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中秋烤肉,獨門醬料簡單做?異國風味烤肉?
【紅糟醃醬】--- 有做過,其他忘了
材料:紅糟醬5匙、蔥、薑、醬油2匙、酒2匙、糖2匙、鹽少許、水3匙。
做法:所有醬料調和合均勻即可將肉醃入。也可當烤肉醬使用。

【日式味噌烤肉串】
--- 有做過,我是用豬肉厚片,用平底鍋煎火太大會焦,可考慮用小烤箱試試。
材料:去骨雞腿肉2隻、蔥適量。
醃料:醬油2匙、蒜末1匙、蔥末1匙、味噌1匙、糖少許、胡椒粉適量、酒1/2匙、味醂1匙、鹽少許、七味粉少許。
做法:
1雞肉去肥油切塊,放入醃料拌勻,醃至入味。
2蔥洗淨,瀝乾,切段。
3將竹籤交錯插入蔥段、雞肉、蔥段各3塊。
4烤熟後,灑上七味粉即可。

【韓式烤肉】--- 有做過,但我是用雞翅,以鋁箔紙包覆後用小烤箱烤。
材料:牛小排肉片300g、美生菜適量。
醃料:韓國辣椒醬1.5匙+醬油1匙+香油1/2匙+白砂糖1/2匙+蒜末1匙味噌1/3匙。
沾醬:韓式味噌1/2匙、豆瓣醬1小匙、水2匙、韓國辣椒醬少許、白砂糖1/2匙、香油1/2匙、蒜末1/2匙。
做法:
1醃料混合,放入牛小排醃至入味。
2將醃好的牛小排,煎烤熟透後盛盤。
3將沾醬的所有調味料混合均勻,食用時,牛小排淋上少許沾醬,以美生菜包起吃就可以了~


【糖醋醃醬】
材料:醬油1匙、糖3匙、烏醋3匙、鹽少許、蔥末適量、薑末適量、蒜末適量。
做法:所有醬料調和合均勻即可將肉醃入。也可當烤肉醬使用。

【義式烤肉醬】
材料:義大利香料1大匙、橄欖油3大匙、醬油少許、洋蔥末適量、蒜末適量。
做法:所有醬料調和合均勻即可將肉醃入。也可當烤肉醬使用。




http://paste.plurk.com/show/300783/




自製低熱量烤肉醬,普通醬油加開水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釋,並用代糖代替砂糖,再加上蒜末即可。若想再多點變化,也可依自己的喜好加上洋蔥、胡椒粉或果汁等調味料。像是用來搭配雞肉等,可以醬油膏一大匙加柳橙汁一大匙,加冷開水三大匙及代糖。


搭配海鮮,則可以味噌一小匙加白蘿蔔泥一大匙,加冷開水三大匙、代糖、蒜末少許及檸檬汁一小匙。


http://tw.wrs.yahoo.com/_ylt=A8tUxxUDFvdGgzYB1mIi2At./SIG=14kh4tso2/EXP=1190684547/**http%3A//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3Fmid=6326%26pk=%25E7%2583%25A4%25E8%2582%2589%25E9%2586%25AC



6款烤肉醬 搞定肉類海鮮蔬果
 
搭雞肉 南洋咖哩醬
材料:市售烤肉醬1大匙、咖哩粉2大匙、洋蔥1/8顆,薑、蒜末各適量,米酒、鹽、胡椒少許
做法:洋蔥切成小丁後,再以刀背稍微拍碎,薑與蒜末也如此處理後,和咖哩粉、米酒、烤肉醬、鹽、胡椒一起調勻即可。
Tips
雞肉去骨後,可以適量的可樂醃漬一晚,有助於軟化和入味。  
南洋咖哩醬主要吃咖哩的香氣,也可在醬汁中多添加椰漿,更有南洋味。也可用以烤羊排。  
 
搭海鮮 奇異果烤醬
材料:奇異果1顆、醬油2大匙、醋1小匙
做法:奇異果去皮切小丁後,以刀面拍碎做成果泥,混入醬油、醋即可。
適合搭配貝類或是蝦類等食材,搭配肉類也OK。
  
 
搭水果 水果奇異醬
材料:奇異果1顆、鳳梨罐頭汁1罐、少許蜂蜜
做法:奇異果去皮切小丁,以刀面拍碎成果泥後,混合鳳梨汁、蜂蜜調味即可。
由於含有豐富的水果味,可以在水果串烤好時,略微刷上一層,或者直接當水果串沾醬也可。  
 
