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脈書簽的製作


 


主題:


將一片新鮮翠綠的樹葉,利用強鹼性溶液的腐蝕特性破壞葉肉細胞, 再將末被腐蝕的葉脈組織染色,風乾之後便製成葉脈書簽。


 


材料及化學藥品:


葉脈較粗的樹葉﹝例如:白蘭樹﹞


碳酸鈉 Sodium Carbonate


氫氧化鈉 Sodium Hydroxide


雙氧水 Hydrogen Peroxide (1%)


染料 Methylene Blue, Eosin, Bromocresol Green, Cresol Red


畫筆


 


方法:


製造鹼性溶液


  1. 將30克的碳酸鈉及45克的氫氧化鈉慢慢放進一公升水內溶解,用玻璃棒小心攪拌直至完全溶解。

 


製造葉脈葉簽


  1. 將樹葉清洗後,放進鹼性溶液內加熱至攝氏80度,大約十至十五分鐘後,將樹葉取出並用清水沖洗。
  2. 用畫筆輕輕地擦去葉肉,請勿過份用力以免損壞葉脈。
  3. 如有需要重復步驟1及2,直至所有葉肉被擦去。
  4. 將葉脈放進雙氧水中漂白,約十五分鐘後,將樹葉取出並用清水沖洗。
  5. 將葉脈放進喜歡的染料中,取出後用吸水紙吸去多餘的染料,然後風乾。

 


注意:


  1. 氫氧化鈉溶解時會放出大量熱力,請勿同時溶解大量氫氧化鈉,否則大量熱力會令溶液沸騰,而做成危險。
  2. 如接觸到強鹼性溶液,請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請勿用酸性溶液作中和,因為中和作用會放出大量熱力,對身體做成更大的傷害。
  3. 在加熱氫氧化鈉溶液時會產生刺激性氣體,因此應該保持實驗室空氣流通或在煙櫃內進行。
http://web.stteresa.edu.hk/~biology/new_page_5.htm

葉脈DIY:


第一次DIY做葉脈,建議選桂花葉及菩提葉,
做起來容易成功,也比較有成就感,
之後再選擇楓葉來做就可以處理的不錯哦!


DIY材料:樹葉、氫氧化鈉(或碳酸鈉)、漂白水
DIY設備:鐵鍋子、加熱設備、篩網
DIY製作流程:
1. 取氫氧化鈉 5~10 g,水2公升,葉子放置鍋中。
2. 整鍋放置於加熱設備上煮沸1~1.5小時。
3. 起鍋,用篩網撈出葉子
4. 用水沖葉子,將葉肉沖掉,水注不要太強避免將葉脈沖壞了。
5. 如果要染色,再將葉脈放入水中,加入適量的漂白水,放置一個晚上。
6. 葉脈經漂白後易斷小心取出後,再泡清水兩次,減少漂白水殘留。
7.染色後取出,以報紙吸乾,夾報乾燥,避免葉脈整個縮掉。
8.製作完成附貝,以上製作時間可以在一天內完成。


http://tw.myblog.yahoo.com/forest-life/article?mid=66&prev=120&next=43&l=f&f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