移入燉鍋中,放下鹽、薑塊、蒜、高湯,改回小火燉煮 3 ~ 5 小時,即可。
5.B料拌勻放入碗中,備用。
6.另鍋清水煮滾,麵條抖散開放入鍋中,待水再滾時,先舀 1/2 飯碗麵湯沖入B料碗中,見麵條熟透即撈起放入中,再放上燉好的牛肉及湯,即可供食。

【阿基師說分明】
★ 普通家庭做的紅燒牛肉,份量不多,只要按材料欄比例,略減少即可。
★ 牛肉可選用冷凍牛肉,燉煮時間長短和肉質老嫩有關,老的肉煮得久些,嫩的肉時間短些。
★ 麵條放入碗中時,趁熱攪散,免得黏成一糰。



川味牛肉麵
【材料】
牛肋條 2斤 蔥段 2支 薑片 數片
八角 4粒 花椒粒 1大匙 紅蘿蔔 1條
白蘿蔔 1條 蕃茄醬(或蕃茄) 2大匙 辣豆瓣醬 2大匙
醬油 適量 鹽 少許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將牛肉切塊,放入滾水中川燙,去除血水泡沫,放入另外準備的1鍋水中。
2.起油鍋,將蔥段、薑片、花椒粒及八角爆香後取出裝入小布袋中,同樣放入湯鍋中。
3.原來的油鍋,將蕃茄和辣豆瓣醬爆炒至起泡後,也一起放入湯鍋,再加進紅蘿蔔、白蘿蔔一起熬煮至牛肉爛熟時,再加醬油、鹽等調味。

【阿基師說分明】
★ 紅蘿蔔可增加汁液顏色,白蘿蔔可增加湯汁鮮度。
★ 同樣方法,將牛肉改成素羊肉(香菇蒂)即是素牛肉麵。



原汁牛肉麵
【材料】
牛腱 2條 拉麵 1斤
青菜 少許 蔥 2支
【滷汁 材料】
蔥 2支 薑 1/2塊 辣椒 2條
大蒜 數粒 中藥滷包 1包 醬油 1/2杯
糖 1大匙 米酒約 2杯 水 10杯 鹽 少許
【阿基師的偷呷步】
作法:
1.將牛腱洗淨川燙後,取出沖冷水,切片備用。
2.起油鍋,將滷汁材料(中藥包除外)爆香,再放入牛肉一起拌炒,加調味料及水以大火煮開。此時將中藥滷包放入,再把爆香料撈出。繼續以大火煮滾約1 小時,再轉小火加蓋燉煮至牛肉熟爛入味。
3.麵條用滾水煮開後撈起以大湯碗盛放,加上熬煮好的牛肉原汁,配上小白菜或青江菜,非常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