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統上,
小孩若受驚嚇可以用艾草煮水沐浴,
會有穩定精神的效果,
老妹因此跟我拿了幾塊艾草皂以備不時之需,
我也因此再打一鍋艾草皂備用。


艾草寶貝皂<500g>


椰子油-75g
橄欖油-75g
棕櫚油-50g
葡萄籽油-50g
米糠油-50g
芥花油-50g
葵花油-50g
甜杏仁油-50g
未精製酪梨油-25g
月見草油-25g
98%NaOH-69g
青草汁-180g
INS-111


青草汁:
1.抹草、香茅、左手香、魚腥草加少許水打成汁後過濾
2.過濾後的渣和艾草絨、乾芙蓉一起熬煮後過濾
3.將以上兩種汁液混合

第一批手作日期:96/8/12顏色較淡


第二批手作日期:96/8/13顏色較深,質地超軟爛,已經六天還沒硬。


96/8/18這鍋INS很低,做出來的皂很軟,到現在還無法脫模


參考資料:
避邪的草藥有艾草、芙蓉、玫瑰枝、香茅、刺五珈葉....
http://blog.sina.com.tw/10226/article.php?pbgid=10226&entryid=226959


抹草~~~民間驅邪藥草
民間拿來驅邪的藥草,不外乎艾草、茅草、桃枝、柳枝、和抹草等,其中被最廣泛使用的就是茅草和抹草,出外不慎撞邪、被「煞到」,或被另一度空間的亡故親友「問到」,大部分都是以上述兩樣藥草驅邪。


「抹草」又叫作假紫蘇、魚針車,但還是以抹草最通俗,也因自古傳聞有驅邪功效,所以往昔鄉下地方,幾乎到處有人種植,時代進步,「煞到」、「問到」之事已較少人信這一套,因而也較少人種植這項驅邪「怪藥」。


抹草為越年生草本植物,莖方形,高約一公尺多,葉對生,粗鋸齒緣,秋天頂生粉紅或淡紫紅色花,目前有一種與抹草形狀極為相似的新品種野草,外行人不易分辨,但抹草具有特殊香氣,一般人一聞即知,不至於混淆。


抹草性寒,味苦,主入胃、腎二經,有健胃、袪風除濕、解熱、解毒、止痛等功效,可治療風濕、關節痛、骨節痛、濕疹、感冒、發燒、腹痛、嘔吐、瘠瘡、腫毒、毒蛇咬傷和高血壓等。


驅邪氣用抹草、茅草,煮水沐浴,可加入樟樹或過山香,有更濃香氣,同時可治皮膚病。


治風濕骨痛:用抹草、艾草、防風、大風草、柳、桂花、山素英、臭茉莉等煮水服。


治高血壓:用抹草、肺炎草、芹菜、山茼蒿、康復力、紅竹葉、貓鬚草、白鳳菜,加西瓜、鳳梨、柿子、柳丁等水果作精力湯,空腹服用藥效佳。


治腫毒,用抹草搗爛外敷患處即可;治濕疹用抹草煮水,加些食鹽清洗患處。 


治毒蛇咬傷:用抹草、大蒜、蕃薯、苦菜、白刺莧、過山香、臭杏仔、犁頭草等搗碎外敷,近幾年流行的「萬年薯」,也是極佳蛇藥,據臨床實驗萬年薯也有防癌功效,但種植萬年薯也有農藥過量導致藥效大減的情形,購買時最好透過熟人洽購,以防毒害。


1999.1.2台灣日報「醫療保健版」專欄


香茅


【大紀元11月25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顧美芬/報導
現代人愈來愈重視養生,香草料理也蔚為風行,特別是檸檬香茅料理,其實自己也可以動手做。到花市買植栽回來種養,還可以應用於生活中,讓空氣中瀰漫著香茅的清香,日常生活中的紛擾,也就一掃而空了。


香茅VS.檸檬香茅 如何辨別


想去花市買株香茅栽種、兼做料理,可要跟老闆問清楚,到底是香茅,還是檸檬香茅哦。兩者雖然極為相似,但用途不一樣。香茅味道較濃嗆,通常被提煉成精油,用以驅蚊蟲;檸檬香茅味道較溫和,常用於烹調料理。


