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用天然色素之來源



紅莧菜色素 Amaranthus Colors


由紅莧菜(Amaranthus spp.)取得。 主成分:莧紅素(Amaranthin)。


婀娜多 Annatto, water or oil soluble


由紅木(Bixa orellana L.)之種子取得。 水溶性婀娜多主成分:Norbixin 油溶性婀娜多主成分:紅木素(Bixin)。


紅甜菜色素 Beet Red


由甜菜(Beta vulgaris)之根莖取得。 主成分:甜菜(Betanin)。  


藍莓色素 Blueberry Color


由藍莓(Vaccinium corymbosum L.)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蕎麥全草抽出物 Buckwheat Extract


由蕎麥(Fagopyrum esculentum Moench 全草抽出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焦糖色素 Caramel


糖類之脫水縮合物。


胭脂紅 Carmine


由雌性胭脂蟲(Coccus cacti L.)取得。 主成分:胭脂蟲酸(Carminic Acid)。


胡蘿蔔色素 Carrot Colors


由胡蘿蔔(Daucus carota L. var. sativa Hoffm.)之根莖取得。  主成分:胡蘿蔔素(β-Carotene)。


櫻桃色素  Cherry Colors


由櫻桃(Prunus pauciflra Bunch)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綠藻色素 Chlorella Colors


由綠藻(Chlorella)取得。 主成分:葉綠素(Chlorophyll)。


葉綠素 Chlorophyll Colors


由綠色可食植物之葉取得。 主成分:葉綠素(Chlorophyll)。


可可色素  Cocoa Colors


由可可(Theobro macacao) 之種子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黃玉蜀黍色素 Corn Colors


由黃玉蜀黍(Zea mays L.)之種子取得。  主成分: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


蟹色素 Crawfish Colors


由蟹等之甲殼取得。  主成分: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


藍果(蒴藋)色素  Elderberry Colors


由藍果(蒴藋)Sambucus caerulea RAFIN.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梔子藍色素  Gardenia Blue


由黃梔子色素經酵素處理後所得。  主成分:Genipin


黃梔子色素 Gardenia Yellow     


由黃梔子(Gardinia augusta Merr. var. gracliflora Hort)之果實取得。  主成分 : 黃梔苷(Crocin)。


葡萄汁色素 Grape Juice Colors


由葡萄(Vitis vinifera L.)榨汁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葡萄果皮色素 Grape Skin Colors


由紅葡萄(Vitis vinifera L.)之果皮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洛神花色素 Hibiscus Colors


由洛神葵(Hibiscus sabdariffa L.)之花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 


紫菜色素 Laver Colors


由紫菜(Porphyra tenera Kjellm.)取得。 主成分:藻紅素(Phycoerythrin)。


甘草色素 Licorice Colors  


由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或其他同屬植物之根及莖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紅麴色素 Monascus Colors


由紅麴菌(Monascus purpureusMonascus anka)產生。


桑椹色素 Mulberry Colors


由桑椹(Morus nigra L., M. alba L.)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洋蔥色素  Onion Colors


由洋蔥(Allium cepa L.)之鱗莖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橘子色素 Orange Colors


由橘子(Citrus tachibana (Makino) Tanaka))之果皮取得。 主成分: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


紅椒色素  Paprika Colors


由茄科之紅椒(Caprium annuum)果實取得。 主成分 : 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


花生色素  Peanut Colors


由花生(Arachis hypogaea L.)果實之內皮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紫蘇色素  Perilla Colors


由紫蘇之葉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柿子色素 Persimmon Colors


由柿(Dionspyros kaki Linn. f.)之可食部分經發酵、分離、加壓、褐變、過濾、濃縮、乾燥而得。主成分:多酚類(Polyphenol)。


李子色素 Plum Colors    


由李子(Prunus salicina Lindley)之果皮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紅玉蜀黍色素 Purple Corn Colors


由紅玉蜀黍(Maiz morado)種子之殼取得。  主成分 : 花青素(Anthocyanins)。


紫甘藍菜色素 Red Cabbage Colors


由紫甘藍菜(Brassica oleracea L. var. capitata DC. ev. Red Acre)之葉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紅花黃  Safflower Yellow


