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池含氯 混汗尿恐致癌

泳池含氯 混汗尿恐致癌   消毒劑和有機物產生毒素  易致哮喘膀胱癌


 



    天氣酷熱很多人愛游泳消暑,但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游泳池中人們的汗水、尿液和身上抹的防曬乳與池裡含氯等消毒劑一旦混合後,會產生可能導致基因突變的有毒化學物,長期接觸可能引發哮喘膀胱癌。國內醫師建議民眾游泳前後應多補充水分,以利藉由排尿排出不慎喝進的有害物質。



    美國福斯電視台前天報導,美國伊利諾州遺傳學教授普萊瓦以基因技術比對自來水和公共泳池水,發現公共泳池水更容易對人體細胞造成損害。該研究發現兩種水源都含有來自微生物及其他死亡生物的有機物質,但泳池水除有機物質和消毒劑,還含有游泳者汗水、尿、化妝品及防曬乳。
    研究人員認為泳池裡的外來物質通常富含氮,一旦與池中的消毒劑混合會產生化學變化,變成有毒物質,長期接觸可能導致基因突變、加速老化、呼吸道疾病甚至引發膀胱癌。



宜多喝水排出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泳池加進消毒劑化學物是為消毒而用,否則易含過多大腸桿菌等,但化學物質游泳者的汗水防曬乳結合確有致癌隱憂,因此建議游泳時應選擇通風、池水乾淨的游泳環境,且游泳後應將全身清洗乾淨避免池水中可能的致癌物質經皮膚吸收至體內。
    林杰樑表示消毒劑等化學物進入人體後多經由腎臟代謝,除游泳時應避免喝到池水若不慎喝到也不需過度恐慌,可於游泳前後多喝水以利將致癌物質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洪元宗提醒當池裡氯濃度過高時,易造成民眾眼睛不適、呼吸不順等症狀,若有上述症狀不宜入池。


 



游泳注意事項
◎選擇通風、池水乾淨的環境
◎游泳時盡量避免喝到池水,且每一小時應補充五百c.c.水分,以利池水中可能的致癌物質排出體外
◎游泳後盡速清洗全身,避免有害物質經皮膚吸收至體內
◎若游泳池氯氣濃度過高,易造成眼睛不適、呼吸不順,若有上述現象應立即起身離開泳池





資料來源:


美國伊利諾州遺傳學教授   普萊瓦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主任   洪元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