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香草植物系列

 ◆迷迭香
英文名: Rosemary
科別:   唇形科
利 用價值:迷迭香是香草中的佼佼者,歐洲人將它視為闢邪之物,羅 馬人稱迷迭香為「神聖之草」,其香氣有提神醒腦的作用,具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烹調(適紅肉)、泡花草茶、調果汁、泡香草醋、泡澡,製作點心,面包時也常 使用。其花、子確有活化腦細胞、減輕頭痛暈眩、消除胃腸脹氣、幫助睡眠、防治掉髮之功。考生和勞神的上班族可多飲用,有助增強記憶力。高血壓患者及孕婦不 適合於過多食用。
利用部分:花、葉、莖、根
 
         ◆香蜂草
英文名:  Lomon balm
科別:    唇形花科
利用價值: 株型好,四季常綠,香氣中帶清凉和香甜味,是居室的香草驕子。葉片有宜人的檸檬香,泡澡時可消除壓力及促進睡眠,常被作為香水、化妝品、藥品、花茶、烹調的材料,或加入果汁中調味。更是製作清凉糖、香口糖的重要成分。
利用部分:全株 
 
       ◆薰衣草
英文名:  Lavender
科別:    唇形科
利 用價值:較為大家熟知地香草品種之一。香味特殊,能製造香水,香皂、化妝品等。香味可使人放鬆心情,達到舒緩情緒及安眠的效果,它的花是做餅乾及泡茶最好 的材料。薰衣草可盆栽觀賞放在室內薰香,可驅除蚊蠅等,淨化居室。.可將烘乾的葉、莖、根、花等縫製睡枕、香包等,其香味對舒緩精神緊張、偏頭痛、風寒感 冒、失眠等都有一定的療效。
利用部分: 全株.
 
         ◆羅勒:
英文名: Basil
科別:   唇形科一年生
利用價值:香味濃郁,可食用,味溫性,用於調料,切碎後直接用於涼拌菜或沙拉中;還可                     
         用於香草茶。被廣泛用於抗菌、助消化等醫用上;其精油主要用於製造香水和肥        
皂等。羅勒香氣不僅能提振精神,還可驅趕蚊蟲等,可放置室內供觀賞兼食。
利用部分:全株.
 
         ◆鼠尾草
英文名:Sage
科別:  唇形花科常綠芳香灌木
利用價值:在藥用香草中最為珍貴。除具有防腐、抗菌、抗炎的效果外,還可助消化、提神,
        甚至可以美膚.能治療女性痛經,幫助受孕.對更年期的問題也極有幫助,是消化系統 
        的補藥。可用於調味料、香草茶、香精。
利用部分:莖、葉
 
         ◆百里香
英文名: Thyme
科別:   唇形科多年生
利用價值:香味濃郁,用於提取香精、佐料、保健蔬菜、香草茶,做成的香囊、香枕對失眠症、 
         憂鬱症等有很好的療效;將百里香放在醋中煮開,敷與額頭可抑制頭痛。做米飯
         時,撒上少許百粒香香末,使米飯芳香可口。百里香具有強烈的殺菌、防腐效果,
         常用來醃漬醬菜、製作香草油,枝葉泡茶可以提神及治療感冒等。
利用部分:全株. 

        ◆檸檬香茅
英文名:  lemongrass
科別:    禾本科多年生草本
利 用價值:檸檬香茅新鮮或乾燥後的都具有宜人檸檬香味,可替代檸檬作為檸檬水用途。檸檬香茅泡浴,可消除疲勞,以熱水沖泡作花草茶或藥草茶亦十分可口。基部 嫩莖幹部位則適合作為魚、肉湯料理之添加香味。在印度及東南亞國家,香茅草位居家飲食必備之原料,甚至將其作為感冒祛風之藥草,並具有健胃、利尿、潤膚、 美容養顏、除蚊去蟲等作用。
 
利用部分:莖、葉
 
        ◆     馬鞭草:
英文名: Vervain
科別:    馬鞭草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好看又好種的香草品種,夏開藍紫色小花,遠觀如同薰衣草的花色,較為美麗。花可製成茶飲,有鎮靜及安眠、減肥的效果,是最受歡迎的香草茶,但孕婦不宜使用。葉煎劑潤布敷眼可消除眼睛疲勞,治療眼瞼發炎。
利用部分:葉、花
   
