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資料整理自張麗卿老師的文章和MSN皂霏姬社群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qZb3_MORHwQFavBr76psPFc-/article?mid=1805&prev=1812&next=1792


http://tw.myblog.yahoo.com/jw!qZb3_MORHwQFavBr76psPFc-/article?mid=1889&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http://groups.msn.com/nattiehandmadesoap/page11.msnw?action=get_message&ID_Message=4534&ShowDelete=0&CDir=-2&all_topics=1


合成酯VS.護脣膏
若是把極性大的合成酯,搽在嘴唇上,那可就大大不妙了。這會在一天的時間內,就可以「驗收」嘴唇嚴重脫皮、大塊翻起的慘狀。這種具有滲透力的合成酯,對嘴唇這種口腔黏膜延伸而成的組織,傷害的威力是很大的。


    一些所謂「劣質」的口紅,白天擦上,晚上嘴唇就乾裂角質脫落者,不是口紅中色素比例高或含有重金屬的緣故,而是太過度借重極性合成酯造成的。


    極性合成酯,為什麼要加在口紅裡?答案是「因為清爽滑順不黏膩」,更重要的是有極佳的延展性與塗佈效果,當然對工廠來說,這也是以最廉價配方,就能達到「好口碑」的手段。



使用護脣膏的目的(可分三種):


    保護是消極的。塗凡士林就是一種保護。當嘴唇尚未發生乾燥角質翻落現象時,預防嘴唇乾裂,來點凡士林、勤快擦,就是護唇膏。


    防禦是主動的。添加防曬、抗氧化成分,防止紫外線傷害。防曬護唇膏即是。


    修護是積極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質、神經醯胺、胺基酸等等,護膚補充皮脂建構角質的成分,都算是修護護唇膏。


   有些人,嘴唇未有乾裂問題,只是純保護目的,來點簡單凡士林、荷荷葩油、維他命E的護唇膏,就有滿意的效果了。

    防禦,主要面臨的大敵就是紫外線,所以防曬成分、抗氧化成分,都會是主力。要注意的是不能滲入,因為化學防曬劑也傷唇呢!所以,除了防曬成分之外,含有高分子silicone、跟分子聚合物等成分來「擋」,是不可少的。


    嘴唇若已經脫皮、乾燥、甚至撕裂滲血絲,那就是要「救唇了」,怎麼救?第一油脂滋潤度一定要夠,再來依個人症狀選擇。乳木果油、芒果蠟、荷荷葩酯等天然油脂,對乾燥脫皮就具有不錯的保護滋養性。神經醯胺、磷脂、不飽和脂肪酸,則是較積極直接的角質油脂填充劑。各式各樣的水性高效保濕成分,則適合在擦上護唇膏前,先打底與臉部保養一起完成(其實臉用精華液就可以用了)。



※一般護唇膏的塗抹厚度,無法達到具體的防曬價值,所以不需刻意選擇防曬型的護唇膏。若有必要選擇,就必須提高護唇膏的「安全」要求,以免有風險的防曬成分反而有機會從唇部滲入肌膚被吸收。


※單純的保護嘴唇乾燥,保護指數、安全指數高就夠了。


※嘴唇已經乾裂有外傷了,修復指數要高,效果才會快。


※把護唇膏當擦口紅前打底用的人,才需考慮滑順指數。


※嘴唇要保濕,先擦點水性保濕產品(化妝水、精華液),待幾分鐘水分散了之後,再擦上護唇膏。


※嘴唇角質脫皮了,不要撕剝,洗完臉藉著水分膨潤嘴唇時,用濕毛巾多擦幾回即可。


※護唇膏的組成,是化妝品中少數可以從成分欄的閱讀,大概判斷產品品質優缺的保養品。(原因是:純粹是油脂蠟類的混合,沒有太多化學變化、或抵觸干擾的問題)


※護唇膏的「使用壽命」用 [聞] 的。當味道變了,表示已經有氧化酸敗變質的現象。


保護指數:以健康唇純隔離環境的價值來給分。


防禦指數:以抵禦環境傷害來評估。(抗氧化、防滲入、防曬)


修復指數:以唇部有乾裂時的修復效果來給分。


安全指數:以含有對唇部具滲入性的防曬成分合成酯來扣分。加一種扣一分。


滑順指數:以滑順隔離效果評分,分數越高,接著搽上口紅的展色持妝性較佳。


社群上,網友們的經驗分享:







chang6289傳送時間: 2006/12/17 下午 07:28





今年年初我做了幾支護唇膏送朋友使用

剛開始都說很滋潤不錯~~~

不過有一個朋友擦一星期結果嘴唇嚴重托皮

看醫生說是過敏~~~我們都 還在想是他體質的關係嗎

後來我也拿來擦擦看~~~我擦了兩個多星期也出現脫皮~~

另外有個不怕死的也做人體實驗~~~~~結果一個半月有出現脫皮情形~~

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為這樣~~~

當時我也是用糖家白蜜臘真的有可能是白蜜臘的關係嗎

至今還在想哪裡出問題的katy







chang6289傳送時間: 2006/12/18 下午 02:03





當時我的配方使用的油脂

甜杏仁油.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薰衣草精油 糖家白蜜臘

nd薰衣草精油幾滴

這配方之前做過幾次都沒問題~~~

朋友反應也不錯

也許是夏天不是經常擦所以沒出過問題

冬天幾乎時時在擦就出現問題了~~ 

所以今年冬天我都不敢做了~~直接去買小護士的~~

那我還要冒嘴唇爛掉的危險再做實驗囉!~~~用黃蜜臘~~~~

katy


 







花大爺傳送時間: 2006/12/17 下午 09:14





我也是因為用了自己做的護脣膏(有加精油)

嘴唇爛了一年多

(因為停用之後好了)

當時還一直覺得這是最天然的 最沒添加物的所以不信邪一直用

還看了一堆醫生

中西醫都看

最後過敏原檢測說是

香精過敏

我這才想到自己做的護脣膏也有香味

才停止一場很長的惡夢







花大爺傳送時間: 2006/12/18 下午 07:34





用了大概2年吧

 

我加的精油很少 約50ml油+2,3滴精油吧

我是那種要整天一直擦一直擦的

我的過敏到後來超嚴重 紅腫脫皮爆癢

嘴唇像爛掉的香腸....


Q:擦護唇膏會脫皮紅腫,越擦越乾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張老師的答覆:



這個問題有點難!單純看蜂蠟與植物油,護膚性不足尚可理解,發生紅腫或更乾、過敏,那要探討的問題就很多了。


新鮮度、純度問題,蜂蠟有等級之分的。植物油還是有冷壓油與純化與否之別。當然,有些油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例如花生四烯酸等,並不適合拿來擦用。


DIY時的污染可能。取用的植物油不適合當保養油等....。當然,也可能是個案,只有他自己會過敏的問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