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環保 聰明除蟲妙方

 化學驅蟲物品使用過久,難免會引起一些後遺症,以下提供一些簡單的聰明除蟲妙方,可免除過份使用環境用藥所引起的毒害和副作用,也算是綠色環保處方了。

 ●在螞蟻出入的地方灑一些辣椒粉、乾的薄荷葉或硼砂。

 ●經常清掃隱蔽角落,不讓蟲類有藏身處所,維持家中整潔。

 ●掛丁香、艾草或檸檬皮,可趕走蚊蠅。

 ●一杯肥皂粉溶入四公升的熱水,噴灑在門牆角落,可有效的殺死蟑螂。

 ●選擇光亮及淺色的家具、或降低室內濕度,將室內濕度控制在50%左右最理想,可遏止蚊子聚集。

 ●捕蚊燈對於夜間活動的蚊蟲效果不錯,選擇光度較強,如8瓦以上或雙燈管的捕蚊燈。

 ●使用芳香精油如香茅油,可驅除寵物身上的跳蚤。

http://tw.health.yahoo.com/medical_news/050611/5/1xpub.html
善用精油,做好驅蟲!

今年夏天似乎是個多雨的季節,往往前腳剛送走一個颱風,後面一個跟著發佈。
多雨的季節也讓家裡的小蟲們「不安」,溫溫濕熱氣的環境影響,加上多雨讓螞蟻也沒事常常搬家,家裡常看到這個那個的滿地爬,似乎也不意外了。

幾個小秘訣提醒您一下

:

晚上睡覺有蚊子騷擾?


 薰衣草或馬鬱蘭,四五滴灑在枕頭及床上,自然擴香,不但氣味宜人更舒眠,同時蚊子也不敢靠妳太進喔。




家裡角落常有螞蟻行軍?



檸檬香茅5-10滴稀釋在200cc的噴霧瓶中,充分搖晃後,噴灑角落,妳會當場看到螞蟻橫屍遍野,也會看到螞蟻靠近這些區域就會發抖喊救命,用自然的氣味驅離,讓它門再也不敢靠近妳的地盤。




真的有跳蚤ㄟ!!



一般居家很少有跳蚤,但是最近實在太潮濕了,躲在家裡濕氣重的地毯,沙發中,怎麼辦?




  1. 拿著茶樹精油,灑在地毯,床單,沙發...等容易藏匿的地方,讓跳蚤塵蠻這些小東西無處可躲
  2. 用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各10滴,稀釋在200cc左右的噴霧瓶中噴灑,也是不錯的方法,
  3. 當然啦,一定要讓家裡這些地毯布料,充分接觸夏日陽光,這才是最便宜也最有效的殺菌除蟲法囉!



 



驅蟲主要是用氣味與植物天生具有的驅蟲成分



我們有關驅蟲的介紹文章有很多,網友可自行參考:


