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的時候就放進自己的口袋
等到問題出現了,就要全民來買單
有些事情是自作自受,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惡之處

錯就是錯,該拆的就要拆!-關於廬山溫泉旅館違建的拆除
文/zen    2008-09-18 15:30:28
(本文發表於人間福報)

辛樂克颱風帶來的豪大雨量,在全台山區引發土石流,除了沖垮六七座重要橋樑,突顯出台灣公共工程品質的嚴重疏失外,最教人意外的,是沖垮了位於南投仁愛鄉 的廬山溫泉區諸多溫泉飯店,甚至綺麗飯店就這麼整棟倒塌,橫臥在塔羅灣溪上。一經調查,竟然發現夙有天下第一泉美譽的廬山溫泉區,38家溫泉飯店,竟然只 有4家擁有合法執照,其他的飯店全蓋在行水區,全都是不合法的違章建築。

更叫人嘆為觀止的,是違規興建再先的業者,不但毫無羞愧之意,竟然還反過來回嗆縣政府,認為是縣政府同意讓他們興建飯店,卻又遲遲不核發執照,是縣政府錯在先,並且要求政府負起責任,要不然就要死給大家看!

的確,縣政府枉顧行水區的危險,核發建築執照有錯,然而,明知道是行水區,在強風豪雨的狀態下,建築有被淹沒之虞。不顧蓋了飯店之後可能釀成的大禍,只因 為政府同意核發建築執照,就可以罔顧人命安危大動土木嗎?一般正常人若是了解此處蓋了飯店之後可能釀成的危險,多半會另謀他法,甚至放棄。

然而,姑且不論廬山溫泉區的業者是以何種手段取得縣政府核發建築取可(這背後是否有人謀不臧) ?取得興建資格後,竟然不顧在行水區興建大樓需要更加小心與厚實地基,還蓋出樓高七層竟毫無地基,導致土石流一來讓應聲傾倒,這種罔顧消費者安全的行為, 搞不好還得吃上公共危險罪?

說穿了,多數溫泉區業者根本抱持僥倖心理,想來個先上車後補票,認為存在即合理,想讓自己的飯店就地合法化。幸好,今天辛樂克在週末侵台,且氣象局提前預 告,絕大多數遊客都取消訂房(只有少數外國遊客得按照既定行程走)。試想,若是在客滿的狀態發生倒塌悲劇,將葬送多少無辜性命?輿論早就追究人命責任,還 能容許業者還能大喊無辜嗎?

就算縣政府核發執照有錯在先,那麼,更應該交由檢調監察院等相關單位調查是否有公務員貪贓妄法,嚴加查辦,杜絕未來再發生同樣的悲劇。怎麼會是政府的非法 就等於合法?政府就算幹了於法不容的事情還是非法,並不會因為是政府做的所以可以就地合法化,人民更不能以此開脫,認為自己做的沒有錯。頂多只能說,政府 也有錯,也要嚴辦。

廬山溫泉業者抱持著因為政府犯錯在先所以我的錯不是錯,是政府的錯,政府要負責我的一切損失外,還必須核定我沒錯。這樣的態度,實在令人擔憂。如果人民百 姓犯了錯,全都可以罔顧法律條文的白紙黑字規定,逕自解釋或找理由就地合法化,自行開脫,那麼,政府公權力的威信將無法豎立不說,還將被人民予取予求,這 才是讓政治干預專業。若不是台北縣政府強制拆除碧潭旁行水區的違章(也是存在已久,且期盼被就地合法化),恐怕此次辛樂克所釀成的傷害又要加添一筆。

該拆的就要拆,畢竟,雖然數量少,但該區還是有合法的溫泉業者,既然他們能夠取得合法執照,就代表取得執照並非不可能的事情。不能因為大家都錯、大家都在 做就可以就地合法化(就向都市裡的頂樓違建)。在行水區蓋房子本來就不對,更何況連地基都沒有的危樓也敢蓋,還非法營業。政府相關單位一定要拿出魄力,先 向社會百姓與業者就行政疏失道歉(該賠償的就賠償),並且調查內部失職,嚴懲徹辦,然後著手拆除違建,才不至於落人口實,認為「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 燈」,一國兩制。

除了廬山溫泉區,全台其它行水區等不該興建建築或飯店的地區,政府勢必要來個地毯式的調查,一舉清除可能釀成大禍的違章建築。否則,下次再來一個颱風,不知道又要出現多少災情?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zen/3/1310291269/20080918153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