搭豬肉 照燒豬肉醬
材料:烤肉醬4大匙、蜂蜜3大匙、砂糖1大匙、檸檬汁1/4顆、米酒少許
做法:將所有的材料混合後即可。
可以烤任何部位的豬肉,亦可添加少許味醂。
  
 
搭牛肉 紅酒烤肉醬
材料:市售烤肉醬1大匙、紅酒8大匙,蒜末1顆,鹽、胡椒適量
做法:將所有的材料混合即可。
以紅酒為基底製作的紅酒烤醬,烤時只要在牛肉上刷3~4次,就會有不錯的味道。  
 
搭海鮮 柚子海鮮醬
材料:柚子1/4顆、烤肉醬1大匙、檸檬1/4顆、米酒少許
做法:柚子取出果肉後以刀子稍微切碎,壓出汁液後,放入其他材料混合即可。
柚子海鮮醬適合於一些頭足類海鮮。另外,因為每一顆柚子的甜度不同,可以檸檬汁的多寡調整酸度。  
Tips
所有的海鮮類,皆須在處理時灑上少許的米酒去腥。  
將柚子的果肉取下後,稍微以刀子切過,比較容易取出汁液。  


http://tw.wrs.yahoo.com/_ylt=A8tUxxUDFvdGgzYB0mIi2At./SIG=14knikf20/EXP=1190684547/**http%3A//tw.myblog.yahoo.com/jw!1c2Mm8ybExK_VTIr2MoVQadDQw--/article%3Fmid=6242%26pk=%25E7%2583%25A4%25E8%2582%2589%25E9%2586%25AC


自製烤肉醬:


一、鐵板燒烤醬:適合雞肉、菇類
材料:
白芝麻50公克、白芝麻醬50公克、味磳1大匙、醬油膏3大匙、水100c.c、蘋果醋3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二、水果烤肉醬:適合肉類、海鮮類
材料:
洋蔥1個、蒜末1大匙、醬油30c.c、蘋果半個、楓糖漿1大匙、薑3片、檸檬汁1大匙 冷壓芝麻油少許
作法:
將所有材料以果汁機打均勻即可



三、柚子醬汁:適合豬肉類、蔬菜類
材料:
醬油50cc、柚子醬100c.c水50cc、檸檬汁少許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四、紫蘇沾醬:適合魚類、蔬菜類
材料:
紫蘇黑麴素100cc、蘋果汁50c.c白蘿蔔泥少許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即可。


資料來源:健康兩點靈
http://discuss.tvbs.com.tw/discuss_manager/DISCUSS_detail.asp?w=&opt=1&rd=1&P=1&K=0&discuss=nancy20070111153928&title=maywang20070919153724-10.1.90.80&win=


烤肉汁
烤肉汁以醬油為主要原料,可以塗在肉上烤,也可以將肉烤熟後作蘸料佐食。烤肉汁風味獨特,有濃郁的熏香味。  
配方:
上等醬油10公斤,食鹽1.5公斤,飴糖4公斤,黃酒1公斤,水解蛋白0.1公斤,花椒0.3公斤,八角0.5公斤,桂皮0.3公斤,干姜0.3公斤,蒜汁0.1公斤,煙熏劑(HPLS)0.1公斤,澱粉、增香劑、味精各適量。
製作:
1.加適量水,以文火煮沸花椒、八角、桂皮、干姜約30分鐘,過濾,瀘液備用。
2.大蒜去皮洗乾淨,打漿成蒜汁備用。
3.將醬油、大蒜汁、香料和瀘液一同加入鍋內,攪拌均勻。
4.將上述材料用文火加熱至煮沸,在加熱過程中要不停攪拌,停火後再加入煙熏劑HPLS,再攪拌片刻。
5.先將澱粉加入上述調味汁中,邊加邊攪,再用文火加熱至微沸後,停止加熱,並加入增香劑、味精,邊攪邊加。
6.勻質過濾後裝罐。
備註
燒烤汁成品為醬黑色,無分層,無沉澱。咸甜香濃,有濃郁的熏香味。


沙嗲醬
材料
咖哩粉  1/2大匙
花生粉  1大匙
沙茶醬  1大匙
茴香粉  1/2小匙
糖  1/2大匙
醬油  1/2大匙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混和攪拌均勻即可使用。
備註
南洋風味烤肉醬。


台式照燒烤肉醬
材料
(1) 蠔油1大匙 醬油1/2大匙
糖1.5大匙 香油少許 水1.5杯
(2)太白粉1大匙 水1大匙 黑胡椒粉及鹽少許
作法:
將1.5杯的水煮沸後加入材料(1)拌勻,在加入材料(2)勾芡至濃稠即可