防蟲魔法精油


經過春天忽冷忽熱、陰晴不定的天氣連番個幾回,大概離夏天就不遠了到,每到夏天,台灣那種悶熱潮濕,加上三不五時掃過境的颱風,幾乎成了病媒蚊及細菌滋生的溫床,不但影響了公共衛生,更危急人體的健康。
此外,在我們周遭,人見人怕的蟑螂,雖然也與人類共存了幾十世紀,但根據近年來的醫學研究,發現經由蟑螂糞便感染,竟然也與肝炎病毒的發生率有關,可見得這些我們視為眼不見為淨的害蟲,在你不注意時,也在對你進行著人體生化戰呢!
在台灣常見的病媒蚊傳染病:
l 登革熱(Dengue fever):登革熱可以說是台灣夏天的夢魘,這是一種經由蚊子媒介(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播登革熱病毒所起的,因為發病時會有如斷骨般的關節疼痛,所以又俗稱斷骨熱。因為這類斑蚊多半產卵在廢輪胎、空瓶、水槽等積水處都喜歡在白天叮咬人,當健康者被病媒蚊叮咬後,病毒從蚊子唾液進入人體血液,經1-7天的潛伏期後發病。以其感染症狀及預後的不同,可分為典型登革熱及出血性登革熱,前者為良性可自癒,後者常伴有出血及休克現象,死亡率可高達50%。
l 腸病毒:這幾乎是不分季節的一種腸胃道病毒感染,好發在10歲以下的孩童,多屬於手、皮膚接觸到腸病毒的病原菌再經由口而進入消化道的感染。所以在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間,儘量不要帶小朋友出入公共場所,並養成良好的清潔習慣,勤洗手、更衣後再接觸幼兒,並保持手部清潔。一旦小朋友的手掌及腳出現紅疹或口部潰瘍,一定要儘速就醫。
l 日本腦炎:是一種以三斑家蚊為媒介所感染的急性腦炎,初期大部分沒有症狀,少數會出現急性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噁心、嘔吐、頸部僵硬,若再懷孕期感染日本腦炎,此病毒會穿過胎盤,造成流產。預防此症唯一的方法就是加強環境衛生,注意居家及個人的防蟲措施。
l 漢他病毒:還記得前幾年在花蓮曾經出現一對夫婦離奇的死亡,而被診斷疑似漢他病毒的感染,漢他病毒可以經由老鼠傳染的一種病毒,衛生局官員則一再呼籲民眾確實做好基本衛生保健習慣、注意食物保存和繼續滅鼠工作。病例等待美國傳染病防治中心的檢驗報告出爐後,本週內就可以證實。
l 鼠疫:鼠疫的病原是鼠疫菌,鼠疫的傳染方式大概是︰鼠疫菌→鼠→蝨子→人。病原菌寄生在齧齒類動物,如老鼠、野鼠等,而傳染媒介是蝨子。如果被附著於這些動物體內的蝨子叮咬,病菌就會傳入人體之內。除此之外,鼠疫可經由患者的咳嗽、噴嚏傳染,是屬於飛沫傳染。因為病菌感染的途徑不同,又分為腺鼠疫、肺鼠疫和鼠疫敗血症等病型。每種病症都有共通的病症,經過2—5日的潛伏期之後,即會併發惡寒的突發性高燒,以及頭痛、目眩、嘔吐等症狀,亦由於循環系統受到細菌侵犯,會使人陷入意識模糊狀態,也會有心臟功能衰退的現象發生。
驅蟲類精油
自古蚊蟲與人類間的戰爭就不曾停止過,近代因科技昌明,人類開始使用大量的化學藥劑,如DDT,但因其重劑量的毒性,不止殺蟲也對人體有極大傷害,近年主要的驅蟲配方為 DEET,毒性較低且開發成熟,DEET已經是目前所有的殺蟲驅蟲劑中主要的成分,但是別忘記,對人體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其實大自然中存在著配方與相生相剋的力量,防蚊蟲植物精油會是化學藥劑之外的解答,且讓我們為您解開防蚊蟲精油的秘密吧~~
 
美洲驅蟲剋星:北美荊芥
荊芥,可能是近年精油界最轟動的發現之一。
根據第222屆全美化學協會上由Chris Peterson, Ph.D., 與 Joel Coats, Ph.D發表的論文指出,北美荊芥約有DEET的十倍驅蚊效果,而DEET正是目前最普及的化學驅蚊配方。在這個研究發表的兩年前,愛荷華大學的研究已經指出,荊芥能提供驅趕蟑螂的效果。
所謂「十倍」的說法,是經實驗證實,達到同樣的驅蚊效果,荊芥只需DEET十分之一的劑量,這個實驗對象是以美國常見的幾種蚊蟲,不過實驗主持人表示,荊芥中的NEPETALACTONE成分,正是目前已知重要的驅蚊成分,所以對全球各種品種的蚊蟲,都有相當的效果。
在台灣,蚊蟲與蟑螂正是最討厭的兩個夏日蟲害,雖然荊芥的成本價格,因為這篇論文而水漲船高,倍數漲價,但是為了能讓大家能享用它的驅蟲功力,學苑獨家引入,作為我們驅蟲配方中,重要的來源之一。
全美化學學會網站:http://www.chemistry.org
有關DEET的資料,請參考網站:www.deet.com
有關荊芥防蚊效果的論文發表,請見:科學日報網站: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1/08/010828075659.htm
 
 
東南亞防蟲殺手:香水茅
香水茅的氣味,像極了滿屋的茅草氣息,屬於溫馨而草本十足的味道,在原產地印尼,香水茅(俗稱香茅)就是用來對付夏日蚊蟲的材料,乾燥的香茅草堆放在房屋入口,以點燃悶燻的方式驅蚊。
就科學的角度來看,香茅含有大量的香茅醇,香茅醛,這些都是蚊蟲最怕的氣味,所以才能達到驅蚊的效果。
 
中國防蚊秘方:防蚊木
防蚊木產地為大陸南方一帶,味道很複雜難以形容,是一種具有消毒氣味、木味、草味的植物,之所以叫做防蚊木(俗稱崗松),就是南方居民自古用來防蚊的,也是蚊香的主要材料,可惜近年蚊香都改用化學合成,防蚊木的優點才無法為大眾欣賞。
論殺蟲防蚊效果,防蚊木當然是第一把交椅,且闊香時的氣味也是屬於很自然的草本氣味,不像現在的蚊香殺蟲劑,都是刺鼻的化學味。防蚊木由於來源不易取得,也是屬於珍貴的精油來源。
 
