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影片我看過,非常値得一看!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瀏覽或跟基金會索取光碟。

孫運璿先生一生奉獻國家,憂國憂民,
最後積勞成疾,在關鍵時刻中風,
實在是我們中華民國很大的損失。
 
孫運璿先生才真的是全國公務員與官員們的表率,莊主秘算什麼!
 

【影片分享】掌舵風雨世代-孫運璿

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製作的影片:「掌舵風雨世代-孫運璿」,片長總共1小時16分,在2006/2/15孫運璿走的當晚在公共電視完整播出時我看了,特別是結尾講到孫運璿家中掛著于古任所送給他的一副字:「創千古事業 作不朽文章」...還有,孫運璿說:「看老百姓生活苦,我心裡就就苦」...而且身體實踐...佩服!

原完整影音檔330mb放置於HiNet影音娛樂網供免費觀看,不過我連線測試之後由於HiNet連線速度實在不理想,我放到網頁下面給錯過這段影片的朋友欣賞(還有在國外的朋友,用MSN傳這個檔真的太久了啦!),也提供日後用搜尋引擎連進來的朋友看看,這一段紀錄孫運璿一生以及台灣經濟起飛、共同打拚歲月的影片,與大家分享。

(雖然最近各主流媒體真的是「消費」孫運璿過頭了!還一直去強調他原本應該是小蔣接班人的「道統」進而貶抑李登輝的地位,這種手法真是八股夠了!我並不覺得這是尊敬孫運璿,反而是大不敬!
Anyway,但是孫運璿對台灣曾有過的貢獻不能忘,當然,在他任內發生的「1979美麗島事件」、「1980林義雄滅門血案」、「1981陳文成命案」、威權體制下的種種,下面影片中也有提到是他一生中的遺憾。)

關鍵字:孫運璿、台灣光復後全島恢復電力、台灣電力公司、石油危機、中美斷交、中日斷交、退出聯合國、台灣經濟奇蹟、新竹科學園區建立、工研院建立、領導者。

【相關聯結】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
天下雜誌紀念孫運璿專輯

當然,評斷孫運璿也不是我這篇的重點,凡事一定會有反對批判的聲音,特別在那樣威權的時代,自由時報的論壇就有好幾篇,也一定有人說不必如此歌功頌德、大書特書,並對孫運璿加以批判,覺得主流媒體對孫運璿過度溢美,這就看每個人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囉!(我的感覺是:大部份的討論對孫運璿個人及其貢獻並沒有太多歧異意見,但批評的是媒體不分青紅皂白吹捧造神以及刻意忽略一些當年的時代背景!特別是內定接班之說!)沒有人是完美的,取其人性之中值得?
 
以上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sunjoe/
 

平凡的偉大 傳奇孫運璿 3個月內粉碎日本預言 

更新日期: 2007/12/15 00:59 記者林傑煥、梁偉勛/台北報導

前總統府資政孫運璿,走過中華民國最動盪的年代、也走過最驕傲的年代。他由一個台電工程師,到奉獻給國家擔任交通部長、經濟部長、和行政院長。孫運璿一生充滿傳奇,他的操守和清廉,也成為做官最重要的典範,他主導過幾次大破大力的改革,他說,他最擔心的就是國家大政走錯路,浪費人民血汗錢,他勉勵後人要創千古事業,接著我們就來看看這位,充滿傳奇的夢想工程師。



民國52年,金門第一個莒光電廠給金門人帶來光明,孫運璿是台電總經理,奉獻給台電30年的孫運璿,此生最大的功績就是打破日本人說,台灣在三個月內將成一片黑暗的預言。



他畢生的職志是成為一個工程師,卻由工程師走上仕途這條路,前半輩子他奉獻給台電,胼手胝足、篳路藍縷、上山下海爬山涉水,為台灣電力工程奠定基礎。



前台電東部電力處處長高而遜:這種大人物,孫先生也穿內褲啊!朱先生也穿內褲啊!大家都穿內褲啊!因為要涉水涉來涉去,大家做的很辛苦。



孫運璿的後半生給了國家,他的高瞻遠囑許給台灣一個經濟奇蹟。他要蓋工研院、科學園區,遇到挫折,甚至不惜用身家去抵擋。



TAC海外科技顧問團董仕榮:很多記者在旁邊開會的時候,他手上就桌子一拍,他說假如做這個(工研院)他不給我做的話,我辭職。



撥亂反正,將個人前途置之度外,再回頭看看當今政壇,有多少人泯滅專業只求官位,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做過交通部長、經濟部長、行政院長,當官,並沒有給孫運璿帶來更多的財富,兩袖清風,平凡如尋常百姓人家,也是他的奇蹟。



孫夫人俞蕙萱:我嫁給他以後,他一直窮,他做官以後也是窮。



孫運璿甚至窮到致死仍沒車子、沒房子。



孫運璿秘書鄧潔華:每一年我就要幫他報監察院的財產申報,都要問啦!你們有沒有房子?有沒有地?有沒有車子?有沒有古董?我都寫以下空白。



財產空白,卻豐富了孫運璿的人生,一生清廉,大破大力,戮力國家經濟發展,深怕用錯了人民的每一分錢。



資深記者馬西屏(轉述孫運璿談話):勤儉建國是不要浪費民脂民膏,你如果做了錯誤的方向,找了錯誤的政策,你浪費了錢,這個就不勤儉。



即使20幾年前因病中風,晚年仍心繫國家前途,這才真正叫做「視民如殤」。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我們要過好日子,只有換政府,我愛台灣。



前行政院長孫運璿:要創千古事業,要創千古事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5/17/pz0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