雖然香茅和檸檬香茅長相極為類似,仍有辨別的訣竅,檸檬香茅最大的特徵是基部較紅,香茅則否。


葉子也有很明顯的差別,例如檸檬香茅葉子寬度較窄,香茅葉子較寬,葉子脈絡較明顯。


栽種看這裡


1.首先將培養土和珍珠石以3:1的比例混合拌勻。


2.先將發泡煉石倒入花器中,約1/5的高度,以利排水。


3.再將混合好的培養土珍珠石倒入花器中,約七分滿的高度。


4.先找出檸檬香茅冒出芽的部份扳開。


5.將分株好的植栽種到土裡,花器開口剩餘的空間以土壤填滿即可。


6.栽種好的檸檬香茅適合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可放在陽台空氣流通處,在冬天約2~3天澆一次水,土壤保持濕潤。香茅則需陽光充足的全日照環境。


這樣最實用


香茅浴


平時修剪下來的香茅,可以留起來,放入小布袋中。


沐浴時,將香茅丟入浴缸中泡澡,具提神與殺菌功效。


檸檬香茅鍋


將剪下的檸檬香茅打結, 放入火鍋中煮湯底, 特殊的香味,風味絕佳。


專家怎麼說


李怡伶(社子花市教學推廣老師)「不論香茅或檸檬香茅,都有殺菌功能。照顧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陽光充足,給予夠量的水分即可。」(http://www.dajiyuan.com)


參考資料 網路


芙蓉


*中名(Chinese name):
蘄艾 芙蓉菊 木百香 芙蓉 海芙蓉 白石艾 芙蓉頭 淡芙蓉 千年艾
*英名(English name):
科(Family name): 菊科(Compositae)(Asteraceae)
屬名(Generic name): Crossostephium
種名(Specific name): chinense
*原產地(Area of Origin): 台灣(Taiwan) 沖繩(琉球)(Ryukyu)
*習性(Type of plant):
常綠草本 常綠亞灌木 *觀賞花木 花木、
常綠灌木(Evergreen Shrubs)*藥用植物(Medicinal plants)
*花色(Flower colors): 黃色(Yellow)
*花序(Inflorescence): 頭狀花序(head)
*葉色(Foliage colors): 銀灰色
*花期(Flower Season): 3,4,5,9,10,11月


芙蓉花茶


■【份量】1杯


【材料】


芙蓉花5、6朵、熱開水500c.c.、蜂蜜或糖適量


【做法】


1.芙蓉花放入壺中,沖入熱開水加蓋燜泡5到10分鐘


2.將茶湯濾出,酌加蜂蜜或糖調勻即可飲用。


***【功效】
--生津解渴、降火氣、養血活血、利尿消水腫、養顏美容、消除宿醉。
--民間常取葉片已脫落的乾品入藥.主要用來治療氣喘.肺結核.高血壓及腰酸背痛.
*****芙蓉雞湯(蓮花雞湯)
作法:取芙蓉花洗淨.與全雞和紅棗(貨到中藥店請老闆幫你配中藥---就說要主蓮花雞湯)一同燉煮至雞熟爛.而後調味即成為一鍋清淡好喝的雞湯
ps也可用排骨來取代雞肉


2.蓮花與睡蓮的不同:
這個是許多人常問的問題,蓮花與睡蓮可是有很大的不同。早先時候,兩種植物是分置於兩種不同的屬,但是都歸屬同一個睡蓮科;但由於蓮花的心皮是離生的,並埋在花托筒內;睡蓮科植物有部分心皮合生,不埋在花托筒內。除了心皮合生與否的特徵外,辨識上主要的區別在於:蓮花的葉片為挺出水面,而睡蓮葉片則浮於水。蓮花的葉片,其實也不全然是挺出水面的,最初長出來的葉片依然是浮水葉,大概長了三、四片之後,再長出來的葉片才是挺出於水面的立葉,葉柄可有1-2m長。而睡蓮的葉柄長而柔軟,可隨著水位調節而保持在浮水狀態。荷花的花色粉紅,亦有純白但較少見。蓮科全世界僅此一屬,有兩種;台灣僅此一種。睡蓮科全世界約有8屬80種,睡蓮屬台灣自生有2種,但可能都已絕種。荷花是較早的名稱,所生產的種子稱為「連子」,後來荷花便被稱為「蓮花」。其他的別稱如芙蕖、菡萏、芙蓉、水芙蓉、水芙蕖、草芙蓉、君子花等等很多,可見荷花與人的生活關連不小。