歐洲蚊蟲天敵:薰衣草,馬鬱蘭
薰衣草與馬鬱蘭,都是歐洲芳療界知名的防蟲類精油,薰衣草由於氣味芳香,更是普及,兩者除了防蚊效果外,也有相當知名的安眠助眠效果,所以最適合用於夏夜時,驅蟲安眠一舉兩得。
 
殺蟲重砲:檸檬香茅
檸檬香茅是屬於重量級的防蟲精油,它不止是驅蟲,更有殺蟲的威力。我們特別挑選檸檬香茅成為驅蟲配方的原因是:螞蟻。
螞蟻絕對是每個家庭最頭痛的蟲害,老實說,要對螞蟻有效的配方還真不好找,檸檬香茅由於氣味強勁,所以它能擾亂螞蟻的氣味:螞蟻是靠氣味才能外出覓食的,如果您發現地上黑黑的一道螞蟻搬運路線,可以試試直接將檸檬香茅與水的混和液噴在上面,您很快就會發現,螞蟻立刻斃命,同時地上留下的氣味也被蓋過,這樣才能讓螞蟻在您住家寸步難行。
對蟑螂同時有效,檸檬香茅中含有的檸檬醛是昆蟲聞之變色的成分,加上檸檬香茅配方的防蟲精油,更顯威力!
 
以上這些驅蟲家族的精油,您可以依照您的需求個別選購,自行DIY,也可以購買調和的複方防蟲精油,簡單省事。
防蟲精油的另一個妙用,則是驅趕滅絕植物上的病蟲。學苑的切身經驗是:一株本來上面爬滿小蟲,奄奄一息的香草植物,噴上防蟲精油加水的混和液,兩天後小蟲全都不見,植物也恢復欣欣向榮了!
防蟲小撇步
l 用負離子擴香器擴香,15滴用小出力,約可持續8小時。
l 將防蟲精油15-20滴,滴入300CC的水中,用噴頭瓶噴出,用於家中牆角的噴灑,可以預防牆角的跳蚤、蝨子、及蟑螂,平時也可用於拖地,提供一個無菌無蟲的健康環境。
l 防蟲精油5-10滴,滴在魔法香芬袋中,置放於書櫃衣櫃的抽屜中,可防小蟲。
l 自製防蟲液:外出時,請隨身攜帶50CC薰衣草晶露噴瓶,並滴入防蟲複方精油10-15滴,噴灑在手腳,皮膚暴露處。
http://shop.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64&po=521


最經典而完整的驅蟲精油專題,我們也是依據此而設計驅蟲複方精油的。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64&po=69


更多有關防蚊的討論文章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4&po=756



http://www.herbcare.com.tw/discuss2/post/post.asp?fm=124&po=751


資料來源:香草魔法學苑
http://www.herbcare.com.tw/KM/News.asp?did=849


傳統的"米酒"效果最好,不管是對蟑螂還是螞蟻還是蚊蟲,效果都比使用水+酒精,或是使用伏特加之類的酒類還來得顯著
配方:
1.水30ML
2.米酒70ML
3.香茅40滴
4.薄荷20滴
注意: 由於不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較短,上面只列出大約兩週份量的配方,每週調配以維持新鮮
搖晃均勻之後直接噴灑在肌膚就行了~
我的皮比較勇,直接用米酒(不另外加水 所以保存期限較長),精油量要酌量減少,在3%以下 !!


蚊蟲凝膠
配方為:(滴)
爪哇香茅 8(據說效果比台灣自產 也較常用的錫蘭香茅好)
天竹葵 4
檸檬尤加利 7
葛蘿醒目薰衣草 5
蘆薈膠 50ml

家中環境管理用米酒加薄荷或黑胡椒加在拖地水,據說蚊蟲蟑螂不愛,給妳參考.
http://groups.msn.com/New8directions/page10.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1699&LastModified=4675646171695702548&all_topics=1






這次我們特地收集了7種利用天然方式來讓你家裡沒蟑螂,有利用


蟑螂喜好的澱粉食物添加硼酸的蟑螂餌、也有利用蟑螂討厭的味道


作成的驅蟑藥,輕鬆利用這些方式,你也可以有個乾淨的夏天了。


 


 1、  硼酸拖地防蟑法


 


1.準備抹布一條(或拖把)、熱水1 桶、硼酸約1杯。


2.將彭酸倒入熱水中,攪拌至溶解。


3. 將抹布沾步驟2的熱水後擰乾,即可用來拖地、擦拭蟑螂常出現的地方。


利用硼酸水來拖地,讓硼酸的結晶在水份乾燥後,滲入地板


的縫隙內,造成蟑螂討厭的氣味,請蟑螂爬過碰到硼酸結晶


也會中毒,是簡單又有效的方式喔!


