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日淡香水建議配方

前味類:

薰衣草:精油香水中最不可能用錯的精油,無論是用精油還是晶露,薰衣草都能提供兼顧草的清淡與花的香氣,也是最受男女喜愛的氣味。

迷迭香:穿透的氣味,相當適合在悶熱的環境中,發揮提振,明顯的草味,若是搭配葉類或木類的其他精油,很容易做出符合男性明朗氣息,並顯露出自信與大方,在一片炙熱的夏日環境中,顯露出開闊的芬圍。

香蜂草:活潑又帶有檸檬的清香,又名蜂蜜花的香蜂草,還有甜美與愉快的感染力,最適合在夏日展露活力與健康氣息,建議要與其它的沈穩性精油產生互補。

松針:剛毅的木味,松針由於取材自針葉部位,還會提供很不錯的活潑感染力,相當適合再與其他木類精油調和(產生複雜變化以增加嗅覺趣味)。

冷杉:乾淨中帶有木質紋路的細緻,冷冽中帶有松柏科特有的甘甜,冷杉是相當推薦的氣味,單獨或複方調配都有很好的效果。

芳樟葉:涼爽而快樂的氣味,彷彿微風吹拂樹梢,發出沙沙樹葉聲,人也跟著清涼起來。(因有含有黃樟素蠶豆症者不宜)

檸檬:高雅清香並有的穿透力的果味,早就是各類香料的主要調香氣味,與草類花類都很和,清爽消暑。



中味類:

洋甘菊:甜美如同蘋果般的香甜,氣味持久可兼顧後味,不過因為其氣味明顯強勁,使用時注意劑量,以免搶味。

花梨木:沒有一種精油能像花梨木如此兼顧木味與花味,因此其複雜而迷人的氣味也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花梨木的氣味有厚度、有轉折,這種撲朔迷離的氣味最適合作為個性香水。

玫瑰草:輕快的草香味,但是稍微帶點酸味,最是令人玩味,這是玫瑰草可愛的地方,也是在夏日淡香水的取材中,相當獨特的地方。

茉莉:高雅而迷人,清淡但明顯,就是用純的茉莉,一點點都令人感動,懂得利用其他精油的稱托,還可以讓氣味有更多轉折。



後味類:

雪松:又稱香柏的雪松,甜美飽和度在松柏類當屬上乘,以合適的比率可以讓雪松增加其他氣味的飽和度,也消減某些穿透力強的氣味的尖銳度,形成穩定且持續的複雜香味。

伊蘭香水樹:絕對源源不絕的香水味,厲害的是在尾味中會轉折為茉莉的高貴清香,伊蘭是香水的鼻祖,也是在夏日表達熱情的動力。

欖香脂:複雜且轉折強的後味,可以使得您的香水配方有源遠流長的張力,不斷的變形並給人新鮮感,因此會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參考配方
在你有把握自行開發前,不妨先利用以下的配方練習之,等到有把握了,再調出自己喜歡的專屬氣味。其實您可以發現,只要十幾滴的精油,就可以調出一瓶氣味持久、純天然的香水,就經費投資來算,精油香水其實是相當划算的!

基礎材料:

50ml的噴頭瓶(可用自己手邊的噴瓶洗淨使用,或購買學苑供應的材料)

30ml 伏特加:適合鮮明且強烈的香味表達。

20ml伏特加加上10ml的薰衣草晶露:適合較為幽雅的淡香水表達。

10ml伏特加加上20ml的薰衣草晶露:適合更幽雅的淡香水表達。

以上調和後,放置於冰箱等待使用。調配時, 依序將精油滴入後,會有分離現象,所以使用前要搖一下。

配方一:適合男性的香水:冷杉10d,雪松10d,薰衣草20d

配方二:適合女性的香水:伊蘭10d,花梨木10d,薰衣草20d

配方三:希望提振與清爽的香水:迷迭香10d,冷杉10d,花梨木20d

配方三:複雜深思值得玩味的香水:香蜂草10d,玫瑰草10d,雪松10d,欖香脂10d

配方四:快樂消暑且有活力的香水:冷杉10d,洋甘菊5d,迷迭香10d,雪松5d
資料來源:香草魔法學苑
http://www.herbcare.com.tw/KM/News.asp?did=660

