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臉、保濕、防曬,正確保養三部曲


周麗蘭/斗六報導

高系數防曬乳液會致癌?物理防曬比化學防曬好?擦防曬乳一定要卸妝?面膜敷越久越有效?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醫師柯玫如廿六日指出,上述都是不正確觀念或網路謠言,女性朋友夏天只要正確洗臉、保濕、防曬就能水噹噹。

柯玫如表示,女性夏天保養重點是保濕與防曬,保溼的基礎是洗臉,一天洗2、3次臉,不要每次都使用洗面乳,若洗到粗粗澀澀就是洗過頭了,反而無助於保養。

正確洗臉以後是保養,若是油性皮膚,可以使用含有A酸、果酸的保養產品,可以避免皮膚出油、長痘痘,或口服維他命A酸。市面上的控油產品並無法真正抑制皮脂分泌,只是以矽、微粒海綿體吸附油脂罷了。

陽光中的紫外線是愛美女性的頭號敵人,無論夏日或冬天,一定不能少的保養程序就是防曬。柯玫如說,紫外線是不可見光,有UVA、 UVB、UVC三種,對皮膚傷害最大的是前二者,UVB的能量高,使人曬傷、曬黑;UVA的穿透性深,不會使人曬傷,卻會使皮膚老化。

她表示,購買防曬乳液時,最好注意都含防UVA、UVB,防曬係數S PF防止的是UVB,意即延長陽光曝曬引起皮膚產生紅熱現象所需之時間倍數,平常只要SPF15至30就夠了,她個人是用SPF30的防曬乳。至於防UVA的標示則是依防曬程度不同而有PA+、PA++、PA+++。

柯玫如強調,只要不是像「小龍女」住在山洞裡,最好都要防曬,她曾有個患者很少曬太陽,但某一側的臉膚質卻特別粗,一問才知是因為辦公室位置臨窗,紫外線日積月累形成傷害;若整天都不會曬到太陽,就不一定要擦防曬乳。

坊間關於防曬的網路謠言或不正確觀念,柯玫如也一一破解,她表示高系數防曬乳並不會致癌,只是高系數防曬乳比較厚重,除非特殊戶外活動,其實沒有必要;除非是加了潤色成分的防曬乳,否則一般只要用洗面乳就可以洗淨;至於敷面膜時要避免敷到完全乾掉,否則會造成反效果,使皮膚更乾燥。


資料來源: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eauty.asp?aid=221&tag=%A8%BE%C5%CE


美容保養宜簡單,重防曬



尹德瀚/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01.06


美容護膚保養品的分類越來越細,針對身體和臉的特殊部位如手、腳、頸部或眼部等,都有專門的保養霜,也有專門抑制出油、保溼、或防止毛孔粗大的保養品,但近來有些皮膚科醫師提倡反璞歸真,認為不必使用太多保養品,只要做好清潔和防曬就好了。


有些皮膚科醫師建議不必買天價的保養品,因為其效果很少有科學根據,需要處方的產品如治療青春痘的Accutane,或不須處方的產品如防曬乳液,在批准上市前都需經嚴格的臨床試驗,但化妝類產品上市前卻不需這些程序。


「美國皮膚醫學院」副院長柯曼則指出,保溼和抗皺保養品都只能做表相治療,消費者不能期望太高。他說:「你必須從裝飾和衛生的觀點來看待化妝保養品,不能以為它們能改變你的皮膚,二百美元的乳霜聞起來也許比較香,包裝也更精美,但保溼效果不一定強過十美元的乳霜。」


美國「化妝、盥洗及香精協會」副理事長貝利說,市面上護膚保養品的價格懸殊,係因產品研發、製造與包裝的成本可能相差很多。但各產品的效果差異很難衡量,「化妝品不像藥品有做量化分析,只要依指示使用就可達到一定效果,到頭來,消費者只有試用才能找出哪種產品最適合他們。」


皮膚科醫師提倡的「回歸基本」,就是要消費者不要聽信廣告,而是要根據實用性來選購產品。在西奈山醫學院執教的麥德菲醫師說,基本皮膚保養其實很簡單,只需把臉上的汙垢、汗液及細菌洗乾淨,再用防曬隔離乳液或乳霜阻絕陽光傷害即可。如果擔心皺紋、面皰、乾燥或毛孔粗大,再多用一、兩種保養品就夠了。