日式祐庵燒醬汁
材料:
醬油 100cc
酒 75cc
味醂 100cc
柳丁 2片
檸檬皮末 適量
作法:
所有材料調和即可。
用途:
這道醬汁可用在鮭魚、青甘魚、鯧魚、鱈魚、鯛魚等魚類上。
備註:
把魚放進用了柚子的醃汁中浸泡,再作燒烤的料理,叫做「柚庵燒」;作法相似的料理則叫做「幽庵燒」或「祐庵燒」。這裡以柳丁、檸檬代替柚子,也呈現了不同的風味。


和風烤醬醬汁
材料:
醬油 2 大匙,料酒,蕃茄醬各 1 大匙,薑,洋蔥泥,檸檬汁各適量。
作法:
攪拌均勻。


私房日式和風涼麵醬汁:
不喜歡日式醬汁過甜口感的人可以自己做。
作法
1. 將昆布柴魚煮20分鐘熬成上湯。
2. 上湯過濾後加入淡醬油、味霖、芥末醬、糖以中火煮沸。
3. 關火加上少許橄欖油拌勻,放入冰箱冷卻一晚中和風味,即可食用。


和風蜜汁烤醬醬汁
材料
鰹魚醬油 + 糖 + 味淋 + 太白粉水
作法
把所有材料混合,在鍋中煮開成濃稠的醬狀,然後淋在烤好的食物上即可 。


和風烤醬
材料
醬油2T酒 番茄醬各1T 薑末 洋蔥泥 檸檬汁各適量
作法
全材拌勻


仿日式照燒醬
材料:
醬油0.5T蠔油1T糖1.5T香油1/3t太白粉水各1T 水1.5杯胡椒粉 鹽少許
作法:
1.5水煮沸加全再用太白粉水勾芡至濃稠
適合肉類


照燒烤肉醬
材料:
高湯 600㏄、味琳 200㏄、醬油 200㏄、白糖 200g、麥芽糖 300g、柴魚絲 50g
作法
1.取一湯鍋,倒入高湯,轉大火燒開後加入味琳及醬油,轉小火,維持鍋內小滾的狀態。
2.放入白糖及麥芽糖至作法1的鍋中,繼續維持小火煮約20分鐘後加入柴魚絲。
3.待作法2鍋內的醬汁再滾沸後立即關火。
4.用濾網將作法3鍋內的柴魚絲過濾掉即完成。


B.B.Q.烤肉醬 
材料
蕃茄醬2大匙、法式芥茉醬1/2大匙、海鮮醬1大匙、黑醋1/2大匙
橄欖油1/2大匙、辣椒醬1/3大匙、洋蔥碎末1/4杯、蒜末1大匙
粗黑胡椒1/2小匙、鹽少許、糖少許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調勻即可。


蒜味烤肉醬
材料
醬油2大匙、蠔油2大匙、冰糖或麥芽糖2大匙、五香粉少許
胡椒粉1/4小匙、水3又1/2杯、酒1大匙、蒜頭12顆
作法
鍋中放入2大匙油,先將蒜頭放入油鍋中,炸至微黃時立即撈起
另外準備一個鍋子,將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煮開,再加進炸好的
蒜頭熬煮至濃稠,就是很好的蒜味烤肉醬


味噌烤肉醬
材料
味噌(須挑選鹽份較低者)1大匙、味霖(即日本酒醋)1小匙、糖1大匙
水1大匙、蒜末1小匙、香菜末1大匙、蔥花1大匙
作法
將味噌,味霖,糖和水仔細調勻再加入蒜末
灑上蔥花和香菜末即可
如果還覺得不夠鹹的話可以加入適量的醬油.如果買不到味霖,
可以用少許白醋代替


日式照燒醬
材料
材料A:
醬油1/2大匙、蠔油1大匙、糖1又1/2大匙、香油1/3大匙、水1又1/2杯
材料B:
太白粉1大匙、水1大匙、黑胡椒粉少許、鹽少許
作法
將1又1/2杯的水煮沸後加入材料A拌勻,再加入材料B芶芡至濃稠即可熄火使用。
烤肉時生肉醃醬或烤熟後的沾醬也可以


叉燒烤肉醬
材料
醬油1/2碗、糖(或蜂蜜)1/2碗、香油1小匙、蠔油1/2小匙、米酒3大匙
水1/2杯、五香粉1大匙、蒜末1大匙、紅色素少許(可以不加)
蔥2~3支、薑數片(拍扁)
作法
將所有的材料混合拌勻就是叉燒烤肉醬。
可以當做烤肉醬,也可以當做一般醬料沾著吃或炒青菜用


