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見光衛星雲圖和紅外線衛星雲圖有什麼差別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0%A3%E8%B1%A1%E8%A1%9B%E6%98%9F%E9%9B%B2%E5%9C%96


可見光衛星雲圖
利用雲頂反射太陽光的原理製成,可顯示雲層覆蓋的面積和厚度,比較厚的雲層反射能力強,在可見光衛星雲圖上,會顯示出亮白色,雲層較薄則顯示暗灰色,還可與紅外線衛星雲圖結合起來,做出更準確的分析。

紅外線衛星雲圖
溫度低的雲層會以亮白色來顯示,也就是此處的雲層較高,而暗灰色的部分則代表雲層高度較低,因為越接近地面的雲層溫度越高。簡單的說,就是以雲頂的不同溫度來判斷雲層的高度。
-------------------------------------------------------------------------------------------
兩者差別在於所觀測的天候情況不同!如下:
衛星雲圖上白色或有顏色的地方表示有雲,黑色的地方表示天氣良好,白色或顏色愈明顯,表示雲的發展愈成熟,降水愈強烈。
可見光雲圖能觀測大氣低層的狀況(例如霧),但只能在日間運作。
紅外線雲圖能觀測雲頂溫度及降水強度。圖像24小時皆可應用。一般來說,雲頂愈高,溫度便愈低。圖像中雲頂的溫度可以從顏色估算出來。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101801965



目前常見之氣象衛星雲圖:可見光雲圖、紅外線雲圖、水氣頻道雲圖等三類。可見光雲圖是測量雲頂或地表反射太陽光的反照率。紅外線雲圖是測量雲頂或地表向外太空的長波輻射量。水氣頻道亦屬紅外線波段,但主要是測量大氣中高層水氣分布狀態。
http://www.cwb.gov.tw/V5/eservice/docs/science/movie/sat/judg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