         ◆貓薄荷 
英文名:  Catnip
科別:    唇形花科
生長環境:日照充足,通風良好之環境。
利用價值:根和葉具有薄荷味,有驅鼠和甲蟲功能,在中國很盛行用來泡茶,葉和開花枝端能治療感冒、反胃、降溫、治頭痛及頭皮癢等。其散發的香氣,是寵物貓咪的最愛。
利用部分:花、根、葉、莖
        ◆金錢薄荷
英文名:  Ground Ivy
科別:    唇形科連錢草屬
利用價值:金錢薄荷寓意富貴吉祥,其枝條蔓生飄垂,葉子淺綠色中帶有白邊,同時會發出非常清爽的香氣,故非常討人喜歡。在台灣很多家庭會拿來栽培觀賞並取嫩葉生食拌沙拉,泡茶飲用是傳統青草茶常用材料之一,還可拿來入藥,可以清熱解毒,利尿排石,散瘀消腫降血壓等。
利用部分:枝、葉等
 
        ◆到手香
英文名:  Patchouli
科別:    唇形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到手香顧名思義,到手即可聞到特殊的辛香味。葉色常綠,性喜高溫。到手香是治療耳朵發炎的特效藥,耳朵紅腫、發炎、發熱,取到手香嫩莖葉,揉碎取汁滴入耳中,不久之後即可消除腫痛發熱的不適感。與幾粒鹽巴放在嘴裡銜幾分鐘,可治療咳嗽喉嚨疼痛與聲音沙啞等
利用部分:莖、葉
 
         ◆神香草
英文名: Hyssop
科別:    唇形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葉子芳香,可增加甜食或辛辣菜的口感,並有分解脂肪的作用。魚肉類料理可增            
         加風味,花可作沙拉等。其精油用於製造香水或為藥用利用價值.將花穗融於茶中,
         有鎮痛去痰的功用,可改善感冒、支氣管炎等症狀。葉片搗碎可製成治療瘀傷的   
         外服藥
利用部分: 莖、葉、花
 
         ◆奧勒岡:
英文名:   Oregano
科名:     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利用價值:意大利墨西哥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加入披薩、番茄,乳酪中調味,用以沐浴消除疲勞
利用部分:莖葉
 
        ◆瑕荑蔥
英文名:  Chive
科別:    百合科多年生
利用價值:花莖端著生傘形花序,花序上生紫色花朵,是花朵較為漂亮的香草品種。食用嫩葉和假莖,口感柔嫩,具有濃烈的特殊香味。瑕荑蔥在歐美食用很普遍,可鮮食、速凍作為西餐的調味料用於湯類、調味汁、沙拉等。
利用部分:莖、葉
 
         ◆德國洋甘菊
英文名:   Annual Chamomile
科別:     菊科一年生草本
利 用價值:德國洋甘菊開白色花有蘋果香味 ,蘋果清香中略帶甘甜味,是可泡茶、作點心也可以作美容水的香草。泡花茶飲用可以幫助消化,幫助入睡、潤澤肌膚、 明目、養肝、降血壓。花的煎劑可用於護膚及護髮。適合與牛奶搭配製成飲料及甜點,花朵洗淨後剝下花瓣撒在色拉或西點上,:助消化,舒解胃脹腹痛。古埃及人 常用來泡茶、沐浴,以治療神經緊張引起的胃腸毛病及經痛等。
利用部分:花
 
         ◆紫蘇
英文名: SHISO
科別:    唇形科草本一年生
利用價值:紫蘇有漂亮的紫色葉片,其氣味清香。日本人最常用的香草,日本名菜生魚片就      要用紫蘇葉為配料。紫蘇葉有解蟹毒的作用,常常與魚配伍,煮魚時放入紫蘇葉片,味道特別鮮美。其有止咳、化痰、及季節變化引起的感冒、喉嚨痛等療效。
利用部分:葉
 
          ◆香葉天竺葵
成長環境:不耐水濕,而稍耐乾燥。春夏季節天氣涼爽,最適合天竺葵生長,冬季室內白天15℃左右,夜間不低於5℃,保持充足的光照,即可生長良好。
利用價值:最適家庭盆栽,植株香氣四溢,使人心曠神怡。可驅蚊蟲、淨化香化空氣等
 
         ◆止血草
拉丁名:  Scdum aizoon L
科別:    屬景天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利 用價值:止血草是一種藥用植物,全草入藥。其性平、甘、微酸,具有寧心平肝、安神補血、清熱涼血、止血化瘀之功。顧名思義其有良好的止血功效,皮膚劃傷口 塗上碾碎的葉片並按壓片刻,止血效果顯著。它是一味民間常用的廣譜高效草藥,用於防治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其嫩芽嫩葉還是一種獨特的綠色食品,可生 食、涼拌、泡茶等食用。
利用部分:鮮莖葉
生長環境:適應性強,喜陽光,亦能耐半陰,又能耐寒。15-35℃均可生長,最適合生長的氣溫為18-25℃,氣溫在0℃以上不會受凍。種植最好是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
 