在紐約曼哈頓執業的皮膚科醫師庫博頓則建議,卸妝時可使用溫和的潔面乳。至於去角質,建議不要用化妝水,最好只用毛巾,以畫圓方式慢慢擦去臉上老廢角質。


至於保溼產品,皮膚科醫師的看法顯然不一致,有人認為除非是在北極,否則保溼產品可用可不用。但庫博頓醫師說,如果自己覺得需要保溼那就用,只需低度保溼就用保溼乳液,如果要高度保溼,就用保溼乳霜,容易長痘痘就用保溼凝膠或噴霧。


但皮膚科醫師一致認為防曬非常重要,要訣包括戴帽子,避免正午陽光,以及使用有效的防曬隔離產品。建議防曬產品的配方應該包括氧化鋅、二氧化鈦及紫外線防護劑Mexoryl SX,以有效阻擋紫外線的傷害。


夜間保養也很重要。麥德菲醫師建議,晚霜成份中最好包括A酸(retinol ,一種維他命A),以加速上皮細胞的更新,另外還應含有維他命C和維他命E。


資料來源: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eauty.asp?aid=1342&tag=%A8%BE%C5%CE


防曬基本要領
謝富森 醫師


防曬應從小做起 
陽光照射對皮膚的傷害是具累積性的。根據國外的統計,愈早防曬,則可減少罹患皮膚鱗狀細胞癌的機率,可見防曬的重要性。

防曬的技巧
一般人認為只要在夏天或大晴天才需要做防曬的工作,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陽光中的紫外線依照它們的波長可分為UVA (波長320-400nm)、UVB (波長290-320 nm)、UVC (波長280-290 nm)三種。UVA是隱形的殺手,因為它看不到,穿透力又強,可以透過雲層、玻璃,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管室內室外,時時刻刻伴隨著您,是造成皮膚老化的主因;UVB是一般民眾認知的紫外線,主要造成急性的傷害─曬傷,亦具有累積的作用,長期曝曬也會造成皮膚的老化及皮膚癌;UVC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性最大,所幸它已被地球外圍的臭氧層過濾掉了,然而臭氧層的漸漸破壞,UVC已慢慢地威脅著人類。防曬的工作是不分冬夏、不分晴雨,是每日必作的保養功課,尤其應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4點的太陽光照射,因為此時的紫外線量最大。

如何選擇防曬品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防曬係數: 指塗抹防曬產品後皮膚最小致紅劑量,除以未塗抹防曬產品皮膚最小致紅劑量所得之倍數。比方說,受試者在未使用防曬產品前,十分鐘就已經曬紅,而使用防曬品 SPF15後,則約需要150分鐘(15x10)才會曬紅。一般SPF建議係數至少為15,但由於一般民眾塗抹防曬乳液量約標準測試量的1/4至1/3,甚至更低,因此防曬保護效果大打折扣,基於考量,建議考慮SPF值較高的防曬產品。

什麼是好的防曬品
沒有標準答案,視自己的需要選用自己最適合的產品;重要是產品要清楚地標示製造成份、日期、有效期限、且具低敏感性、非粉刺性,同時可防禦UVA及UVB才是好的防曬品。


資料來源: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eauty.asp?aid=1034&tag=%A8%BE%C5%CE


艷陽高照下的防曬小叮嚀
彭賢禮 院長 /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1、防曬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需要防曬(嬰兒六個月大後,就可以開始用防曬乳液了)。


 2、在室內或車內也有大量的紫外線穿透玻璃進入(穿透率95%),所以接近窗戶邊的室內以及車內,應視同戶外,也要好好的防曬。


 3、長痘痘應該選用不油膩、不會堵塞毛孔的防曬;敏感性肌膚,應選用敏感性肌膚專用的防曬;而不是消極的不擦任何防曬。


 4、中午(10AM~3PM)是紫外線最強的時段,盡量不要出門。


 5、塗抹防曬乳液,應該在出門前十五分鐘以上就塗抹,才可以適時的發揮效果。


 6、即使塗抹防曬乳液,仍需配合使用薄的長袖衣物、傘及寬邊的帽子,來減少紫外線的照射。


 7、戶外活動或是運動流汗,會大幅減低防曬的效果,越是流汗,越應該多補擦防曬乳液。


資料來源: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eauty.asp?aid=335&tag=%A8%BE%C5%CE

