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種了一年多的魚腥草,越長越差
今天索性把它整株拔起重新種植,這才發現問題所在
原來他的根長的太茂密,已經沒有足夠的空間吸取養分了
重新把土壤整理之後,準備了三個花盆,把部分的根再種回去
不過還剩下很多根,現在還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大概會拿到學校找個地方種或看看有沒有同事想要種植
如果有網友需要的話,也可以跟我索取


以下是一些魚腥草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一、內


1.用眼過度:10公克魚腥草,20-25克決明子,加60cc水,煎20分鐘左右,一天分三次服用。服用兩個多月後視力恢復。


2.腳麻痺靜脈瘤:魚腥草10公克,決明子、薏仁各1大匙加60cc水煎成藥湯服用,連續三個月。


3.高血壓:魚腥草20公克、決明子15公克,加水600cc煎到剩下400cc,一天分三次服用。兩三個禮拜血壓恢復正常,一直持續服用。


4.整腸健胃:一株魚腥草,一大匙決明子加水煎煮成開水喝。


5.春天用嫩葉沾麵粉炸來吃。


6.      夏天採集魚腥草,使乾燥以後再放進罐子裡面,煎的方法,一把五公克的魚腥草加600cc的水煮沸再以小火煎兩三分鐘,煎到剩下五百cc,這就是一天的份量。可以降血壓,強化血管。


7.      高血壓的處方(一日份):將乾燥的魚腥草10公克加600cc的水煎到剩下450cc,分成三、四次服用。也可以放在小茶壺裡以熱水沖泡後即可飲用。


8.      腦溢血、心肌梗塞(一日份):乾燥魚腥草10公克加石松草5公克,加600cc的水煎到400cc,分三次趁熱飲用。
*石松草是橘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草長約六十公分,十月左右會開白色花朵,葉子很薄,有獨特臭味,具有治療肌肉酸痛及神經痛的功效。


9.      預防癡呆症(一日份):乾魚腥草10公克加六百cc水煎到剩下四百,早晚兩次在飯後食用。


10.      便秘(一日份):有助於血氣循環及腸子功能,10公克魚腥草加六百cc水煎到剩下四百cc分成三四次飲用


11.      更年期障礙(一日份):五公克魚腥草和切碎的山莧菜五公克加水六百cc煎煮,水沸騰後三分鐘即可熄火,分三次服用。
*山莧菜,中藥稱為牛膝,常被用來治療生理不順的婦人並,也有利尿的效果。


12.      白帶(一日份):乾魚腥草五公克、芍藥的根五公克,艾草三公克,加水六百cc煎到剩下四百,分三次溫熱服用。
*芍藥和艾草都可以在中藥行或青草店買到,春天的時候芍藥經常被當作觀賞用植物栽種。艾草又稱作灸草,六月的時候採下葉子清洗過後放在通風的陰凉處使其乾燥。芍藥具有治療肌肉痙攣、腹痛及利尿的功能。艾草葉則能夠治療腰痛、腹痛與貧血。


13.      預防膀胱炎,強化腎機能:魚興草10公克,薏仁5公克,木通5公克,加水六百cc煎剩下四百cc,分三次在飯後食用
*薏仁具有利尿消炎去膿鎮痛等功效還兼具美容效果,孕婦不可食用


14.  懷孕時浮腫()一日份:若拉肚子就不要在喝了。對四肢冰冷的人也有效。乾魚腥草10公克,玉米鬚10公克加水六百cc煎到四百cc分幾次溫熱服用。


15.  糖尿病:10公克魚腥草,5公克問荊,5公克連錢草(俗名金錢薄荷)加水六百cc煎到四百cc飯後溫熱服用。
*問荊:具有利尿解熱和止汗的功能,還能降下血糖含量。
*連錢草:紫蘇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四月花期時候採其葉子用來治療糖尿病。


16.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一日份):魚腥草10公克,扁蓄草五公克,決明子5-10公克,加水六百cc煎到四百cc分三次在飯後溫熱服用。


17.  前列腺肥大(一日份):魚腥草十公克,乾地黃五公克,加水六百cc煎到四百分三次溫熱服用。
*地黃:玄參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乾燥以後稱為乾地黃,地黃根浸在酒裡經過多次蒸晒之後就稱為熟地黃,經常被當作藥酒的原料。不管乾地黃或熟地黃都具有補血強身解熱等藥效。除每天服用湯藥之外還要經常補充水分才能發揮最大的療效。


