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肯園電子報看到這篇文章
http://www.canjune.com.tw/epaper/html/epaper051.htm


馬上就上網找了"呼吸排毒六字訣"的相關資料,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道家長生六字訣


道家養生功法首重採清換濁,這套道家長生六字訣,就是借助呼吸、導引,將人體內臟濁氣排除的功夫。在凝神固氣、採清換濁後,使內臟邪氣排除、扶長正氣,自然外邪不侵、內魔不生,進一步練習高深內功時,才能夠神完氣足成功較易。
長生六字訣是道家最具代表性的導引功夫,借助意念上聲波的共振、氣機的貫注,將五臟和三焦濁氣排出。配以導引的動作練習此功,更能深入發揮採清換濁功效。


長生六字訣方法很簡單,用吐納兼導引的方法,兼具增加肺活量、內臟按摩等效果,只要持之以恆加以練習,必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以下介紹的方法不妨參考加以練習。在練習長生六字訣時,也可只是坐在椅上,用呼吸吐納,相對應相關的五藏,用意念將體內濁氣排出即可。


呼吸方法,吐納是運用呼吸練功,所以練習吐納之前,最好先練呼吸的方法。以下介紹「寬腸納氣」法,「寬腸納氣」是以肚臍為中心,藉腹部的呼吸鼓動,採清換濁,並能使氣機順利推送到全身經絡氣脈,可以強化內臟功能。



【姿勢】


本課程由立式動功入手練習,兼說明靜態練功方法。


坐姿時身體保持正直,坐椅不可靠背,全身放鬆,熟練後動靜皆宜。為求專心,可以閉上眼睛,久練之後慣於收攝精神時,睜眼練習也無妨意、氣的運行。


放鬆:姿勢端正、所有肌肉放鬆透時,全身有酥、麻、熱的感覺,呼吸也會自然降至腹部,成為腹式呼吸。如果身體、精神還沒有放鬆,勉強將呼吸壓至腹部,那是不自然、而且有害健康的。所有練習氣功的方法都要放鬆,練功效果不彰、大多是放鬆不夠徹底所致,只要放鬆得更徹底就會有感覺。


【呼吸法】


吸氣時腹部凸出,以肚臍為中心,平均的佈滿腹部,寬腸納氣以採清氣。吸氣要緩慢,吸到五分滿後,略停三至五秒鐘,止息以使神意凝聚。呼氣的時間和吸氣同樣長,也都是要輕、舒、綿、長為原則,呼氣是以縮腸收腹以吐出濁氣。呼氣至盡後不需要止息,直接再開始吸氣就可以。


練長生六字訣的呼吸要訣:練習長生六字訣時,吸氣到腹部只要輕輕的吸兩、三分量即可,以達到採清換濁功效。千萬不可憋力鼓氣,使內臟反而燥熱不安。


【預備式】


兩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立,兩膝關節勿使挺直以免氣滯。沉肩鬆胯、兩臂微彎曲,掌心向下置於胯旁安舒,指尖稍前仰。精神自頭頂至腳底湧泉穴逐一放鬆,靜氣凝神待呼吸自然落入小腹,練習「寬腸納氣」呼吸大約三分鐘,自然的成為腹式呼吸後,開始練功。


【呵字訣】


兩掌在腹前十指交叉,由內往外翻掌緩緩向上推舉。同時吸氣,引內氣存思於心臟;脊椎骨略向後彎,抬頭視正上方。雙掌至正上方後,兩掌分開由兩側下落,掌心向下,兩膝慢慢下蹲。同時以「呵」音將心臟濁氣吐出至盡,身軀亦略前彎,在膝前將十指交叉。雙掌交叉後掌心向上,由下經胸前,翻掌向外、向上推舉,兩腳同時慢慢站起,開始吸氣。如從頭開始,連續循環做六次。收式時,提掌在胸前即緩緩吐氣,將掌心翻向內,向下落至胯兩側,回復預備式。


【呼字訣】


由預備式,吸氣到腹部,左掌輕按左肋下沿,正對脾臟位置,右掌輕貼左掌背;引內氣存思於脾臟,眼視正前方。撮尖口以「呼」音、將脾臟濁氣吐出,同時上身向前傾俯,氣吐盡時上身成水平位置。然後彎曲兩膝、起身站直,慢慢吸氣入腹部。反覆練習六次,收式時將兩掌放下回復預備式。


【呬字訣】


由預備式,吸氣至腹部,指尖相對、掌心向上,提至胸前,同時將意存至肺。停息,兩掌在平胸位置,兩肘向後夾,以肩胛骨夾住夾脊穴,同時胸部略向後彎,使胸腔擴張。慢慢下蹲,兩掌心朝前緩緩推出,同時以「呬」因將肺部濁氣吐出。氣吐盡、臂將直,翻掌心向上,將兩掌落至大腿內側,再次由下向上捧至胸前,反覆六次。 收式時在提至胸前時吐氣、放下雙掌,回復預備式。


【吹字訣】


由預備式,重心落於左腳,身體右轉四十五度,兩掌左右攤開,掌心向前,同時緩緩吸氣。提右腿使膝蓋貼近胸前,右掌抱右膝,左掌抱腳面,意存想兩腎。兩掌打開掌心向下,右腳向右前方伸直,以「吹」音緩緩吐氣,使腎臟濁氣排出。 右腳將伸直時,腳尖下壓並向後略擰右腰,使右腰後方筋絡活動,以串通腰腎之氣。右腳落地回復預備式,再做左式。左右各做三次,共六次。


【噓字訣】


由預備式,吸氣到腹部,右掌輕按右肋下沿,正對肝臟位置,左掌輕貼右掌背;引內氣存思於肝臟,眼視正前方。兩眼圓瞪,以「呼」音將肝臟濁氣吐出,同時上身向前傾俯,兩眼直瞪正前方極遠之處。氣吐盡時上身成水平位置;然後彎曲兩膝、起身站直,慢慢吸氣入腹部。反覆練習六次,收式時將兩掌放下回復預備式。


【嘻字訣】


由預備式,兩腳站立寬度加至兩肩半,兩掌心向下、提至胸前,指尖距離不超過 十公分 。兩掌沿身體左側輕貼左肋、腰側、左胯、左大腿外側,落至左腳踝。然後兩手指尖貼地面向右劃一大半圓至右腳踝,再貼著右腿外側、右腰、右肋回至胸前。以上動作練習三次,再反方向練三次,共計六次。本式配合呼吸,自然隨著身體動作配合。收式時,兩掌回至胸前即向下落,同時兩腳收回與肩寬度。


其他相關網頁:


http://www.ont.com/users/victor/6words_%20chikung.htm(這網頁有真人示範喔!)


http://www.fushantang.com/2001/214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