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92.10.15
http://www.firstchem.com.tw/x/html/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52&forum=14

最近夏日炎炎,引起大眾對防治蒼蠅的重視。蒼蠅除了侵擾生活安寧,還會傳播痢疾、傷寒等可怕的腸道傳染病!這次我們搜集到安全環保的除蠅妙招,並特地到台大昆蟲系的玻璃實驗室,放入家蠅後測試3小時,絕對要找出最有效的招數,讓你遠離蒼蠅的騷擾!
報導/李怡賢 攝影/ 高凱新、林昭宏

天然捕蠅膠 超有效

材料:松香100g、篦麻油50g、砂糖少許、槌子、不要的鐵鍋1個。


效果:蒼蠅的嗅覺靈敏,用砂糖來引誘它過來,一沾上松香膠就逃不掉囉!


完成:
可塗在紙上或繩子上,懸掛在蒼蠅出沒的地方,黏性超強又天然!


實驗結果
哇!停上來的蒼蠅,果然1隻都跑不掉呢!


自製捕蠅瓶 有效
材料:2000ml寶特瓶2隻、紗布、膠帶、剪刀、刀片。
效果:蒼蠅進食後,有往上飛的習性,利用這一點,讓蒼蠅飛入紗網內一網打盡!
完成
在捕蠅瓶底下放誘餌,然後放置在蒼蠅出沒的場所就行了。

實驗結果
有不少蒼蠅上當耶!的確簡單又有效!

小建議
不同蒼蠅喜歡不同食物,為提高誘捕力,通常採用多元化誘餌,用動物性誘餌如豬肝魚乾,搭配上臭豆腐等植物性誘餌,效果會更好喔!


大型捕蠅箱 有效
材料:瓦楞紙箱1個、窗紗4尺、膠帶、剪刀、刀片。
效果:利用蒼蠅進食後會往上飛的習性誘捕,適合室外或空曠場所。

完成
底部洞口下放一盤誘餌,就能讓蒼蠅上勾啦!

實驗結果
蒼蠅進去後,真的飛不出來了!

小建議
瓦楞紙箱製作簡便,但較不耐用,如改用木條作框架,就能用很久囉!


簡易黏蠅板 效果不佳
材料:鮮黃色紙1張、雙面膠、剪刀。
效果:利用蒼蠅在室外會受鮮黃色吸引的原理,將蒼蠅誘黏在雙面膠上。


成品:
將雙面膠貼在鮮黃色紙上,要用時再撕開,懸掛在有蒼蠅飛舞的地方。
實驗結果
不少蒼蠅受到吸引,但雙面膠黏性不佳,只困住2隻,其他都飛走了!


小建議
實驗發現蒼蠅受鮮黃色吸引,可在黃紙上塗自製補蠅膠,效果更好。
蒼蠅習性
◎蠅類的繁殖季以溫暖季節為盛,家蠅繁殖季節多在夏秋或晚秋。
◎蒼蠅最主要的孳生地是:垃圾、糞便及腐爛的蔬果、肉類。
◎蠅有趨光性,愛向亮處飛行,喜歡停在繩索、電線或有稜角的地方。


教授說
清除孳生源最重要
加裝紗窗、紗門、使用捕蠅器具等防治方式,的確可以減少蒼蠅的密度,但想完全擺脫它們的侵害,就需要從整頓環境衛生下手囉!將垃圾、水肥、廚餘等廢棄物妥善包裹,食物要加蓋密封,並經常打掃保持清潔,清除掉蠅類孳生源,加上不供給蒼蠅食物,才能解決蒼蠅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