自信的香氛


 


平衡


  • 2 羅勒
  • 3 彿手柑
  • 1 芫荽
  • 4 苦橙葉

果決


  • 2 安息香
  • 3 乳香
  • 1 天竺葵
  • 3 甜橙

自信


  • 2
  • 3 香桃木
  • 4 迷迭香
  • 3 馬鞭草

婚前症候


  • 4 茉莉
  • 2 檸檬
  • 1 廣霍香

幸福的香氛


 


天堂


  • 2 彿手柑
  • 1 茉莉
  • 1 玫瑰
  • 2 檀香

 


快樂


  • 2 羅勒
  • 1 天竺葵
  • 3 滴香蜂草
  • 2 檀香

 


溫暖


  • 2 黑胡椒
  • 3 廣霍香
  • 4 花梨木
  • 3 依蘭

 


 


異國情調


 


天芳夜壇


  • 3 芫荽
  • 1 乳香
  • 3 杜松子
  • 4 甜橙

 


埃及豔后


  • 2 肉桂
  • 3 萊姆
  • 4 玫瑰
  • 5 依蘭

 


摩洛哥之迷


  • 3 彿手柑
  • 2 馬丁香
  • 3 玫瑰
  • 4 檀香

 


 


開心振奮


 


 


富足


  • 2  藏茴香籽
  • 2  豆蔻
  • 2  乳香
  • 3  花梨木
 

 


啟發


  • 1 乳香
  • 4 葡萄柚
  • 3 迷迭香
  • 2 綠薄荷

 


昇華


  • 3 彿手柑
  • 1 茉莉
  • 4 檸檬香茅
  • 1 橙花

 


 


放鬆的香氛


 


 


寧靜


  • 4 雪松
  • 2 快樂鼠尾草
  • 1 葡萄柚
  • 2

 


冷靜


  • 2 葡萄柚
  • 2 廣霍香
  • 1 玫瑰
  • 3 岩蘭草
  • 2 依蘭

 


安眠


  • 2 彿手柑
  • 3 羅馬洋甘菊
  • 2 甜馬鬱蘭
  • 4 薰衣草

平靜


  • 3 薰衣草
  • 3 橙花
  • 2 綠薄荷

 


 



 


 


激情


  • 3 茉莉
  • 3 橙花
  • 4 甜橙

 


奉獻


  • 1 快樂鼠尾草
  • 3 廣霍香
  • 2 玫瑰
  • 4 花黎木

 


熱情


  • 4 香蜂草
  • 2 玫瑰
  • 2 依蘭

 


給戀人



 


 



  • 2 芫荽
  • 3 萊姆
  • 4 檀香

 



  • 3 彿手柑
  • 2 茉莉
  • 3 檀香
http://tw.myblog.yahoo.com/jw!j4CYWgGGER7edwAl2f2zVd0-/article?mid=284

如果你手邊有這幾種精油 不妨自己動手試試看, 但是必須要陳香最少兩個月喲~~


以下這幾種對於完全沒有調香經驗的人而言 是很好上手的精油喲~


1. 奧圖玫瑰  or 千葉玫瑰(味道會更為細緻 )  2. 埃及茉莉  3. 苦橙花  4.花梨木 5. 麝香葵種子精油(不是香精哦!)


6 檀香 (1oml而言 1d就夠囉~)    7. 10ml酒精 或是伏特加  7.精油總滴數最少 20d


以上前五種精油大概主要的香氣成分就囊括了 百分之80市售的女性香水囉!! (如果你喜歡前味有淡淡柑橘香, 可以加入佛手柑,但是這幾隻氣味為主的香水調 不適合加入檸檬或是甜橙喲! )


大部分市售香水不外乎這幾種單一芳香分子: linalool / Benzyl acetate / limonene / Geranyl acetate / Geraniol...linaly acetate...etc


所以基本上來說, 氣味不會像是精油如此的富有層次感


玫瑰一定要添加精油, 香精模仿不來那奧妙的氣味 , 玫瑰的酮類是非常吸引人的


提供給妳試試看!! 但是記得放在酒精中的精油品質一定要很好, 如果是溶劑稀釋過的便宜精油, 那氣味會變調哦!!