防曬,看懂無字天書
彭賢禮 院長 / 彭賢禮皮膚科診所



炎炎夏日,防曬的需求大增,如何選擇防曬乳液以及做好防曬,對許多人都十分重要。但是防曬品標示中的英文,對於消費者而言,有如無字天書一般。


要了解防曬,先要了解紫外線。紫外線包含有短波(UVC)、中波(UVB)及長波(UVA),其中UVC會被大氣中的臭氧層所吸收,所以影響皮膚的曬傷、老化、曬黑的,主要是UVA及UVB。


對於UVB的防護,主要是看防曬品上標示的SPF數值,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簡寫,其所代表的意義是,延長皮膚被UVB曬紅時間的倍數(SPF15可以延長為原來的15倍)。例如,一般人若在陽光下十分鐘會曬紅,則SPF15的防曬,可以延長為150分鐘才被曬紅(SPF15=10分鐘X15倍=150分鐘)。


對於UVA的防護,日本系統的化妝保養品,採用的是的PA的表示法;歐美系統的化妝保養品則採用PPD數值及IPD數值。IPD是立即性的曬黑,在照射UVA後立即變黑,PPD是持續性的曬黑,在膚照射UVA的2小時後仍持續存在的曬黑。PPD數值及IPD數值所代表的意義是,延長皮膚被UVA曬黑時間的倍數(IPD8可使立即性的曬黑延長為原來的8倍,PPD10可以使持續性的曬黑延長為原來的10倍)。例如,一般人若曬十分鐘的太陽會有持續性的曬黑出現,則PPD10的防曬,可以延長為100分鐘才被曬黑(PPD10=10分鐘X10倍=100分鐘)。PA是以+號的多寡來表示,其中PA+表示PPD數值2~4,PA++表示PPD數值4~8,PA+++表示PPD數值>8。



常見的防曬品成分,包含物理性及化學性兩大類。物理性的防曬,幾乎不會引起過敏性反應,但是和化學性防曬比起來,在外觀上較不透明,呈現像是鐵獅玉玲瓏的白色;化學性防曬成分種類很多,防護效果也各不相同(見表)。其中對氨安息香酸(PABA)較易引起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尤其是小孩子),目前已很少用, Padimate-O屬於對氨安息香酸酯(PABA esters), 和PABA比起來,較不會引起過敏。


選擇防曬品時,需挑選同時可以防護UVB及UVA的廣效性防曬乳液(Broad Spetrum Sunscream),尤其是需具有上述中可以防護UVA的成分;其次看防曬係數(SPF)是多少,以及防護UVA的係數是多少(PA或是IPD,PPD)。如果在戶外的時間很短,只要擦SPF15以上PA+或PPD4以上的防曬就可以了,如果戶外活動的時間很長,最好選用SPF30以上,PA+++或PPD10以上的產品。


選好了防曬乳液,接著要了解如何的擦防曬乳液才是正確的。防曬係數的測定標準為,塗抹在皮膚的防曬乳液厚度為每平方公分兩毫克(2㎎/㎝2)所測得的結果。研究顯示,一般人僅塗抹一毫克,甚至只有零點五毫克的厚度,即使擦了SPF50的防曬乳液,也等於只有SPF2.7~7.1,可見得塗抹厚度影響防曬效果甚大。塗抹不均勻也會影響防曬效果,因此2003年版的皮膚科Fitzpatrick教科書建議,塗抹兩層的防曬乳液,可以較為均勻及提供較好的防護。


至於多久需要再次的補擦防曬乳液,一般建議,每兩至三個小時需要再次的補擦。在2001年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雜誌,有一篇報告指出,在外出前15~30分鐘塗抹防曬乳液,當曝曬陽光後15~30分鐘再次的塗抹防曬,以及當游泳、用毛巾擦、過度流汗及摩擦等,會影響防曬的效果時,再次的補擦防曬乳液,對於防範曬傷可以得到較佳的效果。


對於UVA的防護效果方面,學者Diffey在2001年發表的論文中指出,影響最大的是塗抹的厚度(占72%),其次是塗抹是否均勻(占16%),防曬品吸收UVA的效果影響最小(占12%)。也就是說,雖然選了很好的防曬乳液,如果沒有正確的使用,防曬效果仍是大打折扣的。


除了塗抹防曬乳液外,要避免紫外線傷害,還需要做到儘量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的太陽,以及外出時多戴寬邊帽、撐傘、穿著織的較密及深色的長袖衣服,以加強防護。

(常見的防曬成分)


 

資料來源: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eauty.asp?aid=491&tag=%A8%BE%C5%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