由紅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之花瓣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番紅花色素 Saffron


由番紅花(Crocus sativus L.)之柱頭取得。  主成分:黃梔Crocin)及黃梔配質( Crocetin)。


蝦色素 Shrimp Colors


由蝦子(Poecilia reticulata)之甲殼取得。  主成分: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s)。


高粱色素 Sorghum Colors


由高粱(Sorghum bicolor L.)果實之殼取得。  主成分:黃色素(Flavonoids)。


藍藻色素  Spirulina Colors


由藍藻(Spirulina)取得。  主成分:藻藍素(Phycocyanin)。  


草莓色素 Strawberry Colors


由草莓Fragaria ananassa Duchesne取得。 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s)。


甘薯色素 Sweet Potato Colors


由甘薯(Ipomoea batatas POIR.)之塊根取得。  主成分:胡蘿蔔素(Carotene)。


大瑪琳色素 Tamarind Color


由大瑪琳(Tamarindus indica L.)之種子取得。 主成分:多酚類(Polyphenol)。


番茄色素 Tomato Colors


由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 Mill.)之果實取得。  主成分:番茄紅素(Lycopene)。


薑黃色素 Turmeric


由薑黃(Curcuma longa)之根莖取得。主成分 : 薑黃素 (Curcumin)


葉黃素 Xanthophylls


由苜蓿(Medicago sativa L.)中萃取濃縮而得。  主成分:葉黃素(Xanthophylls)。


蟲膠(shellac)紫色天然樹脂


膠蟲(紫膠介殼蟲(lac insect, Kerria lacca (Kerr)(Laccifer lacca)屬同翅目膠蚧科(Homoptera: Tachardiidae),古名紫膠(梗)蟲。其分泌物蟲膠(shellac),古名紫膠、紫梗、赤膠、紫鉚等。膠蟲之利用,主要作醫藥治血症或牛馬漏蹄,色染料或食用色素、胭脂及口紅化粧品,亦可在國防及民生各種工業上作塗漆、電器絕緣體、防銹劑、防潮劑、黏著劑、助滑劑等多種用途。


http://food.doh.gov.tw/chinese/ruler/hygiene_standed_8.htm




 天然染料是指從植物、動物或礦產資源中獲得的、很少或沒有經過化學加工的染料。天然染料根據來源可分為植物染料、動物染料和礦物染料。植物染料有茜草、紫草、蘇木、靛藍、紅花、石榴、黃梔子、茶等;動物染料有蟲()膠、胭脂紅蟲等;礦物染料有各種無機金屬鹽和金屬氧化物。植物染料是最主要的天然染料。

  我國是最早使用天然染料的國家。早在4500多年前的黃帝時期,人們就能夠利用植物的汁液染色。明清時期,我國天然染料的製備和染色技術都已達到很高的水準,染料除自用外,還大量出口。中國應用天然染料的經驗跟隨絲綢一同傳播到海外各國,產生了久遠的影響。

  19世紀中葉後,合成染料異軍突起,自問世以來,由於它色彩繽紛、色譜齊全、耐洗耐曬、特別是價格便宜等特點,逐步取代了天然染料,成為紡織品最主要的著色劑。隨著人類健康、生態意識的增強,一種重新評估和開發應用天然染料的思潮,目前已成為國際上的熱點話題,並且已有成熟的紡織服裝產品問世。由於大多數天然染料無毒無害,對皮膚無過敏性、無致癌性,且具有較好的生物可降解性和環境相容性,因此,在高檔真絲製品、內衣、家紡產品、裝飾用品等領域中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染料


這裡主要向學生說明人類使用染料已有很久的歷史,只是能染的顏色有限,並且價格昂貴,同時有數量的限制。直到合成染料發明之後,生產者不僅可以使用的顏色增多了,同時染料的成本也降低了許多,更可以大量生產,許多人的世界因此更加繽紛美麗。


 


天然染料與合成染料


人類所使用的染料可以分為天然染料與化學合成染料兩大類:


