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到姨丈田裡採桑葚,回家秤重約780g
加了300g的白冰糖加熱,還加了點檸檬酸,大約煮了一個小時,等水份收乾後裝瓶


備註:
原本用滴入冷水凝結法檢測,但水份已經收乾了卻都沒有凝結,真奇怪
後來因為覺得真的快乾了,就趕緊裝罐
隔天一看都硬了,覺得有點太乾


----------------


桑葚果醬


一般家庭所製作的果醬,無論是桑葚或是其他如芒果,奇異果,草莓等皆可利用以下簡易方式來製作.


*桑葚 1份 (其他水果亦同,較大塊的水果可切碎或用果汁機絞碎,但不可加水)


*砂糖或冰糖 2份~2.5份


*麥芽糖適量(若有加入會使果醬黏稠並增加風味)


若有加入麥芽糖則砂糖減量,如1.5+0.5


喜歡吃酸味重的可以適當加入檸檬汁,以及若干外皮增加風味(檸檬綠色外皮,不要削出白色的內皮,會出現苦味)



桑葚洗淨濾乾水分,加入砂糖後先用中火煮沸再用小火慢煮至桑葚軟爛濃稠,想要桑葚汁液多些時,可以用湯匙按壓桑葚使其出汁.


等到醬汁發出香味時,再加入麥芽糖攪拌融化均勻,再煮些時候關火.


降溫至40度時再裝瓶,蓋緊(如此可防提早腐壞),等到完全降至室溫時在冰入冰箱. 若一次製作大量的話,可以把一部分放入冷凍庫,經年不壞.


*也可以加入一些洋菜粉(少量),讓醬汁凝稠,吃起來會類似市售的果醬般,有一些結塊Q口感.




搭配食用法


*加入紅茶中


*加入優格


*打成冰沙(加入一罐養樂多更好吃)


*稀釋煮成茶飲,加上檸檬片,冰在冰箱隨時引用,消暑利尿.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60315241


其他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41405697


http://blog.yam.com/migigarden/article/20511985


http://www.wretch.cc/blog/starMom/14585162


http://www.epochtimes.com/b5/9/4/14/n2494317p.htm


瓶罐消毒



桑葚+冰糖加熱小火慢煮


裝罐後倒置


桑葚醋


桑葚醋:比例~桑葚1斤.高梁醋1斤.冰糖1斤.
桑葚洗淨濾乾水分,最好能曬太陽約1小時(曬乾水即 可),上面要蓋上細網子,以防果蠅來沾食.
用完全沒有水分的玻璃罐子裝.
大約2個月即可飲用,必須稀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41405697


桑椹醋:補血、滋養腎臟材料:桑椹....600公克/高梁醋....600cc/細冰糖....450公克作法
1.將桑椹洗淨瀝乾,攤開蔭幹1天或以電風扇吹乾。
2.取適當大小乾淨無水的玻璃瓶,放入作法1的桑椹,再倒入高梁醋,均勻的撒入細冰糖。
3.將作法2瓶口先封上一層保鮮膜,再蓋上密封蓋,存放在蔭涼處至少3個月以上即可。
桑椹的外表呈顆粒狀,所以清洗的時候需要多沖洗幾次,才能將縫細處洗乾淨,但也不要用力搓洗,否則擦破果皮反而會吸收清洗時所使用的水,因為無法直接擦乾,所以一定要攤開來充分的蔭乾或是利用電風扇吹乾,才能防止細縫處帶有水分。

桑椹醋
所需材料:
桑椹 2公斤
(桑椹 選擇顏色呈粉紅色或暗紅的較佳。 過熟或太澀浸泡出來的效果會不好。)
冰糖 半斤
陳年醋 適量

作法步驟:
1.洗淨桑椹,水量不宜太大。
2.放置陰乾才可使用。
3.用湯匙舀起桑椹,因為桑椹汁液易沾手。
4.桑椹倒到容器約一半的量時,即可加入半斤冰糖。
5.將陳年醋倒入容器中,加滿至瓶口為止。
6.緊蓋容器,放置陰乾處約3個月就可加水稀釋飲用了。

備註:
桑椹果醋喝完之後,剩下來的果粒不要丟掉,加入適量的冰糖後,恆溫保存約10天,就會變成好吃的桑椹蜜餞了!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32804186&q=1105042907949&p=%E6%A1%91%E8%91%9A

其他參考資料:


各式各樣的桑椹的食譜


桑椹酒

桑椹醋的功效


http://tw.myblog.yahoo.com/jw!JW8O1D6TA0ZVzyCWAbeLxj8-/article?mid=52


99.4.17補充:


果醬可能檸檬酸加太多了,粉酸
加上敖的時間太久了,粉硬


還不如煮桑葚汁過濾後的渣


99.4.12做了桑甚酒和桑葚醋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722063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