二、外用


1.      葉片搗爛貼紅腫地方會消腫


2.      煎成湯藥塗抹患部能治療金錢癬


3.      浸泡魚腥草熱水可治療產後的陰部搔癢


4.      生的魚腥草葉片具有獨特臭氣,成分為月桂醛和乙醛,具有抗菌殺菌作用。消除引起癌症的細菌,排膿。葉片具有葉綠素能夠促進傷口癒合。


5.      放洗澡水中當沐浴劑


6.      放冰箱除臭


7.      蚊蟲咬傷或皮膚炎引起皮膚癢等:葉片洗淨搓揉出汁液貼在紅腫的地方,排膿消腫。如果加一點鹽巴在葉片上搓揉可以加速軟化更容易流出汁役。


8.      膿皰:取兩三片葉子洗淨蒸熱軟化再貼在患部並以繃帶固定,便能排出膿血。


9.      過敏性皮膚炎:內服外用皆可治療。浸泡魚腥草熱水,敖成濃藥汁塗抹患部,汁液直接塗貼。


10.  青春痘腫皰:臉洗乾淨後塗魚腥草汁,睡前葉片蒸熱軟化攪成泥狀塗患部固定。


11.  香港腳金錢癬:早晚洗淨雙腳塗魚腥草汁液,要持續治療一段時間。


12.  擦傷割傷:患部洗淨塗汁液或軟膏。


13.  蚊蟲叮咬:塗汁液或軟膏也可以預防蚊蟲叮咬或消除癢痛紅腫。


14.  鼻竇炎:鼻孔洗乾淨灑一點鹽巴在於腥草葉片上搓揉軟化捲成棒狀插進一邊鼻孔哩,三十分鐘後取出,在用另一邊鼻孔,若症狀炎狀要多做幾次。或者沾滿魚腥草汁義的脫脂棉塞進鼻孔。要持之以恆就會使鼻腔暢通。也可以以魚腥草的藥湯來清洗鼻腔:乾燥魚腥草五公克加水四百cc煎煮剩下一半等不燙了就拿來清洗鼻腔。如果使用多次都沒改善最好去看醫生。


15.  中耳炎:灑一點鹽巴稍微搓揉葉片軟化後捲成棒狀塞進耳朵裡三十分鐘後取出。也可以滴一點點汁液在耳朵裡或以棉花棒沾汁液小心徒在耳內。最後一定要盡早送醫治療比較好。


16.  口內炎,齒槽膿漏:魚腥草汁液加三四倍水稀釋當作漱口水。每天服用藥湯。


17.  痔瘡:服用魚腥草茶,魚腥草20公克與無花果葉子20公克家八百cc的水煎到剩一半分兩三次服用;少量鹽巴搓揉葉片直接貼在患部,用ok蹦固定;塗魚腥草軟膏;泡魚腥草浴。


18.  內痣外痣的處方:魚腥草20公克無花果葉子20公克加八百cc水煎到剩一半一天內分二到三次服用。魚腥草40-50公克,無花果15-30公克放進熱水中浸浴。
*無花果結果時的時期最具藥效,平常煎葉子服用即可。


19.  痣廔:服用藥物,浸魚腥草浴,服用魚腥草十公克艾草五公克加水八百煎到半量一天分兩三次服用。
*艾草葉:具有溫氣血和預防貧血的功效。


20.新鮮魚腥草葉仔細洗淨灑鹽巴搗碎後過濾出汁液,用棉花沾汁液塗抹患部,如蚊蟲咬面皰皮膚炎香港腳都有效。


21以鋁箔紙或報紙包生葉片使用煎鍋或網架用小火烘烤,也可以把生葉片放在舊的煎鍋上在覆蓋一個碗以小火慢慢烘烤,等葉片軟化後裁取適當大小貼在患部,並用膠布固定。這樣會排膿血,葉綠素也可以促進皮膚肉芽組織再生,不留疤痕。睡前貼在青春痘上隔天就能改善。