假設品質不夠好的精油 有可能會出現焦焦的氣味 或是花梨木等級不夠高會有不乾淨的氣味...


 


試試看吧~ 這氣味做出來是非常優美典雅的花香~ 而且氣味的層次感遠勝過於專櫃的香水(因為專櫃的香水大部分都只有單幾種化學分子,比不上精油本身, 像是玫瑰本身就有三百多種化學分子組成)  


ps. 要不是市面上買不到苦橙花原精 與玫瑰原精, 使用這兩者氣味會更讚...


http://tw.myblog.yahoo.com/jw!p7Da3MqXFBIEQHy1vXc1XgD6/article?mid=625&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秋冬精油香水DIY入門

寒冷的天氣,不管是陰霾多雨濕綿的灰暗日子,還是豔陽天但空氣冷冽的開朗日子,或是那種晚晚日出,早早日落的標準冬季,妳的心情也會隨著周遭的變化而起 伏。同樣的,妳也可以使用妳的精油常識,調出一種又一種的個性香水,作為妳心情的表徵或舒緩,不管是在低潮時想要提振自己,還是在成就時想要凸顯自己,或 者是,只是想調出一瓶自己喜歡的精油香水,達到小小DIY的成就感。

原則與材料

只需備妥: 50ml的玻璃噴頭空瓶

一般香水為:約45ml的伏特加酒。

淡香水為:30ml的伏特加酒,15ml的開水。

濃香水為:40ml的龍舌蘭酒,5ml的開水。

並參考下列的精油配方指引即可。

下列建議的比率以淡香水為基本,如為濃香水則將比率增至兩倍即可。 調和後,先搖晃均勻,冰至冰箱約一天即可取出使用。使用前再搖一下,精油香水存放越久,融合越均勻,香氣越獨特。

精油介紹


前味:使用時,建議一次以一種為主

佛手柑
豪華中帶有肅穆的氣質,佛手柑的氣味在果類中就是貴族。 雖然歸類為果味系列,但是不同於一般的橙類,佛手柑能留露出細緻的氣味紋路,最適合用來表達滿足感。 佛手柑雖然屬於快樂的氣味,但是它的快樂是屬於平靜,知足常樂型的氣味。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0滴。

葡萄柚
平 實而熟悉的氣味,酸中帶甜,豐澀適中,葡萄柚就是豐收的代表。葡萄柚是相當常用的香味來源,當然是因為它的味道親切,與其他精油的氣味也很容易調和,敏感 點的人只要聞到葡萄柚的酸甜味,就會忍不住口水直流,食慾大開了,很適合在秋冬這種衣食溫飽的環境下,提供出一種滿足的安逸感。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5 滴。

薰衣草
輕靈而香甜的前味, 草味中含有花香,使得薰衣草總是成為調香中不可或缺的。 最獨特的薰衣草精油,是收割春天的高地薰衣草,這時候的薰衣草,經過冬天冰霜的覆蓋,花香藏封得最飽和,氣味也最持久,甚至能發出跨越前味至後味的實力, 藉由前味的勾引,帶出甜美幽雅的後味,並充分的與其他精油氣味結合,實屬上選之作。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5滴。

桂花
專 屬於東方獨特魅力的桂花,清雅的綻放迷人的甜香,一股屬於晚秋的氣質。 桂花的香味會轉彎,如果聞過的人一定會同意這句話。若有似無,虛虛實實,好似半夜起身稍感涼意,卻又聽見高山流水般的舒暢輕快。桂花原本是屬於高雅花園中 的嬌客,在精油香水的搭配中,卻又提供了晚秋百花香的氛圍。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5滴。