         ◆胡椒薄荷
英文名:  Pappermint
科別:    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校樣薄荷香氣純正,清爽宜人,廣泛用於日用化妝品、醫藥和糖果食品,常用單獨或與其他香草茶搭配作為提神茶,餐後飲用更能幫助消化或去除體內多餘油脂。盆栽室內可殺菌清新空氣,葉子可作為蔬菜,涼拌、炒吃都可。葉汁和元蔥一起使用,可抑制嘔吐
利用部分:莖、葉
 
        ◆日本薄荷
英文名:  Japanese mint
科別:    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日本薄荷有非常清涼的香味,開淡紅紫色花,適合做成乾燥花束。薄荷葉片之浸出液可作為提神之花草茶,也可混合其它香料製成香草包。做為甜點、蜜餞之點綴,增添其香味。葉片具保健消化、解除腹脹之效果。新鮮葉片汁液塗抹可治太陽穴疼痛。
利用部分:莖、葉
 
        ◆葡萄柚薄荷:
英文名: Grapefruit Mint
科別:   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陽光直射栽培。味道較濃郁,精油被廣泛利用添加於沐浴保養品,口腔清潔用品,藥水,藥膏及糖果有很濃的葡萄柚味道,葉片較大,適合泡茶、咖啡、果汁、甜點、拌沙拉及烹調皆可
利用部分:莖、葉
 
        ◆鳳梨薄荷
英文名: Pineapple Mint
科別:   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唇形花科多年生草本,葉緣齒狀有乳白色斑紋,被柔毛,全株散發鳳梨味。精油被廣泛利用,添加於沐浴保養品、口腔清潔用品、藥水、藥膏及糖果等,可泡茶、咖啡、果汁、甜點、拌沙拉及烹調。
利用部分:莖、葉
 
        ◆牛至
英文名:  Oregano
科別:     唇形科多年生草本
利用價值: 牛至又名庇薩草,味辛,性微溫,清暑解表、利水消腫,鮮葉可食用或泡茶飲用,         
          是美容抗衰老的上品!花可用於治療感冒頭痛,腸胃痛,神經性疾病,緩和疲勞,  
          促進食慾,葉部浸出液用於洗髮膏,入浴劑等。
利用部分: 花, 葉
 
        ◆玻璃苣 
英文名:  BORAGE
科別:    紫草科草本植物
利用價值:中古世紀競賽選手流行的一句話『吃了玻璃苣,全身有勇氣』。葉子含豐富的礦物質,在作菜或調製飲料時少量添加,可減少鹽的用量,生葉可食用,帶有小黃瓜香味。花常用來點綴沙拉、甜點等。葉子和花能治療乾咳、風濕等。種子的油是一種重要的健康食品
利用部分:種子、葉、花等
 
        ◆蒔蘿:
英文名:  Dill
利用價值:全日照,開黃色花,新鮮葉片可做沙拉、煮湯、製作奶油、調味醬,添加於面包及米飯上增添香味,製成蒔蘿醋,是一種使用方便的調味料
利用部分:莖、葉、籽
 
         ◆紫葉羅勒
英文名:  BASIL
科別:    唇形科一年生
利用價值:可用於調製意大利菜,混在蒜、番茄中味道獨特,增加口感。精油可用於香水或          
          香皂中增加特別香味。葉有驅趕蚊蟲、腸寄生蟲等作用.。利用部分:全株

幾種香草植物屬性用途及使用介紹


凡是植物會散發出香味並對人體有幫助者,都稱之為香草或香藥草。其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地區,一般利用烹調食物稱之為香料,或醫療疾病稱之為香藥草,或芳香療法可用的香精油。
       

         1、德國甘菊 CHAMOMILE
         清香中略帶甘甜味,是化妝品、香水常用的香草。古埃及人常用來泡茶、沐浴,以治療神精緊張引起的胃腸毛病及經痛。


        2、鼠尾草 SAGE
        俗稱山艾,具殺菌、滋補、消除脹氣,及治療口腔潰爛的效果,一般常用於烹調、沐浴及添加於洗髮精、牙膏中。


        3、玻璃苣 BORAGE
         帶有小黃瓜香味,中古世紀競賽選手流行的一句話『吃了玻璃苣,全身有勇氣』。花常用來點綴沙拉、甜點。


        4、薰衣草 LAVENDER
        香味特殊,能製造香水,香皂、化妝品等。香味可使人放鬆心情,達到舒緩情緒及安眠的效果,它的花是做餅乾及泡茶最好的材料。
       


         5、紫 蘇 SHISO
        日本人最常用的香草,有紫色及綠色兩種,其氣味清香,國人常用來醃製梅子,其有止咳、化痰、及季節變化引起的感冒、喉嚨痛等療效。


        6、甜羅勒 SWEET BASIL 
        香味怡人,是最早被使用在烹調的香草,被稱為香草之王,具健胃、強壯、提神及驅蟲的效果。可調製油、醋和醬汁,是意大利料理中不可缺少的佐料。
       