荷花在生物分類上屬睡蓮科,以生物種而言全世界只有兩種,但是品係卻非常繁多,農作用荷花再台灣有四個較著名的品係,園藝品種就更多。其實,除了人們熟知的蓮藕及蓮子,擅用草藥的中國人,對於荷花的善用,堪稱世界第一。對中醫而言,荷花可分為十大部位,就是荷花、荷葉、荷梗、荷蒂、蓮蓬、蓮子、蓮心、蓮須、蓮藕、藕節等。
藥效分別是:花朵泡茶可去暑熱兼養顏美容,荷葉同樣可清暑熱及化瘀止血,荷梗可治暑熱胸悶及婦女白帶,荷蒂可安胎止瀉,蓮蓬可散瘀止血,蓮子是健脾益腎的食補上品,蓮須可清心益腎止血,蓮心可清心火治吐血,蓮藕可健脾開胃生肌,藕節可止血化瘀。荷花由頭到腳,從花開到花落結子,幾乎沒有不可用的部位,難怪有人讚美它「全身是寶」。花瓣有單瓣、重瓣之分;花色有白、紅、黃色以及多種雜色;花瓣有圓形、有長尖形。 參考資料 網路


芙蓉是指芙蓉菊


從古早時代,端午的要務之一就是驅毒避邪,以防溽暑季節招毒染病。除了菖蒲、艾草,很多人也常會買盆芙蓉菊或茉草,一來防蟲、二可泡澡。


 現在,茉草和芙蓉菊是端午避邪植物,在花卉賣場頗受歡迎。台灣省觀賞植物運銷合作社總經理陳長凱說,茉草有迷你的三吋盆,也有較大的盆栽,小盆的一盆不過7、80,本省媽媽常用茉草的葉子泡水,給受驚的孩子洗澡,據說有收驚之效;參加親友的喪事祭拜,也會摘片茉草葉放在身上。


  至於芙蓉菊,一度被花卉業者封為「防蚊草」,防蚊的效果或許有限,但因為灰綠的葉色很耐看,摸摸葉子也有一股清香味,亦成為頗受歡迎的端午避邪植物。芙蓉菊的價格跟茉草差不多,八吋的大盆芙蓉菊一盆約150元,要放在陽光充足的陽台或庭院才長得好。


學 名

Crossostephium chinense(L.) Makino

科 名
菊科 Compositae

介 紹
芙蓉菊  多年生常綠亞灌木,分枝甚多,平展,密被灰色柔毛;葉狹匙形至倒卵狀倒披針形,長2~5cm,寬0.2~2cm,全緣或先端三裂,偶有3~5羽裂,鈍頭,表面被白色柔毛。秋末冬初開花,頭狀花序頂生,半球形,淡黃色,徑約3~7mm,密生絨毛,中央為兩性花,周圍有一列雌花,兩種花均呈管狀;瘦果長橢圓形,有五稜,冠毛短,繁殖可用分株法。


  根葉或全草可入藥,具行血袪風,逐濕除痛,消腫解毒,止痰鎮咳,去瘀療傷功效,主治風濕性骨節痛,長年頭風,月內風,風寒感冒,百日咳,氣管炎,乳腺炎,疔瘡腫毒,下消腎虛,胃痛,小兒胎毒,兒 童發育不良,跌打內外傷等。外用主治跌打內外傷,皮膚炎,淋病等。本品不宜單味長久服用,可加排骨,土雞,豬腳燉煮。

http://ld.webdiy.com.tw/product-detail.asp?lang=1&pid=PD-060812-0028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