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鮮花改變顏色

分類:香草應用
2009/04/24 18:58
鮮花為什麼會有各種顏色?這是因為鮮花中含有花青素和類 胡蘿蔔素的緣故。在紅色、藍色、紫紅色的花中含有花青素,花青 素在鹼性溶液中會變成藍色,在酸 性溶液中成為紅色,在中性溶 液中呈紫色;在黃色、橙黃色、橙紅色的花裡含有類胡蘿蔔素, 類胡蘿蔔素約有80多種,顏色也各不相同。白色的花兒裡不含 色 素,它所顯出的白色是花瓣裡的小氣泡。根據上述原理,有人對 茶花、杜鵑、蟹爪蘭、菊花等作過變色試驗,取得了較好效果。 

        (1)讓花變紅的方法:用粉牡丹杜鵑和深桃寶珠茶花試驗, 栽在pH值4.0-4.2的酸性土壤中,花色加深變成淺紅色或橙紅 色、玫瑰紅色;或是花前噴 布35O-400倍的食醋液,那在9月、10月、 12月、1月、2月各噴布1次,就能使花青素起變化,粉色的花變 成紅色、大紅色、橘紅色、玫瑰紅色; 或在開花前噴灑400倍磷 酸二氫鉀,一般8月、9月、1月和2月下旬各噴1次,亦可 使粉色杜鵑、茶花變成攻瑰色或淺紅色。 

        (2)讓花變紫的方法:將白色的茶花或菊花,粉色的杜鵑 等,栽在中性土壤中,花青素就會起變化,花色就會出現紫色; 或把白色的菊花放在陽光卞,日光照 8-10小時,白色可變為紫色 或白中串紫或紅紫色。白色的大麗花在陽光下,也能出現紅色或 紫色。 

         (3)讓花變黃的方法:類胡蘿素使花呈黃色。粉紅色的 茶花、杜鵑,通過處理可以出現橙黃色或橘黃色。將煮熟的胡蘿蔔,放在水中漚制20-30天,充分腐 爛府熟,加水25-30倍,澆 在花盆裡。每月澆1次,連續澆5-6次,花色就能變成橘黃色、 橘紅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