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成功製作面霜—建議乾性肌膚或老化肌膚使用 -by zee


我想有過自己DIY念頭的人不少
但是在興緻高昂的第一瓶不合用後,願意持續做下去的人一定是很少
我自己在DIY的過程中,也有很多次興趣缺缺不想再做
畢竟我不是肯花錢一試再試的人,而且也才二十幾歲
年輕皮膚好,說真的不需要什麼保養
有時保養得不好,反而覺得過於油膩
會一直持續在這領域嘗試下去,主要還是我媽是最大的支持者
在不間斷且持續的保養下,我媽的皮膚變得很好
證明了保養很重要,而且自己做的保養品也可以很好用
所以我分享一些製作上容易讓人覺得失敗不想用的原因
或是我如何去找出我想要的質感
當然這是我個人的喜好,如果覺得不適用的人
還是可以努力去找出自己喜歡的質感
還是可以在DIY中獲得真正的成就感和樂趣的喔!

製作質感和觸感俱佳的面霜有幾項要領
1. 使用簡易乳化劑:曾經因為它不是天然成份,所以我改用乳化蠟
但是蠟質製成的面霜,在台灣使用,太多皮膚不合了
現在的保養品書籍,市面上的大多來自於日本、韓國和國外
那些地方都比我們寒冷且乾躁,所以使用乳化蠟是很ok的
乳化蠟在製作面霜時,需要添加多達8%左右
這樣等於面霜中加了8%的蠟質,還不算植物油進去呢
所以怎麼做都會太油
使用簡易乳化劑只要加2%,比例不多,質感光亮賣相好
使用保養品,除了功效外,賣相也非常重要喔!
我試做過幾次純天然的面霜,結果是…拿來擦腳底
因為擦臉實在不適合!
不過若有人對簡乳過敏,那麼,建議可以參考乳液篇!
2. 加入少許硬脂酸:所謂的少許,也是2%左右
硬脂酸在加入面霜後,可以增加穩定性,而且可以彌補簡乳可能產生的油水分離
單用簡乳會讓面霜感覺很輕飄飄,但加入一點後
光澤和觸感就會改善
這是我自己實地做過有加和沒加後,才決定以後都要加
否則還要再加熱實在很麻煩
3. 植物油的分量:以我的經驗來說,較為輕質的植物油,夏天約10%
目前我的愛用品是米糠油,便宜又好用,另外甜杏仁油也很好
而冬天我會使用滋養成份,我媽最愛小麥胚芽油,滋潤效果絕佳
大約15%-20%就很夠了
除非是乾性肌膚或超愛油油的感覺的人
否則第一罐保養品千萬不要加太多喔!
4. 不要購買太多的添加物
我常興沖沖的買了一堆營養品,像是膠原蛋白、玻尿酸、vitB5…還有一大堆
但是認真會用到的沒幾項
所以第一次購買添加物時
要注意的要點有:不容易壞掉,保存期限要長,保存方式要容易、價格偏中低
還有要買最少容量,否則一定是用不完
簡單來算,一罐添加物有些最多加5%,就算只有10克,也有200ml的面霜
想想自己的臉上用200ml的面霜可以用多久
去換算一下,就不會貪便宜而買了一堆
結果是用了幾次,似乎不見成效(當然沒這麼快囉)
然後沒有再製作反而浪費更多
買材料時,換算可以製作多少成品是非常重要的!
5. 製作過程要仔細:現在就回顧一次重點
首先將油放置在要做乳霜的大玻璃瓶,加入硬脂酸
然後隔水加熱,讓硬脂酸充份融化後再加簡乳
水的部分,可以直接用燒熱的水,會比隔水慢慢加熱簡單的多
將熱水與各種要加的添加物混合均勻
該加入油的加入油,該加入水的加入水
然後重點來了,將熱水慢慢倒入油中
先加一半的水,攪拌時會發現成品逐漸變得非常的濃稠
然後再視情形陸續加水
若有未精製的油時,像是未精製小麥胚或是玫瑰果油
光亮霜體的形成會比較慢,要有耐心一直攪下去
加水加到覺得霜體很光亮時,就拿一點在手上試擦
水太多,會讓霜擦在手上感覺很水…不一定是分離
那樣的觸感也不會好
而且太水的霜體再補簡乳很難攪勻,我之前就是這樣
補乳化劑後再攪半天,總是覺得怪怪的
這一招是我製作很多次後的小撇步
千萬不要把水一股腦加入後大力搖晃
簡乳很容易結合油水,還不需要搖
一搖之下有更多問題會產生的!
6. 加入自己喜歡的香味
在許多社群都可以買到細心分裝的小罐精油
一小小罐就可以不知道用多久,所以並不建議加香精用在面霜
買精油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喜歡的香味更勝療效
香氣本身就會帶有心靈上的療癒,所以就算此精油再好,香氣妳很討厭
仍是讓人提不起勁來使用
以簡乳及植物油製作的面霜,不會有任何令人心動的香味
所以加入少量的精油,長久下來你會看到它的療效
我的經驗大家普遍喜歡的香味是:茉莉、橙花,這兩個真的十分耐聞
我喜歡混合高地薰衣草和羅馬洋甘菊,久聞後很宜人並不容易膩
玫瑰草也非常不錯,清新甜美
至於其他的大家就自己去發掘吧!
喜歡的香味多加一點,最好添加複方的精油療效完全
有些精油像是德國洋甘菊,抗痘癒合功效一流,問題是味道並不好聞
因此就可以製成小罐面霜來局部擦
胡蘿蔔種子精油也是功效極佳但味道很怪的一種
不喜歡但療效佳的精油,千萬不要加入一大罐面霜中
否則久了以後,命運就是等著壞掉了…
絕對不會有人可以忍受每天擦不喜歡的味道在臉上

只要第一罐成功,第二罐想必也不遠了
所以,第一次的成功很重要
以上的重點
尤其以香味和製程最重要,希望大家都能真正從DIY中省錢!



本文章引用自zee的母乳寶寶與DIY世界: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zeelii&article_id=2881304


其他參考文章:基礎乳液及乳霜-熱製法
http://www.wretch.cc/blog/jadeshen&article_id=3278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