22.  魚腥草軟膏:
*法一:洗乾淨的生葉片切碎放進攪拌機或研缽裡研磨,就可以使用。
*法二:為了適合保存可以加入等量的豬油或凡士林,充分攪拌均勻之後放一個晚上。為了讓水分花發掉必須放在鍋裡以文火熬兩個小時再過濾出葉片,放進容器慢慢攪拌直到冷卻。做好放冰箱保存,要標明日期和成分。使用時薄薄的塗均勻就可以了。
*法三:用根部製作軟膏也可以,藥效不如葉子但也有一些效果。把根部仔細清洗乾淨切碎磨碎用鋁箔紙包起來加熱即可。對濕疹、斑疹和腫瘡有效。


23.  魚腥草浴:最好整株除了根部之外全部使用,效果更好。每次使用只要抓一把就好,一星期後可以感受功效,再依情況酌量加減魚腥草份量。浴缸裝滿熱水即可加入魚腥草,可以放在藥包裡面方便清理,也可以用煎好的魚腥草藥湯加入。
*功效:泡全身或患部,治療香港腳、痔瘡,腳部浮腫、臉上濕疹青春痘老人斑雀斑,消除疲勞。
*注意:別用浴缸剩下的水洗衣服,也別讓支液沾到衣服。


24.  除臭驅蟲劑:
*在手腳塗汁液當驅蟲劑
*連花帶葉插進水裡置冰箱一角可除臭
*花期期間插在洗手間,除臭又賞心悅目,不要糅葉子就不會聞到魚腥草的臭味。
*處理垃圾的時候放魚腥草葉可以沖散臭味


三、美容保養


1.      化妝水:需放冰箱保存,極少數人會過敏,要先測試
*法一:乾燥魚腥草加上適量的水煎煮沸騰三分鐘後熄火,趁溫熱過濾掉渣,100cc魚腥草湯加入少許藥用酒精10cc和甘油5cc防止發霉。
*法二:六月花期取新鮮葉片用水洗淨切碎逐量放進攪拌機製成汁液,如果量不多可以用果汁機,量多不要,費時且會氧化。製好的汁液100cc只要加甘油5cc,再加純水到300cc左右。每次使用之前必須上下搖動以防止黴菌產生。
*法三:10-20公克乾魚腥草加400cc水沸騰後小火煎煮30分鐘冷卻後即可
*法四:魚腥草直接放入容器內直到2/3,再加入白酒,放陰暗處兩個月,洗臉後用,兩三個月後效果非常顯著,青春痘疙瘩幾乎都沒有了。此法不用冰。
*法五:生葉100-150片(120克),35-42度白酒180cc(不滿一飯碗),小麥胚芽油、麻油、橄欖油任一種1小匙(或維他命e膠囊兩顆)。葉片洗淨擦乾磨碎,可以加入一半的白酒磨,一定要徹底研碎,用紗布攪汁後過濾取得青汁,加入剩下的白酒,放入空瓶密封。註明日期內容物,放陰暗處7-10天後再加入植物油即可。不要碰到水應該不會發陪,此法不用冰。35度以上的白酒製作出來的化妝水大約可以放兩年。(台灣的米酒22度,米酒頭35度。)
*法六:魚腥草花用20度白酒浸泡,做好後是琥珀色非常澄清,可加蘆薈萃取液一起使用。
*用法:化妝棉輕拍,可加強乾燥部位或斑點處。或者直接倒在手掌中拍塗在臉上。取用時要先搖晃瓶子可防止發霉。


2.      洗臉:把洗面乳加少許汁液或藥湯一起使用並輕輕按摩。


3.      面霜:魚腥草汁液30cc或乾燥葉子15公克加200cc水煎成30cc左右,加進無香料面霜的1/3,一邊煎煮一邊攪拌均勻,裝進容器持續攪拌至冷卻,放冰箱保存。(個人覺得可以用牛爾的配方,把魚腥草汁取代部份的水應該比較方便製作)
*功效:可以當作按摩霜,按摩手肘、膝蓋、腳跟或雙手。


4.      敷臉:清理毛細孔污垢,治痘殺菌,一週敷一到二次,每次10-15分鐘。用溫水洗淨。
*兩湯匙小麥粉或米糠與六、七湯匙魚腥草藥湯攪拌均勻即可。藥湯做法:15-20公克魚腥草加400cc水煎到沸騰再以小火煎30分鐘。面皰嚴重的可以減少藥湯,以生魚腥草汁液取代。