 


2、  洋蔥丁蟑螂餌


 


1. 準備硼酸1盒、洋蔥1顆、麵粉150、砂糖 1大匙、奶粉1/2大匙、清水少許。


 


 


4. 將麵粉、砂糖、硼酸、奶粉、及步驟3 中的洋蔥丁混合。


 


5. 添加的水份不要太多,足夠讓所有的粉揉成糰即可,再將麵糰揉成約50個小球後壓扁,放置通風處約一週後陰乾即完成。


 


 


6. 將麵糰揉成約50 個小球後壓扁,放置通風處約一週後陰乾即完成。記得每個耳劑不要太大,並保持乾燥效果更好。


   2. 將洋蔥切成小丁,越細越好。 


  3. 將洋蔥丁多餘的水份擠乾。








 


這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強力推薦使用的環保餌劑,建議一般家庭放1220個左右的毒餌,廚房、廁所內可多放一些,保持餌劑的乾燥可置放數個月效果不變,但若受潮發霉則須再更換新的餌劑。餌劑中使用的硼酸西藥房即可買到,雖然沒有強烈的毒性,但過量會累積體內,影響中樞神經跟消化系統,所以一定要避免小朋友與寵物食用。


 


 


3、  菊花酒精驅蟑法


 


1.準備小黃瓜1條、新鮮菊花花瓣適量、工業用酒精 1杯、噴水器。


2. 先將小黃瓜削皮,只取小黃瓜皮備用。


3. 再將小黃瓜皮與新鮮的菊花花瓣放入工業用酒精內,靜置待酒精變成綠色。


 


 


4. 將步驟3的酒精倒入噴水器中。


5.每週噴灑在蟑螂會出沒的地方,如排水孔附近、牆壁角落等處,對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特別有效。



 



 









 


完全利用天然材料製成的,天然不含化學藥物非常的安全環保,即使家中有小朋友跟寵物也不用擔心。


 


4、  蘇打粉防蟑法


 


1.準備砂糖1小碟、蘇打粉 1小碟。


2. 將砂糖與蘇打粉混合。



 


 


3. 再攪拌均勻即可。


 


4.放置在蟑螂出沒地方,約一至兩週後,蟑螂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






 


這是一種源起於美國亞歷桑那州的傳統除秘方,據說是以糖來吸引蟑螂食用,再讓小蘇打的鹼性破壞蟑螂的胃,最後就會死翹翹。


 


 


5、  馬鈴薯滅蟑藥


 


1.準備馬鈴薯2顆、硼酸 1/4盒。


 


 


2. 將馬鈴薯蒸熟後,去皮趁熱壓成泥狀。


3. 將硼酸加入步驟2 的馬鈴薯泥中攪拌均勻。


4. 再將步驟3的馬鈴薯泥揉成約樟腦丸大小即可。


4. 放置在家中陰暗角落、蟑螂出沒處就可以,一樣保持餌劑的乾燥,一發霉變潮就要換新的。






 


利用蒸熟的馬鈴薯加上硼酸就可以輕鬆遠離蟑螂,這個份量是以15以下的空間所設計的調製量,超過 15就增加一倍的材料即可,蒸熟的馬鈴薯有濃郁的澱粉味會吸引蟑螂,而硼酸則會讓蟑螂中毒。


 


6、  九層塔驅蟑袋


 


1.準備九層塔1把、舊絲襪 1


2. 將九層塔一葉一葉摘下來,若葉面上有水份請擦拭乾淨。


3. 將九層塔頁塞入絲襪中綁好,放置有陽光處曬乾即可。


 


 



 


 


4.放在家中陰暗處、牆角或蟑經常出沒的地方,就可以趕走蟑螂!


 


 


 


蟑螂不愛九層塔的味道,曬乾後味道更重,所以只要放置九層塔的地方,蟑螂就不會出現。


 


7、  辣椒&胡椒粉驅蟑法


 


1.準備胡椒粉1小碟、辣椒粉 1小碟


 


 


     2. 將胡椒粉與辣椒粉混合。


 


3. 再攪拌均勻即可。


4. 將混合均勻的粉撒在廚房排水口或牆角縫隙,蟑螂就不會經過這些地方,就會消失喔。



 







 


一般人認為很香的辣椒粉與胡椒粉,除了作菜還有妙方,兩種粉末混合的味道蟑螂就是不喜歡,所以蟑螂會不敢靠近,遠離你家喔!


7種--天然方式來讓你家裡沒蟑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