         7、三色蓳 VIOLA
         適合泡茶、或醃製蜜餞、糖漿,具殺菌、祛痰、止咳、改善頭痛及失眠狀況。


迷迭香 ROSEMARY
歐洲人將它視為闢邪之物,具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最常在烤羊排時使用,是去除羊臊味的最佳香草。烘焙製作點心,面包時也常使用。


         8、香蜂草 LEMONBALM
         俗稱檸檬薄荷,葉片有宜人的檸檬香,泡澡時可消除壓力及促進睡眠,常被作為香水、花茶、烹調的材料,或加入果汁中調味。


         9、百里香 THYME
         具有強烈的殺菌、防腐效果,常用來研製醬菜、製作香草油,枝葉泡茶可以提神及治療感冒。
        


        10、馬約蘭草 SWEET MARJORAM
        全株具有清香的味道,取其枝葉泡茶可以緩和焦躁、幫助消化、安神調經、治療感冒及頭痛。


         11、檸檬香茅LEMON GRASS
         具有健胃、利尿、潤膚、美容養顏、除蚊去蟲殺菌、提高消化機能、改善血液循環,常用來泡茶,口味清新,而葉梢常用於東南亞料理中。


         12、 迷迭香 ROSEMARY
          歐洲人將它視為闢邪之物,具有增強記憶力的功效,最常在烤羊排時使用,是去除羊臊味的最佳香草。烘焙製作點心,面包時也常使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vWs0uEiFARJ8LDKJChBXkg--/article?mid=3101

香草功能面面到

(一) 功效

          熏衣草 Lavender :鎮靜、止痛、沐浴可為鬆弛劑,可治療關節痛及失眠 。
          洋甘菊 Chamomile :具發汗的作用,適合過敏性皮膚 。
         香蜂葉 Lemon balm :益壽、治頭痛、健胃、助消化、提神放鬆心情、抗憂鬱 。
         芳香天竺葵 Geranium :安眠、消除壓力不安  。
         馬郁蘭草 Sweet marjoram: 緩解感冒症狀、減輕皮膚老化。  
         冬香薄荷 Savory :安眠、消除壓力不安  。
          細葉、寬葉迷迭香 Rosemary: 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腰部肌肉關節疼痛、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增強、 記憶力  。     


         薄 荷 Mentha arvensis :清新空氣、提神、殺菌 。
         荷力羅勒 Basil holy: 除蚊去蟲、忌避壯陽、驅風健胃、俗稱九層塔。 
         金蓮花 Nasturtium :增強元氣、改善情緒  。
         鼠尾草 Common sage :婦女調經解痛、幫助消化、退熱。 
         香茅 Citronnelle :放鬆精神、除蚊去蟲、忌避  。
         百里香 Wild thyme :去疢止咳、幫助消化、恢復體力強化免疫系統、治療腸胃脹氣、鎮靜、去腥味 。
         蒔蘿 Dill :防臭、治頭痛、失眠、安定、含多種礦物質營養  。
          蝦夷蔥 Chives: 消炎、止咳  。
         香椿 Cedrela sinensis Juss: 健胃、潤腸、祛風、除濕、止血、消炎解毒之功效,治療食慾不振、腸炎、痢疾  。
         芸香 Ruta: 強化微血管、催經、發汗有毒,少量使用。  
      


      (二)殺菌、驅蟲


        驅蟲 百里香、紫羅勒、甜羅勒、鼠尾草、艾蒿、甜菊、荷蘭芹 
        殺菌 葡萄柚、丁香、百里香、茶樹、羅勒、玫瑰 、尤加利、香茅草、姜  
        殺真菌 姜、茶樹、香茅草 
        殺微生物 丁香、松油、杜松 
        殺線蟲 姜、丁香、檸檬草、天竺葵、百里香、茶樹 、羅勒、小茴香、  
                       麝香薄荷、尤加利、香茅 草、玫瑰木  

         (三)香草茶的功效 
         檸檬香茅:具檸檬香,有整腸強胃幫助消化,消除疲勞效果。  
         葡匐性百里香:氣味稍淡適合茶飲加味,有強化免疫功能效果。 
         熏衣草花:花葉均可泡茶,香氣濃郁可沖淡加蜂蜜飲用,更為可口。 
         洋甘菊:帶溫馨和暖香味,有改善失眠效果。  
         洋薄荷:一般以作茶用品種如綠薄荷 。
         胡椒薄荷: 有強胃效果。 
         玫 瑰:除帶有清淡浪漫的香味外,尚有緩和支氣管、鼻炎等效果。 
         迷迭香:具強烈香氣,有集中精神、緩和頭痛效果。 
         香蜂葉:具檸檬香味,有消除緊張、幫助睡眠效果。


http://tw.myblog.yahoo.com/jw!vWs0uEiFARJ8LDKJChBXkg--/article?mid=3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