南洋風味烤肉醬
材料
咖哩粉1/2大匙、花生粉1大匙、沙茶醬1大匙、茴香粉1/2小匙
糖1/2大匙、醬油1/2大匙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和攪拌均勻即可使用


魚排燒烤醬
材料:
味噌 半杯
味淋 1大匙
米酒 1大匙
砂糖 1大匙
檸檬汁 1/2顆
作法:
將所有材料拌勻即可。
用途:
這道醬料類似味磳魚燒烤醬,使用方法很簡單,將魚排洗淨、擦乾,然後塗上這道燒烤醬,在燒烤的過程中可以一邊烤一邊多塗幾層,會更入味。


雞肉串烤醬汁
材料:
醬油 100cc
酒 150cc
砂糖 30公克
麥芽 30公克
作法:
酒燒除酒精後與其他材料放入鍋中,小火煮至稠狀即可。
備註:
為照燒醬的一種。在醬汁中放入適量的檸檬片或橙片等,在塗烤時可增添清爽的口感。


蒲燒醬汁
材料:
醬油 200cc
酒 200cc
味醂 180cc
砂糖 90公克
麥芽 40公克
作法:
酒去酒精後,將其餘材料放入鍋中,以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至濃稠約40分鐘即可。
用途:
除了用於當鰻魚塗醬外,也可用在沙丁魚、秋刀魚。


和風燒肉醬
材料:
醬油 100cc
味醂 100cc
醬油膏 45公克
鮮味露 20cc
麥芽 20公克
砂糖 30公克
辣椒醬 20公克
紅味噌 30公克
白味噌 30公克
蜂蜜 20cc
蔥 2根
薑 1小塊
作法:
1.將蔥烤過,薑洗淨切片備用。
2.將蜂蜜以外的所有材料混合以小火煮,並充分攪拌,煮至濃稠狀,最後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即可。
用途:為燒肉的沾醬。


花生燒烤醬
材料
鳳梨汁  2大匙
椰奶  1大匙
花生醬  3大匙
蒜末  1/3大匙
薑末  1/3大匙
洋蔥  1/2大匙
咖哩粉  1小匙
醬油  1/2大匙
糖  少許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調勻即可。 
備註
串烤食物燒烤塗醬,或油炸肉類沾醬均可。


BBQ燒烤肉醬
材料
蕃茄醬  2大匙
法式芥茉醬  1/2大匙
海鮮醬  1大匙
黑醋  1/2大匙
橄欖油  1/2大匙
辣椒醬  1/3大匙
洋蔥碎末  1/4杯
蒜末  1大匙
粗黑胡椒  1/2小匙
鹽  少許
糖  少許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調勻即可。 
備註
串烤食物燒烤塗醬,或炒肉類調味醬均可。


素烤肉醬
第一種:
醬油2大匙、味精四分之一小匙、胡椒粉、五香粉各少許。
第二種:
辣椒醬1小匙、醬油2大匙、紅蔥頭末1小匙。
第三種:
醬油1大匙、黑醋1大匙、果寡糖1大匙、檸檬皮末1小匙。
第四種:
愛之味甜辣醬+愛之味素沙茶醬 1罐 : 1罐 (混合均勻)。塗在玉米上有外面小販賣的那種味道!


中秋烤肉醬 
材料 
蕃茄醬4大匙,海鮮醬2大匙,法式芥末醬1大匙,醋,橄欖油,辣椒各1小匙,洋蔥丁,蒜末,黑胡椒粒各適量,鹽,糖各1/2匙。
作法 
攪拌均勻。


蒜味烤肉醬
材料  
醬油2大匙、蠔油2大匙、冰糖或麥芽糖2大匙、五香粉少許、胡椒粉 1/4小匙、水3又1/2杯、酒1大匙、蒜頭12瓣 
作法  
鍋子內放2大匙油,先將蒜頭炸至金黃,取出。 
其他材料放入另外一個鍋子內煮開,加入 ( 1 ) 的蒜頭,熬煮至濃稠。將肉洗淨 並瀝乾水份,先用醬油,糖,醃1 ~ 2小時。


