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清潔劑與大掃除


醫藥箱大掃除注意事項
1.檢查藥品儲放位置:外用藥品應與常備藥品及個人特殊疾病用藥分開存放;常備藥品及個人特殊疾病用藥可用防潮箱加鎖放置,避免孩童誤食。
2.檢查藥品效期:過期藥物一律丟棄,藥品開封後三個月內使用完畢;眼藥於開封一個月後丟棄;未開封藥品則依有效期限。
3.檢查藥品外觀:是否有變質、變色、潮解等現象,如有則應丟棄。

清潔劑的分類有哪些?
一.依清潔劑的酸鹼性程度 -
1.鹼性清潔劑:水管疏通劑大多為鹼性(如通樂成分含有氫氧化鈉);而廚房清潔劑則是中性偏鹼。
2.酸性清潔劑:適合清除廁所的尿垢、水垢和皂垢,故洗浴廁、磁磚的清潔劑多為酸性。
3.中性清潔劑:安全性最高,對清潔材質的傷害也最小,適用範圍較廣。包括餐具、水果、人體及地毯上的污垢都適合。

二.依清潔劑的成分分為「氯系清潔劑」及「氧系清潔劑」 -
1. 含氯的清潔劑包括氯系馬桶清潔劑及一般常用的氯系漂白水。與含鹽酸成分的清潔劑混合使用會產生毒氣,威脅人類健康。如需使用氯系清潔劑,一定要在通風良好的場所使用,並搭配使用口罩及手套。
2. 氧系的清潔劑一般常用的如:雙氧水漂白劑,因這些氧系清潔劑發生化學反應後會變成水氣,不會危害人體,故建議消費者多選用氧系清潔劑。


污垢的種類
小蘇打效果佳 廚房 油汙 廚餘臭味 排水口污垢 酸性
↑ ↑
│ 廁所 黃斑 水垢 尿漬 │
↓ ↓
醋的效果佳 浴室 水垢 煙味 廁所 皂垢 鹼性

------------------------------------------------------------------------------------
清潔四寶: 小蘇打粉、肥皂液、白醋、水
冰箱大掃除注意事項:
1.不要使用任何清潔劑擦拭
2.用溼布沾小蘇打粉擦拭冰箱內部
3.冰箱內所有可拆卸部份,都要拿下來清洗
4. 門邊的磁條若發霉或髒了,可用牙刷蘸點牙膏輕刷局部,再用乾淨的濕布擦拭乾淨


一般化學清潔劑的配方大多含有:1. 界面活性劑; 2. 增強劑,如磷酸鈉、
矽酸鈉、碳酸鈉,可與水中鈣、鎂離子結合沉澱具軟水功效;3. 再附著防止劑; 4. 螢光增白劑;5. 香料。


自製清潔用品
咖啡渣除廁所異味(取代浴廁芳香劑)
咖啡渣有吸附異味的功能,可將煮完咖啡後的咖啡渣裝在小盤中,放在廁所裡,可讓空氣清新許多

白蘿蔔可刷洗不繡鋼廚具
切一小段白蘿蔔,沾上適量麵粉,來回摩擦廚具汙垢處,即可輕鬆去除油汙

天然洗碗清潔劑
黃豆粉、苦茶渣、洗米水、煮麵水或麵粉水皆可用來清洗碗盤

冰箱的清潔方法
用溼布沾小蘇打粉擦拭,最後再用白醋擦亮。未用完的小蘇打粉可置於冰箱,去除冰箱中的臭味


資料來源:
http://discuss.tvbs.com.tw/discuss_manager/DISCUSS_detail.asp?w=&opt=1&rd=1&P=1&K=0&discuss=nancy20070111153928&title=maywang20070208161552-61.66.230.103&w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