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防蚊的妙招


1. 關上門窗,在窗前放置一個盆子,盆中加點混合洗衣粉的水 ( 將洗衣粉混合肥皂絲倒入裝了水的小盆子) ,第二天,水盆中就會有一些死去的蚊子。「鹼水盆」滅蚊法原理是利用洗衣粉及肥皂絲散發的香味誘使蚊子下蛋,由於洗衣粉、肥皂絲是鹼性物質,蚊子的卵在鹼 性環境下無法存活,在生命周期短又無法繁殖下一代的情況下,蚊子數量自然越來越少


2. 用空酒瓶裝35毫升糖水或啤酒放在桌面或室內蚊子較多處,蚊子聞到甜酒味就會注瓶子裏鑽,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3. 維生素B1泡水擦身也會讓蚊子不敢近身。 


4.用調味品中的八角、茴各兩枚,泡於溫水臉盆中,用其水洗澡,蚊子不敢近身。 


5.室內安裝橘紅色燈泡,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所以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 


6.中藥水擦洗手腳
材料:茵陳蒿約35克、艾草約35克、紗布包。
作法:將2種藥草用紗布包裝起,放入約2000c.c.的冷水中煮沸備用。
用法 將身體洗淨、擦乾後,將毛巾浸在藥水中再擰乾擦拭身體即可。也可在出門前將毛巾浸濕後擦脖子、手腳,可讓身上有藥材味道,蚊蟲就不敢靠近。


7.室內放防蚊香包
材料:香茅、大茴香、小茴香、橘子皮、七里香、薄荷、石菖蒲、艾草各9到18克、紗布包。
作法:所有中藥材裝進紗布包裡即可使用。
用法 將裝有藥材的紗布包放紗窗邊或是門口、窗戶等較陰暗潮濕的角落,廚房裡也可以,利用中藥材的特殊揮發味道讓蚊蟲不靠近。若味道淡了則必須全部換掉,才能提高防蚊效用。


8.自製天然防蚊液
材料:洋甘菊、金銀花、薄荷、蒼朮、艾草、小茴香各約9克、薄荷精油約6滴、藥用酒精250c.c.。
作法:將所有中藥材加750c.c.的水,煮成250c.c.後待涼,加入250c.c.的藥用酒精,最後再滴入薄荷精油即可。
用法:可噴在陰暗角落,也可噴在身上當防蚊液用,因味道散發,蚊蟲不會靠近。被叮後也可噴灑降低癢感。使用前先噴在手臂內側,等15分鐘後若無過敏才能大面積使用,不要噴在臉上。
皮膚有傷勿噴灑
若皮膚上有傷口,不要噴中藥防蚊液,也不能噴灑一般市售防蚊用品。皮膚較敏感的人,建議1次不要噴太多,薄薄一層就好。另外,吳明珠醫師特別提醒,中藥防蚊用品應將外用藥和內服的材料分開,不能把外用藥材泡成茶當茶飲用,也不能把茶飲藥材製成外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