「天然染料」是先民自古以來即陸續開發使用的傳統染料,它具有悠久的使用歷史,並且和人類的文化發展息息相關,是一種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都很鮮明的傳統材料,在人類數千年的文明進程中,天然染料在古典的色彩文化中,實扮演了極精彩的角色。天然染料包括礦物性染料、動物性染料及植物性染料,其中以植物性染料的種類最多,應用的範圍也最廣泛,故天然染料常被簡化為植物性染料。


「化學合成染料」為十九世紀中葉以後的產物,它出現至今還不到一百五十年,卻已成為化學工業中的重要一環,並且快速地取代了天然染料的地位,目前合成染料已占領了全世界大部分的染料市場,而民間傳統的染色工藝也因染料的改變而快速衰退,並轉變為以大量生產為主的染整工業。


化學合成染料的發明與使用,使得染色過程變得快速而有效率,然而,合成染料的大量使用,卻也產生了嚴重的污染問題,其中以水資源污染及土地污染最為嚴重。此外,由於染整工業技術的專業化與產品的規格化,也使得傳統的染織工藝日漸式微。


 


早期合成染料的發展


合成染料起源於1856年,英國的青年化學家柏金首先以合成苯胺(瀝青)為原料製成紅紫色的柏金紫染料,迄今已有140餘年,由於他成功的發明揭開了合成染料的序幕,西元1859年法國的維京製造出紅色染料。接著自西元1868年開始德國及瑞士陸續亦有驚人的各種新合成染料開發出來。從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英德兩國執世界染料之牛耳。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歐洲英德等國因火藥、炸藥等的原料、中間體與染顏料中間體可共通使用,均將染料工廠移轉為軍火製造,又鑑於戰時原料物資在國內取得困難,所以紛紛前往美國設廠,加以當時美國政府的積極保護與獎勵,使美國的染料工業奠立了良好基礎。日本亦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建立合成染料工業,因戰時日本政府鑑於生活所需之合成染顏料與醫藥品輸入幾乎斷絕,價格高漲,於是於1915年實施染料醫藥品製造獎勵法,開始推動染料工業。住友化學、三菱化成等各廠於此時期設立,奠定合成染顏料工業基礎。


 


十九世紀臺灣的靛藍生產


靛藍(Indigo)早期在臺灣曾是一種重要的染料產品。臺灣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生產靛藍已不可考,荷蘭入臺與鄭氏三代經營臺灣時期,都設有可靠的文獻記載。但是由1856年臺灣已有7000擔輸出的記錄看來,在十九世紀前期,靛藍在臺灣已有穩定生產。


臺灣生產的靛藍在鄰近地區很受歡迎,有一段時期,這些地方甚至把苧麻和其他布料送到臺灣染色,然後再運回,也許是因為當時相信以新鮮靛藍染色才可以得到出色的藍布。產藍作物在收穫後,通常由商人製成染料,然後從艋舺(今萬華)以運煤、麻等的舢板一起運往泉州、福州、溫州、寧波、天津等港口以交換南京棉布、鐵器、藥品等物資。在1880年左右,靛藍在當時的船貨量僅次於米與煤,在價值上也躍居第一位。當時每年的平均輸出量約有21000擔,價值約150000銀圓。


由於當時大部分的靛藍產於較偏遠的地區,所以產量常取決於與原住民的關係上。後來由於受到茶葉利潤吸引所造成土地利用上的競爭,再加上日漸交惡的原住民關係,使原本的生產不敷使用,因此,大約自1896年起,也須定期由汕頭進口來補充靛藍使用的不足。但輸入的量不多,臺灣本身出產的靛藍仍占強勢,而隨著內部消費需求的增加,外銷的剩餘相對減少,原本以外銷為主高品質的臺灣靛藍,也開始在島上普及。


到了日據時代,雖然歐洲已開始使用合成染料,但因日本對天然染料的需求量仍很高,加上運費少,又可省去關稅支出。所以當時仍有日本公司在大嵙嵌(今大溪)附近做產藍作物的栽培,並引進新的加熱製造方法來製造效率較高的藍餅(cake indigo)。當時臺灣生產的靛藍作物有二種,一是木藍或稱小青,南北均有栽培,一是山藍或稱大青(即馬藍),多栽植於南部。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之中藥資源學系系學會
http://www2.cmu.edu.tw/~cmcscmr/960103-origin.d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