中味:使用時,建議一次以一種為主

花梨木
說 花梨木的氣味有靈性,一點都不以為過。揉合了花香與木香,難怪花梨木光是名稱就有「玫瑰木」「紫檀木」…等眾多別稱。它的香味濃郁多元,靈活婉轉,玩家也 很難將之定義,只是都說「有股說不出的好聞」,就因為如此,當花梨木成為精油香水的中堅後,更能把香水的靈性帶動,化為無形的靈動。花梨木的氣味也屬於溫 暖類的,在微寒的氣候中,總能為您帶來呵護。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0滴。

雪松
木 類中厚重香甜的代表,算是甜度與木質脂類香氣的飽和度最高者。 非常飽和的金黃色澤,讓雪松看來如同寶石一般的珍貴,而它的氣氛也讓任何人聞到後,感受到飽滿與尊貴。在尼泊爾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區所產的雪松精油,酯類 飽和度最高,所以已經是兼具中味與後味的深度了,如果妳喜歡甜美的木頭香,別忘了雪松!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0滴。

茴香
發 人異國情懷的獨特氣味,帶有甘草似的甜味,也有香料類特有的深沈質感。如果妳想在氣味中,設計一種耐人尋味,似曾相識但又撲朔迷離的神秘香味,適當的調入 茴香會是聰明之舉。當茴香與其他如果類,木類精油在一起時,它可以改造這些精油的角度,哄騙了眾人的嗅覺,讓你有更神秘也更個性的氣質,但是茴香也可以提 供高雅不俗的氣氛,包含你自己都會沈迷在其中。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8滴。

松針
松 針可稱之為君子之香,灑脫而不羈,清爽不染,氣質立現!在芬多精系列的木質精油選擇中,松針總是個不會錯的選擇。擴香過的松針,能散發出自然舒暢的氣味, 就像行經一大片松樹林,而讓微風吹拂松針散發出的氣質。松針可以調節妳的香水成分,多了些率直的支撐,讓氣味不至於太柔弱,同時也讓香氣更有朝氣,是一種 提神與振奮的配方。松針的甜度不若雪松,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5滴。

後味:使用時,建議一次以一種為主

肉桂
溫 暖厚重的異國情調,像是給自己一杯濃濃的卡布其諾。肉桂在中藥材中本就是用於發汗的用途,肉桂的香味直接刺激妳的嗅覺,加速循環,帶來溫暖,而它的氣味也 常與印度尼泊爾等神秘古老的國家劃上等號。加了肉桂作為後味的香水,可以提供更好的厚度,也表達出獨特的氣質。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0滴。

安息香
甜 美又強勁的後勁,可以撫慰任何的裂痕與受創,讓安息香成為最實惠的香水材料。作為後味的選擇,安息香持久的氣味可以持續三天以上,有了它的甜味做支撐,其 他搭配的精油也能發揮更持久而多變的氣味。不過因為它是甜美系列的高手,使用時,除非妳真的非常喜愛甜美的味道,不然在前味與中味的搭配上,注意不宜過 甜,像加了兩次糖!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0滴。

乳香
醇 厚的木味,如同XO級的醇酒,越久的歷練才能越感受它的香味。乳香幾乎沒什麼前味,既不喧嘩也不爭寵,但是驀然回首,妳會驚覺它的持久與獨特。乳香是屬於 深沈的木味,恬雅宜人,作為對木類精油的打底,或是抒解一下果系的香甜,都是很好的選擇。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5滴。

欖香脂
持 久的木味,帶了點像梅子的酸甜,是種很耐人尋味的香氣。不像白松香的辛辣,欖香脂是定香系列中能提供明顯木味但又稍帶婉轉的。也因為如此,用它做定香的後 味,其實是一種大膽而獨特的嘗試,因為它可以稍微顛覆了相搭配的其他精油,發揮出想像不到的獨特變化!使用時建議標準配方為15滴。


(香草魔法學苑總監 李淳廉)
http://tw.myblog.yahoo.com/jw!iv3PHBueHwGRvMUgveY5XZSioA--/article?mid=1296

香水製作
http://www.queensfield.com/diy.asp

精油香水 DIY
http://blog.yahoo.com/_OHSRQ23QUDG5GOVGXN43IU6CNU/articles/567264

自治天然精油香水
http://daylily123.com/?page_id=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