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用手工皂洗髮好幾個月了,
因為自製的洗髮皂還沒熟成,所以目前是用一般的手工皂洗髮,
通常兩天就得洗一次,不然會覺得有點癢,也比較容易有頭皮屑,
等我的洗髮皂熟成後再來洗洗看,希望上述的缺點可以有所改善。


目前都是用稀釋的檸檬酸水潤髮,效果非常好,
一沖下去,頭髮馬上就變的非常柔順,
介紹給同事用,他也覺得效果真的不錯,
我的配方:一小布丁匙加一臉盆的水混合,
(個人建議濃度不要太高,容易刺激)
直接澆在髮上或者把頭髮泡在水裡皆可,
最後可以再用清水沖一遍。


以下提供mimi菱的文章給大家參考:


很多人不習慣用洗髮皂,除了之前提到的過渡期,還有就是洗髮皂的使用方式,以下是菱的使用習慣,跟大家分享討論~


用洗髮皂要先徹底把頭髮及頭皮淋濕(利用水將頭髮上的灰塵沖掉),雖然說正確用法是在手上搓出泡泡後,再用泡泡洗頭,但我比較懶,都是直接把皂拿來塗抺頭皮起泡,中間可以適時的補充水(就像美髮店那樣邊洗邊加水),缺點是掉落的頭髮會沾粘在皂上;如果您的頭皮是屬於脆弱敏感型的,最好還是別拿皂直接塗抺頭皮,您可以利用起泡網來幫助起泡後,再以泡泡按摩頭皮。


如果頭皮較油或較髒,會感覺沒泡泡(因為泡泡跟油或髒污結合了),此時略洗一下就用水沖洗,再洗第二次會非常容易起泡,且泡泡不易消失,這表示頭皮已經洗淨了,這時才順帶用豐富的泡泡洗一下髮絲。


第二次徹底沖淨泡泡後,取少許潤髮乳或護髮素抺在髮絲,千萬別抺到頭皮,以免洗淨的頭皮又沾染油脂,讓潤髮乳或護髮素略為停留後,直接均勻噴上3%檸檬酸潤絲液,噴後約10秒即可沖淨。


在頭髮半乾時,於髮稍擦上少量護髮油再吹乾或使其自然乾(建議您至少將頭皮吹乾-->老人家的說法,老了才不會”頭風”)。


檸檬酸潤絲液:菱目前習慣使用3%的濃度,並加上香精;如果您覺得這樣的濃度太高,易刺激頭皮,可以將濃度調低,置留時間加長即可。使用噴瓶可節省用量,但需小心,切勿噴到眼睛喔!


護髮油:荷荷芭油+精油(如迷迭香/雪松/快樂鼠尾草/依蘭依蘭....)或是苦茶油+精油....;剛開始使用時,請少量使用,以免量太多使頭髮看起來粘膩,逐次使用即可拿捏出單次所需的量了。


http://tw.myblog.yahoo.com/mimi-soap/


另外還有一篇資料也提供給大家參考,不過我暫時找不到來源,若有人知道,麻煩跟我說一下,3Q!


為什麼手工香皂洗完會覺得乾澀?因自製手工香皂,屬於陰離子界面活性劑,多半是清潔成分,雖然有些添加油脂等成分,並不能達到消除電荷、平滑柔順等功能。而市售洗髮精的配方中,除了清潔的成分之外,還有消除電荷、平滑劑…成分。


一開始用洗髮皂時會覺得洗後清爽乾淨,是因為很多市售洗髮產品含矽靈類的原料,這類成分在頭髮表面形成膜,雖然洗後頭髮的梳理性很好,長期使用會使頭髮不能呼吸而日漸枯燥,單純的洗髮皂洗後無負擔,頓時覺得很清爽。但洗髮皂長期使用之後雖然頭髮洗乾淨了,卻因帶負電荷造成梳理性變差。故適當搭配潤髮乳使用,市售潤髮乳含陽離子界面活性劑等,可有效處理電荷問題,可以補足洗髮皂梳理上的缺憾。(以上改編自sweetyamanda2發言)


木木小姐的一些感想:
http://blog.sina.com.tw/lin1010/article.php?pbgid=30175&entryid=192000


小銀杏翻譯的文章:
http://blog.sina.com.tw/little_ginkgo/article.php?pbgid=32958&entryid=5747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d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