低卡烤肉醬:
材料:
八角3粒、蒜頭10粒、醬油60c.c.、沙茶醬1/2茶匙、代糖2公克、水300c.c.、胡椒粉1/4茶匙、辣椒1根
作法:
將蒜頭磨成泥,辣椒切碎、所有材料以小火熬煮邊攪拌,滾開後即可。
p.s可用來當醃醬,烤肉時就不必再刷烤肉醬


~~~~~~~~~~~~~~~~~~~~~~~~~~~~~~~~~~~~~~~~~~~~~~~~~~~~~~~~~~~~~~~~~~~~~~~~~~~~~~~~~~~~~~~~~~
健康吃烤肉  
1.烤網上先鋪一層錫箔紙:因錫箔紙不透氣,所以可先用竹叉在紙上刺幾個小洞,可杜絕致癌物,等食物半熟再塗上烤肉醬,可免於烤焦。
2.將烤好的食物噴上檸檬汁或喝柳橙汁:含維他命C的檸檬汁為強的還原劑,可避免二級胺致癌物的產生。
3.搭配大量的蔬菜:烤肉串上可串青椒、洋蔥、青蔥、大蒜、紅蘿蔔,不但可減少肉類的攝取,而且這類蔬菜能使體內排除致癌物的活性增加,自然能減少致癌物的危害。尤其香腸再配上大蒜,可抑制硝酸鹽被轉化為亞硝酸鹽(此為一種致癌物)。
4.稀釋烤肉醬:市面烤肉醬繁多,最好以1:1的方法加水稀釋,以免吃的過鹹,對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的人是很大的負擔。
5.吃完烤肉可吃一些含β-胡蘿蔔素的水果:如木瓜、芒果、蕃茄、哈密瓜。


烤肉的火 烤肉用的燃料,最好的選擇還是木炭,盡量不要用化學炭。木炭要選擇樹枝部分,不要整塊莖的部分。在點火的時候,以一包火種五粒而言,可以一次放入五粒,不要一粒一粒放。木炭要等燒到透明紅熱的時候,再把它攤平來烤,不要木炭的表層還未燒透,就急著烤,這樣容易把食物弄髒,弄黑。
烤肉的次序和火候 顧名思義"烤肉"當然是先烤肉片了,以名根烤肉的肉片而言,因 為切的薄,所以大約只需三到四分鐘就可以烤熟了,不用烤太久,烤到 肉變硬了就不好吃了。肉片最好是夾著吐司一塊下肚,口感較佳,吐司 也可以在烤網上烤一下,兩面各30秒就可以了。 
海鮮食品及魚類 海鮮食品由於較易腐敗,而且大部分未經淹漬。在烤完肉片之後,應該 優先烤用,蛤仔及魚片在烤時,最好加上錫箔紙,否則極容易烤焦魚皮 ,也容易浪費了鮮美的湯汁。黃金魚片,只要烤個二到三分鐘,看到魚 片凸起來,就可以食用了。鮭魚頭和鯛魚片,則需烤20分鐘,鮭魚頭要 稍微烤焦了,才會又香又脆,魚頭裏的軟骨也能下肚,鯛魚片要用錫箔 紙包起來,用悶燒的方式來烤,烤熟了,加上一點胡椒鹽,就美味可口 了。魚下巴就不用錫箔紙烤,直接放在網上烤,烤到要變成金黃色,加 點胡椒鹽,就可以享用了。 
甜不辣、熱狗、香腸..等 烤完上述兩樣東西,就隨您高興,想烤什麼就烤什麼,香腸因為油多, 不要用大火燒烤。雞翅因為前大後小,容易烤焦尾部,所以要記得勤於 翻面,盡量用小火。蔬菜盒是放在錫箔盒裏,用悶燒的方式燒烤,火越 旺越好。熱狗和甜不辣也是容易烤焦的食品,記得用小火烤喔。 
烤肉小秘訣 火候要控制好,準備個水噴槍,勤於翻面,約30秒翻一次,就可以烤出 美味的食品了。


參考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9TZiJziIGBiR053s2S.U.7PCO1Tpht8-/article?mid=33&pk=%E7%83%A4%E8%82%89%E9%86%AC


<<黑傑克烤肉醬Black Jack Barbecue Sauce>>
叫做黑傑克是因為其中加了咖啡,這個烤肉醬口味十分特別,尤其是配上牛肉最對味!
INGREDIENTS
二杯洋蔥碎
