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柚子皮之環境清潔運用


柚皮蚊香、車用芳香抗菌袋及滅菌驅蚊薰香粉


上週談過了柚子的養生功效,以及柚葉滷雞腳和柚子蒟蒻果凍的做法。今天繼續和大家談一談柑橘類水果在環境衛生上的應用。


有時我們會在柑橘類的果皮上發現一層白白的粉,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柑橘類水果在採收前1個月左右就停止澆水,以延長採收後的保存期限並提高果實的甜度,為了保鮮、避免果實晒傷與減少落果,會在採收前一個月噴 灑石灰水,石灰水主要成分是強鹼性的氫氧化鈣,具有殺菌防腐能力,當它和植物呼出的二氧化碳產生作用,會生成碳酸鈣微粒沉積在果實和葉片表面,形成碳酸鈣 薄膜,這一層碳酸鈣薄膜就是我們看到果皮上的白粉,可遮蔽果實的氣孔,減緩呼吸作用,減少水分蒸發,另外,也能抗菌防蟲而達到保鮮的功效。


柑 橘類果樹的葉片上布滿了許多突起的小疙瘩,透光看去就像是滿天星斗,其實那些小疙瘩稱為油點,裡面含有精油,搓揉後會有濃郁的香氣,這些香氣和果皮所含的 精油氣味很像,可以作為一種識別的方法。這些油囊也同樣存在外果之中,小時後很多人都玩過利用橘子皮和蠟燭在黑暗中製造火花,用手指一捏橘子皮就噴出一些 汁液來,這些汁液就含有精油,味道很香。


今天,我們就要利用柑橘類的果皮來做驅蚊薰香粉、天然的柚皮蚊香,以及一些日常應用的小秘訣。


柑橘類果皮加工可以製成蜜餞;也可以在烹調時當做的香料去除肉類的腥羶味道。


很多人都會把檸檬對半切開,擠出檸檬汁來,剩下的就擺在冰箱裏除臭。另外,我們可以把把檸檬或柚子等富含檸檬醛的果皮風乾,用不織布濾袋包起來,放在衣櫥的角落或是米缸中,具有驅蟲的功效。


柚 子皮有很多好用的地方,其中一個就是作成蚊香,這是老祖宗所留下來的方法,但是有很多人都跟我們反應,很難點燃,要不就是點了很容易熄滅。所以我們就不斷 的改良,從第一代,直接陰乾再剪成流蘇狀,這樣可以點燃,但同樣有點不久的問題;第二代,我們在陰乾之前先用牙籤在中果皮就 是白色軟軟的那一面先戳上密密麻麻的小洞,同樣在陰乾之後剪成流蘇狀,這樣讓燃燒的時間得以延長,但是依然無法長時間燃燒;今天在節目裏將首次公開第三代 的柚皮蚊香,由於真正具有驅蚊效果的成分存在中果皮裡面,所以先用有鋸齒的刨皮刀把柚子的外果皮刨下來,露出白色的部分,直接用刨成長條狀的薄片,刨下來 的薄片曬乾後就很容易點燃,也能夠燒的一乾二淨。


至於剛剛刨下來的外果皮,千萬不要丟掉,找個漂亮的雪紗袋裝起來,就是好用的汽車芳香劑。


最後,還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用的薰香配方,每週使用一次,有助於減少居家環境的致病因子,需要的材料有乾燥的柑橘果皮粉末1份以及艾絨2份,柑橘的中果皮及外果皮一起陰乾,要乾到一剝就碎的程度,用磨豆機打粉或是請中藥行幫忙打粉。艾絨可以在中藥行直接買到。把這兩種材料混合均勻,用玻璃密封罐裝起來,需要的時候就抓一點放在薰香爐點燃就行了。記得,人在室內的時候不要用,以免吸入過多的煙塵微粒。

 http://blog.xuite.net/diymaster/health/85826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