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保養品】浪潮 @ 二次世界大戰


我是【DIY保養品】的新手,資歷未滿一年。

這麼晚才踏入這個領域,主要是恐懼DIY成品品質,擔心傷害皮膚。但是,近一年來的經驗,又向我證明DIY保養品,確實讓我的皮膚變好。特別是玻尿酸保濕乳液,效果比我用過的任何專櫃保濕乳液都顯著。


最近,讀到許多關於【DIY保養品】的古早歷史,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美眉們都能鼓起勇氣,把錢花在刀口上,省下荷包去做更多有趣的事。


1 ~~~~~~~~~~~~~~~~~~~~~~~~~~~~~~~~~~~~~~~~~~~~~~~~~~~
化妝品公司量產商品販賣給大眾,約莫是100年前的事,在此之前,全世界的女人幾乎都得 DIY保養品。


以冬季嚴寒的波蘭、維也納為例,冬天不擦乳霜皮膚會裂開,當地家庭主婦都會在廚房DIY面霜,而且配方代代相傳。就像韓國人冬天沒蔬菜吃,家家都會DIY泡菜過冬,兩者都是生活所需、很自然的事。


2 ~~~~~~~~~~~~~~~~~~~~~~~~~~~~~~~~~~~~~~~~~~~~~~~~~~~~
保濕乳霜開始成為【商品】販賣,是赫蓮娜(HR)在1903年的創舉。


百貨公司開始出現保養品、彩妝品,要等到1920年代。在20年代之前,化妝是演員或妓女的標記,是被輕視的。


3 ~~~~~~~~~~~~~~~~~~~~~~~~~~~~~~~~~~~~~~~~~~~~~~~~~~~~
化妝品成為量產商品後,重新興起的保養品DIY風潮,並非台灣的創舉。


第二次世界大戰,原物料缺乏,化妝保養品被列為奢侈品,限量生產。搶不到產品的婦女,只好回到媽媽奶奶的年代,開始DIY保養品。當時,一本戰前(大蕭條時期)出版的《自製化妝品》,成了熱門的美容聖經。


4 ~~~~~~~~~~~~~~~~~~~~~~~~~~~~~~~~~~~~~~~~~~~~~~~~~~~~
台灣人崇尚名牌、偏好專櫃化妝品的現象,在全球來說是很特殊的現象。


台灣的百貨公司是全球最發達的,在世界其他國家,百貨公司是衰退行業。


在台灣,百貨公司專櫃化妝品營業額,佔化妝產業總市場的八成,在歐美這種化妝產業極度成熟的先進地區,五成以上的人到藥妝店及超市購買開架化妝品。.


.


●參考書目:


美麗戰爭──雅頓vs.赫蓮娜/兩大化妝品女王的世紀之爭


就是要美麗──全球第一大化妝品集團L'oreal打造魅力品牌的故事


後火車站的化工原料/瓶瓶罐罐行介紹


●版權所有。歡迎非商業行為的引用,需註明文章出處及網址或直接連結,謝謝。


引用自:http://blog.xuite.net/save_beauty/blog/5520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