一杯濃黑咖啡
一杯番茄醬
一杯李派林醬汁
半杯紅糖
半杯西打醋
二支紅辣椒切細碎
三大匙辣椒粉
六顆大蒜切碎
二大匙海鹽
所有材料混合後小火煮半小時,置涼即可。需冷藏保存。


<<可口可樂烤肉醬Coca-Cola Barbecue Sauce>>
可口可樂可以燉豬腳,也可以當烤肉醬!甜味焦香是本醬汁的最佳形容,有點費工,但是很值得喔!
INGREDIENTS
二杯可口可樂
二杯番茄醬
二杯白醋
半顆洋蔥切細碎
一大匙半的黑胡椒
三大匙辣椒粉
三大匙海鹽
三大匙白糖
所有材料混合後小火煮一至二小時,需不時翻動以免燒焦,煮好置涼即可。


<<一級棒烤肉醬Best Ever Barbecue Sauce>>
經典的美式烤肉醬。美式烤肉醬常以番茄醬為底,帶給烤肉濃重的香味。這個醬汁除了番茄醬,還增添了很多繁覆的味道,值得你列入烤肉的制式配備!
INGREDIENTS
一杯番茄醬
一杯水
一顆洋蔥切細碎
半杯西打醋
三顆大蒜切碎
一大匙植物油
半顆檸檬皮和檸檬汁(用刨刀刨下檸檬的外皮,盡量不要用到白色的部份)
四大匙糖
二大匙薑末
二大匙海鹽
一大匙辣椒粉
在平底深鍋裡中火熱油,加入洋蔥、大蒜、薑末,炒至洋蔥變軟,加入番茄醬、水、西打醋、檸檬皮和檸檬汁糖、海鹽、辣椒粉,小火慢煮25分完成。


<<芥末烤肉醬Mustard Sauce>>
如果你沒試過芥末口味的烤肉醬,你可是錯過烤肉文化的一個重要部份,芥末烤肉醬幾乎適用於所有材料,特別是烤豬肉時來上一點,嘖嘖,受不了的酷!
INGREDIENTS
一杯黃芥末醬
半杯紅酒醋
三分之一杯紅糖
二大匙牛油
一大匙李派林醬汁
一大匙檸檬汁
一小匙辣椒粉
所有材料混合,小火加熱半小時即可。


<<水蜜桃烤肉醬Peach Barbecue Sauce>>
罐頭水蜜桃也可以做烤肉醬喔!甜滋滋的烤肉醬還可以讓烤好的食物閃閃發亮,這種醬也是萬能烤肉醬,建議你用在雞肉上或是鴿子上,好吃喔!
INGREDIENTS
900g罐頭水蜜桃
一杯半白醋
一杯植物油
一杯紅糖
四分之三杯楓糖漿(沒有的話就拿蜂蜜代替)
三大匙檸檬汁
二大匙第戎芥末醬
二大匙玉米粉(太白粉也可以)
一大匙李派林醬汁
一顆大蒜切碎
一小匙肉桂粉
半小匙黑胡椒
半小匙薑末
用湯匙將水蜜桃壓成泥,用一點水把肉桂粉調開,在一平底深鍋中混合所有材料,煮滾後小火再煮半小時,煮時要攪動以免燒焦。


<<蜜李烤肉醬Plum Barbecue Sauce>>
最近加州的蜜李在市面上常見,汁多甜美!這種烤肉醬有豐厚的水果風味,適用在烤豬肉和烤雞肉。
INGREDIENTS
六顆蜜李去子
半顆洋蔥切細碎
半杯糖
一支肉桂棒
四分之一杯水
四分之一杯白醋
一大匙半市售烤肉醬
半大匙大蒜切碎
所有材料混勻,小火加熱至李子變軟,約十五至二十分,取出肉桂棒,置涼後以食物處理機打至稠滑。


http://tw.myblog.yahoo.com/jw!2xgGqKWdBxvfJzEKk3cS/article?mid=3&pk=%E7%83%A4%E8%82%89%E9%86%AC


三種自製烤肉醬:
蒜香烤肉醬是以醬油、蠔油、米酒、炸蒜頭片、五香粉、胡椒粉、水、太白粉拌勻,
味增烤肉醬是以味噌、白蘿蔔泥、砂糖、少許蒜頭及太白粉加水製成再滴入檸檬汁,
素烤肉醬則是以醬油、黑醋、砂糖、少許檸檬皮末料混合均勻即可。


各式自製烤肉醬 
紅糟酒香醃醬-適合梅花肉與雞腿
 紅糟2湯匙、高梁酒1湯匙、果糖1湯匙、蒜末1湯匙、肉桂粉1/4湯匙、鹽或淡色醬油少許。
辣味蒜香醃醬-適合雞翅與牛肉