5.      預防掉髮、美髮,治療圓形禿:以魚腥草酒或化妝水塗抹患部,飲用藥湯或酒。有些人的皮膚無法承受酒精刺激,若有異狀要趕緊洗掉停用。


6.      瘦身:因為利尿排出水分和單寧酸去除油脂



四、魚腥草的採集和用途:

1.      藥效最強的六月是採集的好時機:魚腥草從入春以來直到五月漸漸長成,到六月的時候幾乎所有的魚腥草都開花了。六月的魚腥草藥效最高,不論乾燥或生的都以這時候最理想,一過了這個時期有效成分就會稍微減少,所以要趁六月採集。


2.      繁殖方式:利用地下根莖繁殖,不要連根拔起,就會持續生長。


3.      生長環境:濕氣重的陰涼地方


4.      採集方式:每採集十株左右用橡皮筋從靠近根部的地方束在一起,放進紙袋保存,用手抓橡皮筋部份仔細清洗,洗掉沾在上面的灰塵。


5.      乾燥的方法:因為含有精油,要用陰乾的方式乾燥,一定要完全乾燥,發霉就不能用了。


*法一:仔細清洗乾淨之後以繩索把兩三株的魚腥草從靠近根部的地方綁起來倒掛在通方的陰涼地方。陰乾四-七天水分大概都蒸發掉了,趁著還柔軟的時候用剪刀把整株剪成一公分一公分,這樣會乾燥的更快,省時又避免藥效散失。把這些魚腥草舖在竹簍裡獲救報紙上放通風陰涼處陰乾三天左右,不能曬到太陽,變茶色的話,藥效會減低。最後兩天才能夠把他們全部曝曬在太陽下,這麼做是為了保留一點綠意。等握在手中有乾爽的感覺就大功告成了。放進紙袋之後在套上塑膠袋,並放入新的乾燥劑或密封的茶葉罐裡妥善保存。


*法二:已經陰乾的魚腥草剪成小段舖在報紙上,連電暖爐一起放在通風的通道,要時時查看乾燥的情況,烘乾到握在手裡有乾爽的感覺為止。最好要隨時留意狀況,以策安全。


6.      在家種植魚腥草:魚腥草根部附著一些泥土果上一曾水分充足的雜草或用報紙與塑膠袋包住根部保持濕潤。初春到秋天是移植的好時期。繁殖力很強,即使不管土質和肥料也能不斷繁殖。


7.      種庭院中:移植兩三株就足夠了,栽種在陰涼潮濕的地方會長的比較茂盛。


*先仔細翻土,把腐質土和肥料充分拌進土壤哩,每株之間相隔20-30公分,根部要全步埋進土中,如果陽光太強要覆蓋一層報紙,等根部札穩了在拿開報紙。


8.      種花盆中:最重要的是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


*為使排水良好,須篩掉細碎的泥土,在加入1/3左右的腐質土,充分攪拌放入花盆。把根舒展開來全部埋進土中,每次澆水以見到花盆底部有水漏出來為佳。長出新芽前以報紙覆蓋。不需要特別照顧,但太乾燥不利於繁殖,所以夏天要辛勤的澆水。


9.      每隔三四年在春或秋天必須更換花盆中的土壤。


10.  煎魚腥草的竅門:乾燥的魚腥草失去特有的臭味,就當做在喝茶。
*乾燥魚腥草五公克煎成的藥湯是一天的標準份量。可以縫製一個藥袋,約明信片一半的大小,開口處縫一個細繩,要煎的時候就綁住開口,繩子一端放在容器外,煎好之後拉起繩子很方便。
*5-15公克的魚腥草藥加入水六百cc,沸騰之後還要以小火煎2-3分鐘,也可以煎久一點,並不會影響藥效,但也不會增加藥效。
*容器以耐熱玻璃最好,其次是陶壺,耐酸的鋁製品。避免鐵壺或銅壺會有化學變化。
*煎煮時一定要蓋上蓋子,免得藥效蒸發,可是要留一點空隙避免藥湯溢出。


