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餐(炊)具具有式樣美觀大方、光潔、耐用等優點,特別被以實用、方便為餐具挑選首要條件的家庭喜愛,但如果不注意使用方法,將會影響其使用壽命,同時也影響人的健康。所以使用不銹鋼廚具、餐具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一是不可長時間盛放鹽、醬油、醋、菜湯等,因為這些食品中含有很多電解質,如果長時間盛放,則不銹鋼同樣會像其它金屬一樣,與這些電解質起電化學反應,使有毒的金屬元素被溶解出來。

   二是切忌用不銹鋼鍋煎熬中藥,因為中藥含有多種生物鹼、有機酸等成分,特別是在加熱條件下,很難避免不與之發生化學反應,而使藥物失效,甚至生成某些毒性更大的絡合物。

   三是切勿用強鹼性或強氧化性的化學藥劑,如:小蘇打、漂白粉、次氯酸鈉等進行洗滌。因為這些物質都是強電解質,同樣會與不銹鋼起電化學反應。
(可是有個家事小秘方不就是用小蘇打來洗嗎?)
(難怪作皂的鍋子和煮東西的鍋子不能混用)

   四是不能空燒。不銹鋼炊具較鐵製品、鋁製品導熱係數低,傳熱時間慢,空燒會造成炊具表面鍍鉻層的老化、脫落。

   五是要保持炊具的清潔,經常擦洗,特別是存放過醋、醬油等調味品後要及時洗淨,保持炊具乾燥。

  對一些高級不銹鋼餐具,為保持外觀的亮澤,清洗時盡量避免碰撞,更不要用金屬刷擦拭,然後用軟布將水漬擦拭乾淨分開擺放,以免表面出現劃痕,以保持餐具的日久如新。

  另外,在選購不銹鋼餐具時,同樣大小的餐具,重量略重的材質應該好些。

以上資料來源:
http://hk.epochtimes.com/7/5/15/4466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