 醬油3湯匙、米酒2湯匙、辣椒醬1湯匙、蜂蜜半湯匙、蒜末1湯匙、蔥花1湯匙、薑末1茶匙、白胡椒粉、檸檬汁、炒香白芝麻等少許。
杯醬香醃醬-適合雞腿與羔羊排
 老薑片半碗、辣椒2條拍碎、大蒜6粒拍碎、九層塔末2湯匙、米酒3湯匙、醬油3湯匙、黑麻油2湯匙、果糖2/3湯匙、烏醋少許。另備洗淨的九層塔葉,可包著烤肉吃。(3種醃醬的比例均以一斤肉為準,醃約20分鐘即可烤)


水果烤肉塗醬
 市售烤肉醬一碗、HP醬一碗、沙茶醬一碗、甜辣醬一碗、果糖1/2碗、草莓果泥一碗、鳳梨果泥一碗、黃芥末1/3碗、烏醋1/4碗,混合以上材料熬煮20分鐘,待涼後,加入蒜末和小紅蔥末即可。


提醒,烤海鮮只要撒上白酒和檸檬汁,熟透了再撒鹽與香料即可


豆乳泥辣醬
豆腐乳 1塊
果糖 1又1/2大匙
辣油 1大匙
水 2/3杯
醬油 1/2大匙
蒜泥 1大匙
蔥末 1大匙
(1)先將豆腐乳壓成泥狀備用。
(2)再與水融合後加入果糖、辣油、醬油等用小火煮沸。
(3)要吃時再加入蒜泥、蔥末即可使用。
如用白開水拌所有材料,可立即做沾醬使用。


鵝肉扁沾料
辣椒醬 2小匙(以工研辣椒醬最
味噌 1小匙
砂糖 1小匙
烏醋 1小匙
糯米粉 1小匙
(1)將所有的材料調勻煮開即可。
鵝肉扁沾醬還可以用在一般肉類的沾醬用,或當作烹煮肉排的調味料。


蒜味烤肉醬
醬油 2大匙
蠔油 2大匙
冰糖或麥芽糖 2大匙
五香粉 少許
胡椒粉 1/4小匙
水 3又1/2杯
米酒 1大匙
蒜頭 12顆
(1)鍋中放2大匙油,先將蒜頭放入油鍋中,炸至微黃時立即撈起。
(2)將所有調味料放入原來的鍋中燒開,再放入炸好的蒜頭稍微熬煮至濃稠,就是很好的蒜味烤肉醬。
用作燒烤肉類調味沾醬,或是烹調炒菜炒醬。


蔥烤醬
米酒 1大匙
醬油 2大匙
蠔油 2大匙
冰糖 2大匙
蕃茄醬 2大匙
蔥 1/2杯
水 1杯
(1)起油鍋,將所有調味料下鍋燒開後稍微熬煮至濃稠,就是很香的蔥烤醬。蔥烤醬拿來烤雞腿、烤肉或是用做沾料都很可口。
可以當做烤肉醬,也可以當做一般醬料沾著吃或炒青菜用。


日式照燒醬
材料A:醬油 1/2大匙
蠔油 1大匙
糖 1又1/2大匙
香油 1/3大匙
水 1又1/2杯
材料B:太白粉 1大匙
水 1大匙
黑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1)將1又1/2杯的水煮沸後加入材料A拌勻,再加入材料B芶芡至濃稠即可熄火使用。
烤肉時生肉醃醬或烤熟後的沾醬也可以。


B.B.Q烤肉醬
蕃茄醬 2大匙
法式芥茉醬 1/2大匙
海鮮醬 1大匙
黑醋 1/2大匙
橄欖油 1/2大匙
辣椒醬 1/3大匙
洋蔥碎末 1/4杯
蒜末 1大匙
粗黑胡椒 1/2小匙
鹽 少許
糖 少許
(1)將所有材料混合調勻即可。
串烤食物燒烤塗醬,或炒肉類調味醬均可。


叉燒烤肉醬
醬油 1/2碗
糖(或蜂蜜) 1/2碗
香油 1小匙
蠔油 1大匙
米酒 3大匙
水 1/2杯
五香粉 1/2小匙
蒜末 1大匙
紅色素 少許(可以不加)
蔥 2~3支
薑 數片(拍扁)
(1)將所有的材料混合拌勻就是叉燒烤肉醬。
可以當做烤肉醬,也可以當做一般醬料沾著吃或炒青菜用。


泰式酸醋醬
白醋 3大匙
辣椒 1/2大匙
蔥末 適量
洋蔥 適量
香菜 適量
蒜末 適量
糖 1/2大匙
(1)將菜洗淨切成細末或丁均可。
(2)再將白醋與糖拌勻,即可加入切好的其他材料,綜合調勻後即可使用。
可用於燙花枝或肉片沾醬、煮魚、炒青菜,或是火鍋湯底(量要加倍)。


五味醬(1)
醬油膏 2大匙
蕃茄醬 3大匙
