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TVBS健康兩點靈的節目,剛好介紹手工皂,
這是他們網站中的資料,轉貼給大家參考!


左手香

1. 主治耳朵發炎。
2. 治癒咳嗽喉嚨痛與聲音沙啞。
3. 除體內發炎、腰酸背痛。
4. 對粉刺、濕疹、香港腳及皮膚乾裂現象有很大幫助。

艾草

1.家中端午節會將艾草、菖浦及榕枝掛在門口驅邪。
2.青草仔粿可溫補脾胃、促進腸胃吸收及血液循環,是虛寒體質的食療佳品(黑草仔粿)。
3. 和等量的菖蒲打碎悶燒可以消滅生活環境的細菌。
4.老祖母會在嬰兒的洗澡水裡加一把曬乾的艾草,可以避免嬰兒受驚,讓孩子安穩入睡。
5.艾草有很好純陽的能量,進入人體後,訊息能量很快就通達十二經絡,強化人體的氣場,對需要出入特殊場合的人有很大的幫助。
6.其他: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艾葉以存放得越久越好,孟子:「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

薰衣草

1. 安眠、鎮靜、抗抑鬱
2. 泡薰衣草熱水澡,對鼻喉黏膜炎,傷風流行性感冒及呼吸不順暢會有幫助。

山苦瓜

1. 清涼、解毒、消腫、袪寒的功效

甘草

1. 甘草帶氣,有中藥材中有藥王之稱。
2. 抗炎症作用、抗菌作用、抗過敏作用。

金銀花

解熱殺菌
-----------------------------------------------

檸檬肥皂所加入之精油

1. 馬鞭草:止癢、消炎
2. 檸檬草:改善粉刺、收縮毛孔
3. 檸檬:收斂毛孔,軟化老化角質,促進肌膚新陳代謝
4. 山雞椒:油性皮膚.收斂及緊實肌膚
5. 快樂鼠尾草:改善青春痘症狀
-----------------------------------------------

清潔劑pH值與皮膚的關係

皮膚由蛋白質所構成,pH質對蛋白質能產生不同的作用。以下即為皮膚對各種不同pH所產生的變化。

1. DIY自己檢驗家中的洗髮精沐浴乳,或是肥皂的酸鹼pH值。

示範:用試紙或指示劑測試。

2. DIY檢查家中的洗髮精或沐浴乳,有沒有偷工減料。

示範:擠一滴洗髮精或沐浴乳於七分滿的水杯中;品質較濃稠的往下沉;品質較稀的容易擴散。

3. DIY肉桂抗掉髮及去頭皮屑洗髮精。

材料及方法:台灣土肉桂葉(中藥行可買到)。
1斤600g+1公升水熬煮1小時,過濾後肉桂水放冷,洗頭髮時混合洗髮精可治頭皮屑,並可預防掉頭髮。

4. DIY肉桂抗掉髮去頭皮屑噴液。
材料及方法:台灣土肉桂葉(中藥行可買到)。
半斤300g+半斤生薑300g+高梁酒1瓶600 CC浸泡3個月,過慮裝入噴瓶,噴於頭皮稍按摩,可去頭皮屑,並可預防掉頭髮。
-----------------------------------------------

手工皂DIY
橄欖皂的製作方法

準備工具:
溫度計1支、不鏽鋼鍋1個、小磅秤1台、打蛋攪拌器一支、餅乾盒模具。

材料:
(A)蜜蠟60公克、橄欖油370公克、清香油(棕櫚油)30公克。
(B)氫氧化鈉60公克、水250公克。

步驟:
1.將(A)全部的材料混合加熱至50℃左右溶解。
2.將(B)氫氧化鈉放入水中攪拌溶解,此時水溫會變熱(放熱反應),帶水溶液冷卻至50℃左右。
3.將(B)慢慢的加入(A)中混合,不停的攪拌至溶液呈現濃稠狀(約20至30分)。
4.將濃稠的皂液倒入模型的容器中至凝固(約1天),脫模、切塊,放置陰涼通風6星期即完成了。

碘酒檢驗洗髮精:
1.將8分滿的杯水滴入碘酒攪拌均勻;分成兩杯,一杯擠滴洗髮精搖晃一下,另一杯不擠洗髮精,兩杯比對顏色變化。
2.含有天然萃取液或是肉桂萃取液的洗髮精,可以將碘酒還原為淡色或無色。通常天然物含有維他命C或抗氧化成分可以還原碘酒成為無色。


資料來源:TVBS健康兩點靈
http://www.tvbs.com.tw/project/tvbs_n/health2.0/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