11.  飲用方法:一天分三次在飯前服用比較容易發揮藥效。但隨時飲用也可以。溫熱服用單寧酸比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12.  效果:服用三天以後會有一些反應,排便順暢、尿液增加、皮膚狀況良好。但也有人會突然冒出面皰,這是暫時性的反應,度過這一階段之後藥效就會加顯著。從第十天左右開始會很明顯地察覺到胃腸舒暢、肌膚更加光滑等等,大約服用一個月就能完全體會他的藥效了。


13.  魚腥草茶的製造方法:


*把乾燥的魚腥草切成2-3公分放進煎鍋裡以中火炒一炒直到香味飄散出來為止,等冷卻就放進密封罐保存。想喝的時候燒一壺水,沸騰後放進一把魚腥草茶,小火煎三分鐘即可,最好裝在保溫瓶中隨時飲用。
*可以把乾燥的艾草葉、薏仁、扁蓄草、紅花和魚腥草一起放進鍋裡炒成為混合茶,味道更好。
*乾燥的魚腥草容易炒焦,所以要把稍微乾燥卻仍有水份的生葉片放在舖了鋁箔紙的煎鍋裡用中火炒一分鐘。沖泡方式和一般茶葉一樣沖熱水即可。


14.  魚腥草酒:睡前喝一小杯,強化內臟機能、預防高血壓、使肌膚光滑、安眠。塗患部有療效。保存期限相當長。魚腥草花期採集的魚腥草陰乾半天或用乾燥的魚腥草來泡製都可以。


*法一:魚腥草放淨乾淨的玻璃瓶;加入酒精濃度20%的白酒,較適合病人喝還有塗抹,如果平常用濃度更高的酒也沒關係;在酒瓶上標明製作日期和比例,大約是180cc白酒加魚腥草200公克,可加少量砂糖或者飲用時再加;浸泡兩個星期就可以使用了;如果要內服兼外用,最好放在陰暗處浸泡三個月左右,讓有效成分充分散發出來;澀味強的植物浸泡三個月酒會變黑,但魚腥草酒絕對不會變色;要小心別發霉,如果放置太久會產生混濁現象,因此每次飲用前必須上下搖一搖可防止發霉;三個月之後就把魚腥草葉撈起來,千萬不能碰到水,如果發霉,就要全部丟棄;一個酒瓶中最好部要浸泡太多魚腥草酒,容易發霉。


*法二:乾燥魚腥草切碎放進廣口瓶直到六分滿載注入任何一種酒直到瓶口的地方,偶而掀開蓋子用筷子攪拌一下,經過三個月之後,把魚腥草撈出來就可以喝了。


15.  魚腥草粉:切碎的乾燥魚腥草以小火炒一下,別炒焦了,確定完全乾燥之後就放進攪拌器或咖啡研磨機或研磨缽裡磨成粉。也可以和柿子葉、艾草混合製成粉末。
*用法:一天服用三次,一次一小湯匙;如果一小湯匙魚腥草粉加一碗熱開水就成了魚腥草茶;加入菜餚食物中可以治療小孩皮膚病及內臟方面疾病。


七、美味的魚腥草料理:.油炸不用事先處理,如果是其他方法要先煮軟再泡冰水兩三個小時,去除臭味。


1.      油炸魚腥草:洗淨備用,一個人四五片。蛋一個加水依杯加同量的麵粉攪拌成麵糊,利乾的魚腥草葉雙面裹麵糊油炸,由小火慢慢調到大火。如果要跟其他東西一起炸可以切碎或在一起用中火炸。


2.      魚腥草香鬆:魚腥草粉加小魚乾、海苔、白芝麻、柴魚等等或加現成的香鬆也可以


3.      小點心:魚腥草粉一大湯匙,麵粉200公克,發酵粉1小湯匙,植物性奶油70公克,砂糖50-60公克,雞蛋一個。


*做法:麵粉發酵粉混合;奶油砂糖揉和;加水攪散的雞蛋、魚腥草末,將以上三者放在大碗裡混合均勻,擀成3mm厚度切出自己喜好的圖案放烤箱用中火烤15分鐘左右。可加可可亞,葡萄乾變化。


其他參考資料


好文分享- 天然抗生素- 魚腥草

http://www.hulu.com.tw/tfd/Houttuynia_1H.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