糖 2大匙
烏醋 2大匙
香油 1大匙
蔥末、薑末、蒜末、香菜末及辣椒
(1)將所有材料混合拌勻即可。
可用於水煮海鮮、肉片沾醬,或是炒菜類調味醬,及港式點心如燒賣、蒸餃沾醬。


http://tw.myblog.yahoo.com/jw!lsFrC32BFR2El.ujlS0-/article?mid=3694&pk=%E7%83%A4%E8%82%89%E9%86%AC


【健康烤肉醬DIY】


國人常習慣所有食材都刷上烤肉醬,如此不僅吃起來原味盡失,更不符合健康原則。以普通醬油加開水以1:1比例稀釋,並用代糖代替砂糖,再加上蒜末與水,就是簡單的烤肉醬;若想再多點變化,也可依自己的喜好加上洋蔥、胡椒粉或果汁等調味料。


若是秋刀魚或牛小排,以原味燒烤後,灑上少量鹽巴即可,而烤後的食材可沾上以金桔或檸檬及醋調製的醬料,亦別有風味。


肉類可以青木瓜泥及少量稀釋醬油醃製,使肉質鬆軟,並可增加天然風味。另外,以流行的香草料來醃肉也是不錯的選擇,例如以少許的迷迭香等香草,加上稀釋醬油、水與代糖就是簡單又美味的醃肉醬。


‧肉類烤肉醬80cc(20大卡):醬油膏2大匙、柳橙汁1大匙、冷開水2大匙、代糖


‧海鮮烤肉醬80cc(15大卡):味噌1小匙、白蘿蔔泥1大匙、冷開水2大匙、代糖蒜末少許、檸檬汁1小匙


‧素食烤肉醬80cc(10大卡):醬油2大匙、果醋1小匙、冷開水2大匙、代糖檸檬皮末少許


http://tw.myblog.yahoo.com/jw!kE3zB2mfGRlafP759kGUG_zPj9dT/article?mid=1866&pk=%E7%83%A4%E8%82%89%E9%86%AC


素食烤肉大全
烤肉醬的調法:
菇王牌素烤醬半杯
冷開水半杯
糖2茶匙
愛之味素沙茶醬1茶匙
以上材料調勻即可。
醃泡醬汁的調法:
醬油半杯
冷開水半杯
糖2茶匙
鹽1茶匙
五香粉1/2茶匙
芹菜約8公分長
老薑約小指頭末節大小


將芹菜與老薑用菜刀壓扁後與所有材料調勻即可,口味可依個人喜好增減,亦可放辣椒、素沙茶醬等。


【直接烘烤類】~可烘烤一些吐司夾著吃


玉米、地瓜、青椒、素雞、素肉、素香腸、素火腿、吐司(可夾植物性奶油或果醬、花生醬)、素羊肉、素甜不辣、素丸子、茭白筍、素蝦、素烏魚子、素雞塊、薯塊


【鋁箔紙類】
紅蘿蔔-去皮切塊
玉米-灑上鹽巴,塗上植物性奶油
地瓜-洗淨後整個包起來烤
茭白筍-洗淨後整個包起來烤
絲瓜-去皮切塊
海苔糕-加一點點水包起來烤
焗烤類-將調好的焗烤材料,包起來烤
比薩-如果有冷掉的比薩,或冷凍的皆可


【醃泡類】
豆乾、蒟蒻、香菇


因為這些材料本身的味道較淡,因此必須先醃泡過再烤。在醃泡之前可先在材料的表面用刀子劃上幾刀,讓醬汁比較容易滲透進去。如果只想忠於材料的原味亦可直接烘烤之。
 
素烤肉醬


作法
第一種:
醬油2大匙、味精四分之一小匙、胡椒粉、五香粉各少許。
第二種:
辣椒醬1小匙、醬油2大匙、紅蔥頭末1小匙。
第三種:
醬油1大匙、黑醋1大匙、果寡糖1大匙、檸檬皮末1小匙。
第四種:
愛之味甜辣醬+愛之味素沙茶醬 1罐 : 1罐 (混合均勻)。塗在玉米上有外面小販賣的那種味道!
 
http://tw.myblog.yahoo.com/jw!TxdIvfGCAhj56elny4bCuKa_Dq8ja1qU/article?mid=596&pk=%E7%83%A4%E8%82%89%E9%86%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