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達人夫妻檔 教你艾草居家妙用,可製天然皮革油、薰香錐

2007/06/14 10:29
端午節常見的艾草,正是現在當令的植物,其實艾草除了掛在門口驅邪避凶之外,曬乾或磨碎後,在現實生活中也可經由簡單的步驟,做成家具皮革保養油、木質家具抗菌亮光劑,以及驅蚊蟲的艾草薰香錐,該怎麼做讓專家告訴你。
報導╱唐滋蓮 攝影╱周頌德 〈引用2007年06月14日蘋果日報〉


哇!這個艾草薰香錐的味道好香唷!
(設計對白)

圖片: 1 / 1

中原大學化學研究所碩士周靜芬,與化工研究所碩士、長庚大學中醫系技士許權維這對夫妻,非常熱衷於天然物品DIY,不僅出書 《無毒良品》,也都在林口社區大學教課,傳達環保天然的無毒生活概念。他們家中的所有美容、保健、清潔用品,都是出自於夫妻倆的研究。有任何DIY的問題 皆可至http://blog.diymaster.idv.tw討論。

達人說
因艾草含大量的揮發油,揮發油是艾草殺菌的重要成分,對多種病毒和細菌都有抑制和殺傷作用,對呼吸系統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而利用艾草製成的艾草油還可做家具的保養油及亮光劑等,均有清潔抗菌作用。

前置基底油 艾草油
材料:化妝品級白蠟油200c.c.、艾草乾(艾葉)、平底鍋、含蓋玻璃罐大及小各1個、不織布濾袋、溫度計、電子天秤、手套。






1
建議戴上手套,保持原料純淨。將含蓋大玻璃罐放上電子天秤,扣除罐重,罐內放入10公克艾草乾。


2
白蠟油倒入玻璃罐中,蓋瓶蓋勿鎖緊,放入加了水的平底鍋中,以小火隔水加熱至油溫約70℃後關火。


3
整罐在室溫下靜置1周,取不織布濾袋套在小玻璃罐瓶口,將大玻璃罐液體倒入過濾,即為艾草油。


完成
艾草油蓋緊瓶蓋,需置於陰涼處避光保存,約可以存放1~2年。


家具皮革保養油
材料:艾草油、Span80乳化劑、量杯、含蓋玻璃罐、滴管。


做法
艾草油倒入量杯至90c.c.,接著再用滴管取Span80乳化劑滴入量杯到量杯刻度為100c.c.,用滴管攪拌均勻,倒入含蓋玻璃罐內即可。


完成
置陰涼處密封避光保存可放2年。適合擦皮鞋、皮沙發、木製相框,具清潔、抗菌、防蟲、除霉斑效果。

使用方法
取5~10c.c.倒於乾布或紗布上,均勻擦拭發霉皮革或相框,再取乾布擦乾。不僅可除去已有的霉斑,也可預防發霉,效果不錯。

提醒您
Span80乳化劑對人體無害,在醫藥、塗料方面被廣泛應用。


木質家具抗菌亮光劑
材料:家具皮革保養油、冷作型乳化劑耐酸鹼型、冷開水、量杯、含蓋玻璃罐、滴管。


做法
先倒64c.c.家具皮革保養油至量杯,再倒入2.5c.c.冷作型乳化劑耐酸鹼型,最後加水33c.c.,加水速度要緩慢,邊加要邊用滴管攪拌,液體顏色會漸漸變白,變白才可以使用。


完成
密封置陰涼處避光處,約可存放1年。可擦拭木質地板及家具,有抗菌及亮光作用,用前要搖一搖。

使用方法
取約10~15c.c.至乾布或紗布上,擦拭有刮痕的木櫃,再用乾布擦淨即可。


艾草薰香錐
材料:艾絨20克、蜂蜜10克、水20克、藥用酒精20克、薰衣草4克、檀香粉20克、圖畫紙、塑膠資料夾、紙膠卷、膠帶、油性筆、小盤子、剪刀、磨豆機、小湯匙、加蓋玻璃罐。


1
磨豆機將薰衣草磨成細粉,與艾絨、檀香粉倒入玻璃罐以湯匙攪拌;蜂蜜、水、酒精混合倒入罐內攪拌至手指捏起可成型。


2
塑膠資料夾疊在圖畫紙下面,用油性筆按照紙膠卷畫圓,大小無妨,用剪刀剪下後,再剪去圓形的1/4。


3
將塑膠資料夾那張捲起如圓錐,以膠帶黏起固定,同方式將圖畫紙那張也捲起,套進塑膠資料夾內,稍微調整完全相容。


4
把備用的粉倒入錐內,邊倒入就要邊壓,使其緊密,這樣燒較久且耐用,同時也不容易崩散。


5
裝填完成後,抽出圖畫紙,打開即可看到已成錐狀的艾草薰香錐,放入微波爐加熱1.5分鐘即可。


完成
使用微波爐加熱是加速其變緊密的速度,若想保留較多的香味,建議可放防潮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